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新型经济全球化成讨论热点

时间:2018-11-26来源 : 南方网作者 : 江珊 傅鹏 宾红霞

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全球的200多位财经政要、行业专家出席。图为与会嘉宾认真聆听现场发言。南方网记者肖雄摄

11月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年会主题为“新全球化:未来之路——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来自全球的200多位嘉宾出席年会,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话题。

嘉宾呼吁以全球化方式解决跨国界难题

在开幕式和主题演讲环节,多位嘉宾从“既往全球化的经验与问题”“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与未来”以及“新全球化的未来方向”等角度进行解析。

“从规模、强度、速度等角度来看,这一轮全球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速度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就是很好的案例。”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带动了全球经济增长。他同时呼吁,目前世界面对的挑战巨大,尤其是气候变化、金融风险、生物科学、流行疾病、恐怖主义等难题,都是跨越国界的。“我们要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天我们需要集中全球智慧,在全球化进程中找到应对当下去全球化现象的有效方法。”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大主席韩升洙发表主题演讲时呼吁。他指出,全球化在经济和非经济领域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许多益处,带来了效率提升。“去全球化的过程越长就会带来更多损害,世界领导者需要智慧和勇气来扭转倒退的过程。”

“全球化的世界,不管是从微观还是宏观角度来看,都产生了变革式的改变,建立了地缘政治经济的新常态。”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新的全球秩序正在诞生,特别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让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在他看来,亚洲的重新崛起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多极世界比单极世界更具有优势。我们需要拥抱全球化,这样才可以推动更高水平的竞争,提升创新动力,大家才会过得更好。”

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共设置了20多场正式讨论,主要议程包括“全球贸易问题探索”“全球金融问题探索”“技术创新与全球发展”“大湾区对话”等,还将发布《IFF15周年暨第四届全球理事会报告》《新全球化:未来之路——走向共同发展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与《中国金融开放40周年报告》4份报告。

举办至今已有1000多位 政要及专家参与并演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视频致辞中祝贺国际金融论坛(IFF)迎来15周年,她表示:“今年年会的主题恰合时宜。因为贸易摩擦以及对多边贸易体制的质疑,全球经济受到了众多威胁。IFF定会继续发挥作用,为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政要、专家提供宝贵的对话平台,为全球经济增长与稳定政策提供支持。”

2018年,适逢国际金融论坛(IFF)成立15周年,世界处于新全球化进程的关键节点。多年来,国际金融论坛(IFF)逐步成长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智库平台,在全球金融领域战略对话、交流合作、实践创新、学术智库和人才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努力,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

近年来,国际金融论坛(IFF)每年参与举办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边会、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气候投融资边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绿色投资边会。2016年9月,在联合国与亚投行的支持下,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20多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财经政要共同发起丝路国际联盟。2018年4月,国际金融论坛(IFF)与丝路国际联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调查报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参与调研,取得较大影响。

截至目前,国际金融论坛(IFF)已有来自全世界的1000多位经济、金融领域的政要及专家学者参与并演讲,参会人次则高达1万余人次,取得了广泛影响。

24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全球200多位财经政要、行业专家出席年会,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化解危机。南方网记者肖雄摄

■现场直击

与会嘉宾高度关注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大湾区应打破资源要素流动壁垒

自2017年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永久落户,中国广州与全球财经政要、金融专家定下了“一年一会”的约定。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举办首日,已有超过50位嘉宾围绕“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主题,从技术创新、区域一体化、金融开放合作等多个角度贡献真知灼见。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的发展故事是与会嘉宾高度关注的话题。从珠三角企业创新到“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持续增长,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的发展机遇将在全球化进程中汇聚更多的全球智慧与力量。

创新合作

技术进步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

“腾讯、阿里巴巴已跻身全世界估值最高的公司行列,这并不出乎我们意料,因为中国的科技创新环境是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壤。”菲律宾众议院众议长、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说。

在不少嘉宾看来,技术创新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其中,中国创新力量值得关注。就在论坛的举办地琶洲,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已经进驻,琶洲也是全国首个启动创建国家互联网创业创新示范区的集聚区(产业园区)。创新巨头的集聚拉动了该区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从2015年不足13亿元到2017年突破百亿元门槛,以年均增长两倍的速度快速扩容。

