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全民共享对外开放红利

时间:2018-11-28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赵宇飞 许晓青 周强

中国境内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8岁的上海人冯建忠,中学时光在有着“中华商业第一街”之称的南京路沿线度过。南京路上的华侨商店,是他最清晰的记忆之一。

冯建忠的中学时代,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华侨商店是上海人能购买“洋货”的为数不多的渠道之一,只有华侨及其亲属才能持证进入,凭票券购买进口商品。

“担心被赶出去,在里面看十来分钟就退到大门口,等一段时间再进去,就是为了看看货架上的进口商品。”冯建忠回忆,同学中有一名华侨子弟,大家就都跟着他溜进华侨商店开眼界。

彼时的冯建忠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置身于奔涌而来的对外开放大潮之中。40年过去,冯建忠早已习惯了上海街头随处可见的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十多亿中国人亦生活在对外开放红利带给这个国家的深刻影响与改变中。

上海电影博物馆珍藏的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电影画报》。新华社记者许晓青摄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短短数十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到第二位,一个曾经物资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

从沿海到内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幅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全景图在中国大地徐徐展开,对外开放红利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在全国延伸。

距离海岸线和边境线均2000公里以上的重庆,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末梢”。如今,这个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通过向西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向南通达东南亚的铁海联运大通道,以及密集的国际航线,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

69岁的重庆人杨鸿生一家都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最近,杨鸿生刚品尝到了人生中的第一顿进口海鲜大餐,他从海鲜市场买来的大虾,是在泰国普吉岛捕捞后10个小时空运至重庆的。

“儿子开的进口汽车、孙子喝的奶粉,都由中欧班列直接从欧洲运回,运输速度能比海运快1个多月。”杨鸿生说。

2013年3月18日,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渝新欧“首次迎来进口货物。新华社记者陈诚摄

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这个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释放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

统计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计价,中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持续增长的对外开放红利,将满足13亿多中国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中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对外开放领域的体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对外开放让更多中国企业有机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从而提升中国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20年前,中国家电企业海尔集团的发展受到国内市场饱和等因素制约后,决定顺应对外开放大势“出海”。其后该集团的发展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目前集团已走进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建成108个制造中心、24个工业园,正在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海尔集团副总裁张庆福说。

在40年对外开放进程中,海尔、华为、美的、格力等中国企业都成长为全球化企业。在今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公司上榜120家,再创新高。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促进投资便利化,改善投资环境,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全球跨国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在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从无到有,跻身资本输出大国行列。对外经济合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为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重大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对外开放提供给中国人观察、了解世界的机会,也为世界观察、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它给中国和中国人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既是全方位的,也是细致入微的。

上图:1978年秋,第44届广交会开幕盛况。当时广交会全称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使用的是广州流花路展馆。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下图:2018年11月1日,无人机拍摄的第124届广交会现场。从2003年起,广交会逐步迁往新址——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从2007年春季第101届开始,广交会的全称正式改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街上行人着衣颜色基本是蓝白灰三色。”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吴郑宏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的穿衣品味已与世界接轨,大街上变得五彩缤纷,西装成为正式场合的着装主流,商务休闲的概念开始兴起。”

当下的中国,越来越多世界知名时装品牌“飞入寻常百姓家”,世界时装品牌也越来越喜欢采纳中国元素。“过去,西方文化影响着中国服装款式的变化,而最近几年,中国历史文化的积淀正融入全世界的服装设计中。”吴郑宏说。伴随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改革开放,中国人的“获得感”愈发强烈。

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逾1.3亿人次,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40年的发展成就昭示,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欢迎,中国老百姓对开放的态度的巨大转变,根本原因在于从开放中享受到红利。

“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国道路将越走越宽,中国人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