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召开 资本界产业界对话“人工智能”

时间:2018-11-30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罗桦琳、张姝泓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现场。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广州国际传播季

“小财富”再次来袭!昨日和今日,《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举行。自去年起永久落户广州的《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如今已是广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关注的是中国正在开展的创新革命,2018年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

在这场盛会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高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布雷耶资本(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等进行了对话与演讲。

论坛除了探讨对创新经济趋势的见解,还将通过第二届年度《财富》中国创新大赛,向世界介绍中国最有前景的初创企业,获胜者将获得“年度财富中国创新企业”称号。

谈投资:

凭消费力、互联网、企业家衡量市场机遇

当前,全球创新领域的机会在哪里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对话环节表示,中国、美国、印度和东南亚都是重要的投资市场。之所以能在这些市场找到机遇,他认为投资需要具备三个特点:一是要有非常大的人口消费力,二是互联网和智能电话渗透率非常高,三是要有了不起的企业家和工程师。

“我们很幸运,抓住了中国互联网迅速成长的机会,这个趋势也将继续下去。”沈南鹏称,近年来资本不断流入中国市场,在电子消费方面,中国走在了美国前面,通过不断的整合,尤其是在企业应用方面,中国的产品更复杂,规模也越来越大。“中国通过跳跃式前进,引领新零售的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对于企业而言,每几年就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竞争压力更大,如今,巨头开始进入新领域,年轻的公司生存难度更大,必须要形成与大公司有所不同的差异化产品。但随着消费经济占GDP比重份额逐年上升,他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美国现在的GDP虽然每年只是缓增1%~2%,但这并没有阻挡创造性的公司提供创新产品,从已有的公司抢夺市场。”

谈广州:

优势在于有完备的供应链

作为一名投资人,沈南鹏在北上广深投资了很多企业,谈及广州创新企业的特点,他认为,广州有很多创新,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方面,还有在传统消费领域的创新。广州诞生了很多中小企业,它们都致力于解决消费者面临的各种问题,在中国设计、生产,不断壮大,如今已经成长为重要的品牌公司、产品公司。

他认为,这是因为电子消费企业需要非常好的供应链,而珠三角有着完善的供应链,可以满足国内和海外的需求。这些公司在国内积累了经验后,再到海外投资,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出海”。目前,中国在沙特排名前三的电子商务公司中,有两个在广东,其中一个在广州。“广州很有优势,因为它有完备的供应链资源,而且可以利用供应链优势到海外进行投资。”

他同样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会。沈南鹏认为,香港有好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广州和深圳是制造业中心,通过信息技术中心+供应链的集成,能助力大湾区成为企业把技术变成应用和产品的绝佳“发射台”。他相信,今后粤港澳大湾区能够与美国的湾区相提并论。

广州很有优势,因为它有完备的供应链资源,而且可以利用供应链优势到海外进行投资。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谈全球化:

中国企业和外国消费者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联想集团多年来的浮沉也是大众关注的话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昨日出席《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与《财富》总裁穆瑞澜(Alan Murray)对话,谈跨国企业如何应对全球化的“退潮”,以及联想在过去几十年来的数次转型。

联想从2005年开始全球化进程,成功收购IBM的PC业务,是中国走向全球最早的企业之一。杨元庆表示,联想无疑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通过全球化,不仅将产品销售到世界上,而且利用了全球的研发资源及生产制造基地,从而可以服务全球市场。

他认为,无论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的消费者,都曾经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企业用比较低成本的生产制造为全球进行生产,带动了中国的发展,也带动了全世界的发展,国外消费者也享受到了较低成本的产品。而如今,中国拥有了更多自主创新技术,也有了更好的产品,也希望和全世界一起共享这些技术成果。“目前联想的业务在世界范围内都在继续增长,这也得益于全球化,我们希望这个趋势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杨元庆表示。

中国在发展智能化方面有很多优势,但也要在芯片、大型企业应用软件等方面努力。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谈技术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 PC产业也“升级”

PC销售并不能代表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应用,与这个行业有怎样的关系?杨元庆表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要素有三个: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这些都在齐头并进地快速发展。而由于人工智能的带动,也将为计算机行业带来几个大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是智能物联网的发展,不仅包括智能手机,还包括智能音响、智能显示设备等不同终端。过去很多不智能的设备,嵌入智能模块后,就能实现智能化,并且能够互联。第二个是智能基础架构,过去要通过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等来实现,这些设备只能满足一个或少量应用,未来通过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数据中心,应用可以共享,设备的使用率将大大提高。

具体来说,这些趋势又是如何改变原来的硬件厂商的呢?杨元庆表示,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三要素”,联想也有自己明确的战略。“围绕智能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我们将PC及手机这两个智能设备整合在一起,形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未来可以进一步发展智能终端设备。”

杨元庆认为,在创新方面,过去中国企业更在意业务模式,而一些基础技术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在发展智能化方面有很多优势,但也要在芯片、大型企业应用软件等方面努力。(图/杨耀烨)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