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珠江序曲》奏响新时代广州最强音 专家学者齐说“震撼”

时间:2018-11-26来源 : 环球网作者 : 佚名

受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由广州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陈怡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于昨晚在星海音乐厅世界首演,同时拉开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广州音乐会”的序幕。该场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演奏,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和青年唢呐名家张倩渊加盟演出。包括全球首演的《珠江序曲》在内,音乐会上演奏的六部中国交响乐作品皆为首次奏响广东舞台。现场座无虚席,观众反应热烈,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

11月22日晚上,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广州音乐会,杨洋执棒广交进行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世界首演,现场座无虚席

女高音李秀英在《望大陆》中担任独唱

唢呐演奏张倩渊在唢呐协奏曲《唤凤》中担任独奏

本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上演45位华人作曲家的48部作品。这45位作曲家的跨度是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到近几年才涌现出来的年轻一代,基本涵盖了成长于改革开放40年期间这批中国作曲家的代表作品。

演出当晚,星海音乐厅大堂摆放了参与本届中国交响音乐季的作曲家介绍

当晚,每一部作品演奏完成后,该作品的作曲家上台致谢并接受献花。

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余其铿代表广交向管弦乐《珠江序曲》的作曲家陈怡献花

交响诗《母亲》的作曲家张大龙上台接受献花

《望大陆》的作曲家叶国辉上台接受献花

交响乐《丝路断想》的作曲家韩兰魁上台接受献花

歌剧《大汉海路》序曲的作曲家钟峻程上台接受献花

从广州走向世界中心的陈怡为广州而作、昨晚新鲜出炉的《珠江序曲》,是本届中国交响音乐季48部展演作品中唯一一部世界首演作品。为此,11月23日上午在广州交响乐团本部召开了“新时代广州原创交响乐《珠江序曲》研讨会”,邀请了近二十位业内专家、作曲家、院校教授、乐评人对该部作品展开热烈的研究与讨论。

研讨会现场,专家们对作品进行热烈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左起第一排:何平、周龙、陈怡、余其铿、蔡乔中、郭和初。左起第二排:王珂琳、王阿毛、陈思昂、张晓峰、陈擎、蓝程宝、赵毅敏、陈仰平、罗紫艺。

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新时代广州原创交响乐《珠江序曲》的高度认可和震撼之感,及对由政府主导,专业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谱写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本着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交响乐事业不断往前发展的肯定和赞誉。

“我是教育战线的,一直跟年轻人接触,知道后继有人,一直很兴旺地发展。12月12日音乐会把我的作品和4位年轻作曲家的作品放在一场演,就是广州交响乐团高瞻远瞩的计划和作为,因为有行动了。不但有计划,还有将来的策划,而不仅仅是一个音乐会。......这个策划、方向、作为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对后面的发展应该坚持。”

——著名作曲家陈怡

“我差不多听了3遍,一遍比一遍震撼,这个曲子所有人第一句话都是很震撼。......陈怡的音乐就跟她的人一样,跟她说话一样,跟她做人一样不作假。她的艺术创作是很真实的,所有的东西都很真实。”

——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 余其铿

“从观众到我们委约方市委宣传部都比较满意,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作模式,由政府主导,由一个专业的交响乐团委约知名的华人作曲家来为一个城市创作一个专题的交响乐作品,是一个比较好的范例。......现在的作曲技法,现在交响乐水平,才能够出现这样的作品,所以体现了新时代广州原创交响乐这个主题。”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 陈擎

“陈怡教授多年来,在坚韧中承担起了中国音乐创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她真正代表了中国当代作曲家的精英发展轨迹,她向着自己认定的价值方向不懈追求,不断超越,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在当代新音乐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广州以她为荣。

此次陈怡教授最新创作的《珠江序曲》首演非常成功,在这部作品中,作曲家将我们所熟悉的广东音乐素材与作曲家特有的个性语汇符号巧妙编织,融为一体,丰富多变的音响轨迹始终被内在的气场凝聚并弥漫于整部作品的陈述过程,一气呵成,对音响的控制能力非同一般,该作品将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在充满现代感意识的导向下,作品的刻画寓意了作曲家心灵的珠江,其构思独特,笔法精微,言之有物,别具一格,属大家之作。

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交响乐团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强烈的文化自觉与精品意识企划此次项目,并做出了最合适的委约选择,取得了丰厚的创作成果,令人倍感欣慰,此项目作为当下重要的音乐事件将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与标志性的价值。可喜可贺!”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唐永葆

“陈怡老师作为世界广泛影响的作曲家,代表了我们中国在世界上的一种文化符号,也是我们广东人的骄傲,创作上能看得出她的中国情怀。......体现了中国气质和文化精神,这也是陈怡老师在世界上能够确立自己独特个人风格和自己的音乐与众不同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中国文化的根在这里。......广州这座城市文化有厚度,真正和国际接轨,他们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跟世界的合作走得更加前沿。另外注重本土,广州交响乐团还有这样一种勇气委约星海音乐学院年轻的作曲家(备注:12月12日广交还将首演由广交委约星海4位年轻作曲家创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交响套曲》,并再次演出《珠江序曲》),这个开启了乐团与院校的新合作。”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 蔡乔中

