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二届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8-11-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华

论坛现场

新时代,中国城市向何处去?新形势下,中部城市如何运营发展?新阶段,城市运营如何创建“中国道路”?2018年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与会的政商学界嘉宾围绕“新城市·新动能——提升城市价值,释放未来生命力”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论剑”,为城市运营“中国道路”献计献策、集智支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并致辞。

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下、论坛由世界500强央企中建集团旗下的第五工程局和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智库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联办、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承办。中建五局始建于1965年,是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骨干企业,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为“三商一体”,拥有房建、市政、公路“三特三甲资质”,位列湖南三强、中建三甲,2017年合同额3500亿元,营业收入1500亿元。全局拥有3万名员工,博士后、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高端人才3000多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80%以上,曾涌现出全国典型“大姐书记”陈超英,全国技术状元、全国劳动模范翟筛红,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等先进人物。而中国发展研究院是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军事战略家刘精松上将,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品牌之父、著名经济学家艾丰先生,以及中国战略策划家章琦先生于2002年共同创办,2015年被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为全球核心智库,在中国新型智库中名列前茅。

陈昌智致辞

中国城市向何处去?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城市运营成了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10年,大量的农村人口正向城市进军,现有8亿城镇人口面临城市升级、产业优化、生活改善。陈昌智在致辞时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未来的中国城市,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让城市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人文家园、产业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生态园林,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的发展。

王彤致辞

中部城市如何运营发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百安指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始终牢记“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投资、开发、设计、建造、运营、服务等纵向一体化,在产城融合、小城镇建设、生态修复、空间利用、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为城市运营发展献计献策。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认为,城市发展的基础在于人才,人才聚而业成,业成而城兴。城兴关键在运营,运营则需新动能。他指出,新动能来自新需求、新结构、新科技、新供给。在经济新常态下,中部城市要以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和前瞻定位,破除以前城市工作中的“小而全”、“千城一面”、“朝令夕改”和“各自为政”等痼疾,发挥中部地区区位优势,加强城市间联席协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田卫国致辞

城市运营如何创建“中国道路”?近年来,中建五局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支点,以“规划联盟、产业联盟”为支撑,参与投资和建设了长沙湘江欢乐城、梅溪湖国际新城、常德桃花源大桥北端片区棚户区改造、江西赣州南康家居小镇等大型城市综合运营项目,为创建城市运营“中国道路”做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对于人民生活品质、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越发凸显,新时代城市群发展应该有新的追求和更高的定位。中建五局将紧随大势,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掘新动能,勇作新时代的引领者和推动者;进一步打造新引擎,敢作新城市的规划者和设计者;进一步探寻新模式,善作新平台的建设者和运营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指出,城市的建设是涵盖生产、生态、生活多层次、全方位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能量,为中部城市的崛起群策群力,共同为城市建设赋能,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论坛分主论坛主题演讲、城市运营发展分论坛、城市运营产业联盟年会三部分。论坛上,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陈炎兵、中房集团原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原主任赵仲海、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城市产业规划与布局专家董锡健、中国发展研究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建海、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金玉等嘉宾围绕“新城市·新动能”主题分别作了演讲,为城市运营突围支招。湖南省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等10多个地级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也出席了这场“思想盛宴”。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期间,中建信和地产与洲际酒店、苏宁集团、百善堂康养中心等11家产业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城市运营联合宣言》,旨在全社会倡导以城市升级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为己任,建设推动中国城市运营领域发展的跨行业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平台,共同引领中国城市运营产业发展方向。

此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既顺应了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创新需求,也承载着行业与企业未来发展的升级需求。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表示,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作为研究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秉承以民为本的理念,聚焦城市建设发展,深入探讨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城市运营模式,将为解决城市问题、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刘华)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