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哪一句家乡话最有“温”度?“万象城”杯最有力量的温州话全球征集活动

时间:2018-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对生活在海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温州人来说,什么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温州话?是表达爱国爱乡的话语?还是来自亲人间的嘘寒问暖?抑或是朋友间的互相问候?还是励志的话语?万象城杯“全球征集最有力量的温州话”活动,于11月28日启动,将向全球征集最有“温”度的家乡话。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海内外温州人更加凝心聚力,助力家乡发展,共诉乡情乡谊。

image.png

据悉,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单位为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温州万象城、温州至美瑞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协办。

据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活、创业的温州人来说,他们最朴实的温州话,往往具有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从他们朴实的话语中,也体现着温州精神、时代特征、地域文化等,他们也通过参与活动,讲述自己在异国他乡创业、生活的故事,勾起所有在外温州人的乡愁。在活动筹备阶段,居住在法国、意大利、塞尔维亚、西班牙、美国、香港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温州人,都以视频的方式,录制了最令自己感动的温州话,如来自西班牙的侨领周先生说,最令他感到有力量的温州话是母亲在电话里对他所说的:“我在家都好,你好好工作,不用太牵挂我。”而来自法国的董先生说,他感到自由力量的温州话是:“我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支持家乡的发展。

在前期征集中,来自南非、毛里求斯、加纳等国家的国际友人,也积极参与活动,录制温州话视频。来自南非的海外传播官辛开丽说,温州是个好地方,她很喜欢温州,也希望能留在温州工作、生活,温州带给她很多的机会。

在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举行的活动启动现场,温州市民俗协会会长金文平、第一届温州方言秀冠军陈永锡先生等,也饶有兴致地参与活动,录制温州话。同时,现场还以海内外互动的方式,举行“我最想说的温州话”论坛。金文平会长说,温州话是最大的乡愁,他印象最深刻的温州话就是小时候常常听到的“最迟也要走归(回家)”,一是表达家长让孩子不要在外留宿的关怀,二是表达了温州人无论走多远,都要常常回家。

为了给本次活动营造更好的氛围,活动的承办单位“万象城”,还专门配备了温州话的“朗读亭”,欢迎温州的本地居民也多多参加本次征集温州话活动,大家可自由前往万象城一楼大厅进行录制、体验。海内外的温州人,也可以自己用手机录制一段30秒到90秒的温州话视频,关注“温州海外传播”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的菜单栏“温州话”上传即可。

据悉,最有“温”度的家乡话征集活动将持续到12月12日,届时,主办方会组织温州民俗专家、海外侨领与传播官代表、媒体人士等,对征集到的温州话进行评选,最有评选出30句温州话,并制作成册,分发给海外有关侨团、中文学校等。此外,主办方还会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对入选的温州话录制者颁发奖品、证书等,邀请录制者到现场讲述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