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诗吟楠溪江”全国著名散文诗人采风笔会系列活动在浙江永嘉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1月23日至26日,以“诗吟楠溪江”为主题的“全国著名散文诗人采风笔会暨山水散文诗创作与打造楠溪江山水诗地标高峰论坛”在浙江永嘉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诗吟楠溪江·全国著名散文诗人采风笔会”系列活动的第三期。采风笔会系列活动由湖州师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联合主办,永嘉县文联、泰石将军图书馆协办。旨在以散文诗的形式,深入打造“中国山水诗地标”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楠溪江旅游文化宣传,推动山水散文诗创作与研究。

原沈阳军区副政委潘瑞吉中将、永嘉县委副书记何莉平、常务副县长林建波、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久区出席了欢迎仪式和开幕式。潘瑞吉中将在致辞中动情地说,永嘉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我是喝着楠溪江水长大的。楠溪江既是旅游的天堂,也是创作的乐土。自南朝诗人谢灵运开始,历代诗人留下无数吟诵楠溪江的精美诗篇,使楠溪江成为山水诗的摇篮,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寻找诗魂的胜地。希望主办单位继续合作,把“诗吟楠溪江”这个旅游文化品牌持续打造好,真正使楠溪江成为名符其实的“山水诗地标”!

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贵州、重庆、四川、辽宁、内蒙古等地的著名散文诗人和诗评家徐成淼、孙重贵、谢克强、王幅明、岳德彬、王志清、蒋登科、王珂、箫风、晓弦、李浔、卜寸丹、干海兵、刘慧娟、林雨霖、敬笃,以及温州本地诗人施丽琴、叶培峰、缪立士、陈仙基等参加了本次采风和研讨活动。采风笔会启动仪式于今年5月19日,在“泰石将军图书馆”举行,之前已组织过两期采风活动。参加前两期采风的著名散文诗人有:周庆荣、冯明德、亚楠、司舜、爱斐儿、黄恩鹏、宓月、语伞、陈劲松和伊甸、陈广德、徐建新、杨玫、夏明、周长风、苏扬、李奕、程绿叶,以及温州本地诗人汪麟康、林新荣、黄海燕、应景辉、海乐、王微微等,诗人们已创作出一大批“诗吟楠溪江”的散文诗佳作。

在11月24日召开的“山水散文诗创作与打造楠溪江山水诗地标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和诗人们围绕“如何弘扬中国山水诗优良传统,进一步繁荣山水散文诗创作”“如何打造楠溪江山水诗地标,进一步推动楠溪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香港散文诗学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散文诗》主编孙重贵感到,没有文化的景区是没有生命力的,谢灵运是永嘉最亮的文化符号,“山水诗”是楠溪江旅游文化的灵魂,要下大力打造“中国山水诗摇篮”这个品牌。贵州民族学院教授、贵州省散文诗学会会长徐成淼认为,中国山水诗源于楠溪江,永嘉太守谢灵运可谓中国山水诗的鼻祖,他在这里写出许多流传千古的山水诗名篇。对楠溪江旅游来讲,这就是一个强大的优势。南通大学教授、中国王维研究会副会长王志清赞叹道,永嘉这个地方的山水美得惊心动魄,不仅山美水美村美,而且还有人文美、人情美。有人文的山水,才是有灵魂有内涵的山水,才会吸引人。河南省散文诗学会会长、河南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王幅明表示,通过两天的采风和研讨活动,深感永嘉作为中国山水诗的故乡名副其实。希望有一天,楠溪江能被命名为“诗江”。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珂建议,要把山水诗、谢公屐等元素融入到景区文化之中,比如可建立谢灵运纪念馆、山水诗碑廊等,让游客感受到山水诗发源地的独特魅力。其他专家和诗人也从不同视角,对如何繁荣山水散文诗创作、如何打造中国山水诗地标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意见。

笔会期间,诗人们兴致勃勃地探访了芙蓉村、苍坡村、鹤阳村、埭头村、丽水街、岭上人家等古村落,游览了石桅岩、狮子岩、陶公洞、龙瀑仙洞等风景名胜,亲身体验了竹筏漂流的独特魅力,近距离领略了楠溪江山水田园风光,由衷地赞叹“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名不虚传。24日晚,还举行了“诗吟楠溪江”专题诗歌朗诵会,诗人们纷纷登台朗诵了自己新创作的作品,现场激情飞扬,气氛非常热烈。

采风笔会策划人、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主任箫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精心策划的“诗吟楠溪江”笔会,是一个文旅结合的开放平台,今年征集的是散文诗,今后还会组织分行诗、格律诗的采风创作。我们希望通过诗歌的形式,擦亮“山水永嘉,诗画楠溪”文化名片,打响“中国山水诗地标”文化品牌,进一步促进楠溪江旅游产业发展,繁荣新山水诗创作,努力使“诗吟楠溪江”成为全国知名的诗歌品牌之一,从而实现“诗旅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