“这次作品有两个比较重要的,一个是时代性,这个作品时代性非常强烈,不是用广东的音乐时代性,是大的时代风格和技术上的体现。......第二个是陈老师的个性在里面,时代性一定是通过作曲家的个性反映出来的,她一直在出新。”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荣誉院长/音乐理论与评论专家 何平

“很震撼的感觉,而且持续、强烈的张力非常明显,这个作品显示了作曲家多样性、多面性的创作成果。......不仅非常形象的描绘了珠江之水在灿烂的阳光之下永不停息奔流之态势,而且充分体现了广州这座南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大城市,年轻、活跃、现代、多元化的社会现象。”

——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曲家 郭和初

“昨天音乐晚会演出了6位作曲家的大作,风格各异,音响震撼,代表着国内交响乐发展的先进性,同时也让我们欣赏到广交演奏家们及指挥家们精湛表演技术,三个字:很过瘾。......陈老师的作品能将东西方文化融汇贯通,既能打破传统边界,又有独特的民族特征,高级而不失亲和力,受到演奏家和观众的热烈欢迎。......陈老师这部作品代表着时代的先进性,运用高超的现代技法和地道的传统广东音乐元素完美集合,集色彩斑斓的配器手法,使人目不暇接,我们从中能强烈的感受到滔滔流水,气势磅礴,勇往直前,永不停息的珠江精神,在这部作品中鲜明的表现出传统音乐文化的继承性与发展性,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曲家 张晓峰

“专业性非常强,构思架构非常简洁干净,整个选材一进来主题鲜明,动机贯穿性,交响乐发展一气呵成,从选材也决定整个作品的风格很统一。......雅俗性这次掌握得挺好,既有调性的东西,也有非调性专业性的东西。......最重要是广东素材的运用,把整个广东音乐素材升华。......表达出广州开拓进取的精神,这个作品一气呵成,音乐形象做的非常好。”

——广州交响乐团一级作曲蓝程宝

“昨天的作品真是太好了......一定要去现场听......《珠江序曲》真的是广东现代音乐活动的序曲,希望以后越来越多,最专业的乐团和作曲家、学校一起去做这个事情,年轻人是很渴求的,要听多一点新音乐,给他们多一些学习的机会。”

——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香港作曲家陈仰平

“陈怡老师真的对我们帮助是非常大的,由名家一丝不苟没有任何保留地指点,所以我们都是非常感激陈怡老师的,包括周围一些学生在毕业之后选择,都是选择和陈怡教授学习。”

——星海音乐学院教师/作曲家陈思昂

“整个作品非常有力量,代表了珠江的精神,当中有两个地方非常有特色,首先里面运用了广东的曲调,这个曲调的运用并不是非常直白的运用出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抽象的,把这些碎片散落到音乐当中,和音乐融合在一起。......还有整个作品结构非常精巧,无论是从配器上面,还是乐队的效果上面,整体的结构就是在表现奔腾不息的珠江。”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作曲家王珂琳

“广东音乐这个东西,远没有到我们要把它装裱起来供起来的地步,一直是一个活体,不断的往前走的文化,很讲究新鲜活泼的东西,有一种生活的气息和非常旺盛的生命力,有这种生气在里面。......万万不能让文明断在任何一代人手里,责任是非常艰巨,但也是不可回避的过程。听陈老师的作品,非常感慨,想到了很多,还要不断的学习学习。”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技术理论教研室主任/讲师/作曲家罗紫艺

“我对陈怡老师的作品听了很多,很多作品都有中国的气质加上西方的技法,所以对于我影响是巨大的,之后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受到陈怡老师和周龙老师的影响。......陈怡老师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一生受用的。从音乐风格到音乐技术,很多方面对于我来说,不知道要感谢陈怡老师多少次。”

——星海音乐学院/作曲家王阿毛博士

“昨天晚上的音乐真的是扑面而来,整个音乐很有张力。技法无终旋律,这里面使用的手法很多现代元素,里面也有广东音乐元素闪烁在期间,没有完整的把它呈现出来。首先一开始在现在比较快和烦燥的年代当中,带来一种焦躁感,在传统当中又找到它的根源,这种根源从我们生活的片段一点一点闪过,现在是碎片化的年代,闪过的东西其实给我们一种很深的寓意。......昨天晚上从首演角度来讲非常棒,整个乐团精神状态非常好,从近几年特别是1996年改革开放开始,广交水平一直在提高。”

——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副总监/古典音乐栏目《古典纵横》创始人/乐评人赵毅敏

2018年12月12日晚8点的星海音乐厅,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创作《致春天》交响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将再度奏响《珠江序曲》,同场还将上演屡获大奖的广东文艺精品舞剧《沙湾往事》交响组曲,以及世界首演由四位年轻作曲家联袂创作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交响套曲》。该展演以改革开放题材为主,以舞台演出的形式生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国各地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