在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韩军看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和应用技术的供给方,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转移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途径。

“微软在广州南沙有一个云计算领域的孵化器项目,目前进展很好。”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为了应对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轮技术浪潮,微软首先进行“自我革命”。“过去大家可能觉得微软就是一家卖Windows软件的公司,但是现在我们完全转型成为了云计算公司,而孵化器项目是希望在更广泛的领域做更深层次的赋能。”

“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有赖于科技的进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巡视员陈炳才认为,未来,中国要想把经济增长潜力发挥出来,离不开原始创新。而原始创新的涌现,需要思维方法的革新和革命,需要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数据化、配方化、数学化、科学化,重视数据档案和历史记录,要从专业、工序和分工走向智能化。

区域一体化

为大湾区青年人才流动创造条件

“‘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化格局新的重要探索。在新的全球化形势下,广东在产业引领和动能升级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加上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经济实力,广东可以发挥枢纽和样本作用,将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表示。

“新全球化格局下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强一体化,从而让区域经济充分融合。”叶辅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在探索如何打破资源、要素流动的壁垒。“具体来说,首先是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内服务业的开放,比如尝试建立试验区,建立标准的对接、资格的互认,特别是为青年人才的流动创造条件。”他表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平台可以看作是在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路”。“很多试验和改革创新成果可以在自贸区先行试验,之后在大湾区内进行推广”。

在论坛现场,“全球化”“供应链”等成为嘉宾讨论的热词。

“科技改变世界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认为,当前的全球化进程已经变成了一个立体化的价值链系统,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全要素的生产率,而不是简单的几项生产要素。“过去的全球化基于产品,是一种供应链模式;现在的全球化是系统集成,基于某项核心技术集成在整个价值系统中发挥作用。”

那广东在全球供应链当中处于什么位置?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广东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整个广东的产业链非常完整,在珠三角方圆10公里可以完成从研发设计到商业化的所有流程。”

对于如何提升广东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和高技术外资的吸引力,邢自强认为,首要是继续加大开放的力度。

此外,邢自强特别强调了要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民营经济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8%,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5%,是广东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专利法来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罚力度。”邢自强表示,只有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才能让企业安心做技术提升,才能促进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金融开放

在全球金融体系变革中发挥作用

“科技创新的影响使得全球价值链在流程和架构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由此引发全球金融投资贸易结构和产业链的不断变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在分论坛作演讲分享。“在全球金融前景尚不明朗的时候,国际多元开发金融机构引导基础设施投资,帮助成员国进行逆周期调整,在稳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祝宪表示,近年来在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领域,由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导成立了两家新的金融机构,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得到了国际社会很高的期望。“在全球基础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本着开放、包容、共赢理念,与现有多边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提升新兴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水平。在今后的岁月里,这些新兴机构也可以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改变和改革发挥自己的作用。”

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的设立运营,成为中国向全球金融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的精彩案例。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重要方面,而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其金融改革创新步伐也赢得了参会嘉宾的关注。

“在新的全球化形势下,广东无论在产业引领方面,还是在释放新动能、金融开放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叶辅靖表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的首条民间金融街、首家民营银行、首家互联网银行、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首个跨境金融指数等,都诞生在广东。广东全省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境内上市公司保费收入、社会融资规模等多项主要金融指标连续位居全国首位。广东实体经济稳健增长与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注入密不可分。

■声音

“期待亚欧大陆交通互通、数字互通”

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现场,有观众提问:新全球化何时到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爽快地回答道:“从原则上来说,我支持一切提高互联互通水平的举措。”他进一步让观众们从地理位置上思考欧洲与亚洲的关系,“从整个亚欧大陆的角度来看,其实欧洲是欧亚大陆的一个‘半岛’。这个大的‘洲’是从葡萄牙里斯本到俄罗斯海参崴,或者是从中国到西欧。我们在这个大‘洲’上需要加强互联互通,不仅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通,还有数字基础设施的互通。”

巴罗佐表示,全球化是最强的世界发展趋势之一,而这主要是由技术、科学推动的。“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很重要的时刻,目前并不太清楚新的世界秩序是怎样的、将何时出现,但这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