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型现实题材原创话剧《广州站》首演

聚合各方人才打造精品,省市联动的完美展现

时间:2018-11-23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张素芹

舞台还原了“广州站”。

话剧展现了主角满腔的热情。

化妆造型充满了年代感。

《广州站》剧照

前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与广东省友谊剧院合作孵化的大型现实题材原创话剧《广州站》在广州友谊剧院隆重首演。上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情怀满分,泪湿双目”的话剧。

其实,《广州站》已经是友谊剧院“项目制”打造的第五部优质剧目了,“轻装上阵”的项目制符合艺术生产规律,也符合省市联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艺术创作的大趋势。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的《广州站》多位主创也表示:“打破藩篱,聚合人才,让我们有了更多创作、创新的空间。”

观众:情怀满分,泪湿双目

前晚,在主题曲《南国木棉红》温馨流畅的旋律中,话剧《广州站》拉开了序幕——“广州站”被搬上了舞台,而“从信阳开来的1007次列车”真的开上了舞台!带着美好愿望来广州“闯世界”的人们的各种故事也在舞台上一一上演……

广州站,这座城市地标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里,见证了无数寻梦者的悲欢离合。剧中主人公舒有为是广州站广场派出所所长,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上,从抓小偷到打黑扫黄,到追寻被拐失踪儿童,再到2008年冰灾时的广州站现场……最后,他为平安幸福广州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汗。

这部四幕话剧,以舒有为的人生作为主线,以几组人物的命运沉浮作为副线,围绕着广州站的真实故事,通过对他们四十年来奋斗历程的描写,展现家庭的温情、战友的深情和对百姓满腔的热情。

这部戏有还原真实场景的舞美,更有充满年代感的旋律,第一幕的《祝酒歌》、第二幕的《我的中国心》《半斤八两》、第三幕的《潇洒走一回》……或者通过剧中人唱起,或者通过画外音响起,这些熟悉的旋律让不少观众感觉“情怀满分。”

这部戏节奏紧凑,剧情严肃又不失诙谐。一些笑点让观众会心一笑,比如剧中人物学说粤语,骗子骗群众但被高明的民警识破……更重要的是,这部戏拥有触及心灵深处的思想内涵。“不同的人走到广州闯世界,有不同的命运。有时候让你很心酸,但是心酸中又让你感到温暖的人性。”“舒有为在冰灾期间突发心梗倒在了广场上,我看哭了。”有不少观众如此表示。

主创:始终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优秀的作品离不开优秀的团队。该剧由著名导演艺术家王佳纳和优秀青年导演李子南、张瑀航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卫东领衔主演,其主演阵容囊括了李仁义、禤智红、曲芬芬等国家一级演员在内的多位老中青杰出演员代表。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曾志灼担任编剧,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春人、国家一级化妆造型设计师方国良及著名服装设计师杨小桦、著名灯光设计师刘凤恕等加盟该剧的主创团队。

这部当代题材作品,主创做了不少创新。编剧曾志灼在刻画舒有为这个形象时没有“面谱化”,“突出小人物的大情怀。他不光守卫广州站的一方安全,还有守疆护土的大情怀。”曾志灼表示,“编剧始终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关心人的情怀、生存环境、精神境界。”

对于男一号的选择,王佳纳表示“打破了常规”,“希望有一个平民的男一号,李卫东的素质很好,接近剧中人物,也更接地气。效果还是很好的。”李卫东表示:“舒有为一生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都是琐碎的工作,伟大不在于轰轰烈烈,伟大是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我也是从细节入手,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用点滴塑造伟大。从30多岁演到60岁,一开始我要把年轻人的精气神找回来。第三幕第四幕他老了,语速慢了,背也不那么挺拔了。”

在舞台上的年代跨度大,也很考验化妆造型设计师。包着红头巾来广州打工的姑娘、长发的弹奏吉他的男青年、收“保护费”的穿着喇叭裤的流氓……都充满了年代感。尤其是在男主角的化妆造型上,设计师方国良更是颇费苦心,头发的形状和颜色多次改变。

项目制:符合艺术生产规律的创新

《广州站》是友谊剧院创演中心创排的第五部剧目了。

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友谊剧院总经理彭成碧表示:“剧院以往的经营比较单一,以租场为主,艰难度日。后来我们直接跟演出团体对接,还成立了创演中心,整合资源,降低了演出成本。”

创演中心“不养人不养机构”,艺术家们通过项目聚合在一起。“如今的创演中心已经聚集了两三百位人才,老中青三代结合。”彭成碧说。项目制是一种创新,“创新模式,聚集人才,打造精品”是目标。“项目制”出了不少精品:首演于2016年12月的话剧《盛夕楼》,后来又做了《皇帝的新装》《等你归来》《孟母说》等剧目。

这次创排《广州站》,演职人员有100多人,“演员为这个戏日日夜夜忙碌,这也有一种孵化人才的作用。创演中心就是学校、艺术的温床,中大、华师、华工、医科大学的戏剧爱好者都来参加。”

“项目制”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很好,对经营剧院的业务有促进。“创演中心有两三百个艺术家,这个资源库的影响力很大,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租场业务。创演中心对他们没有限制,流动性很强,剧目方面我们就设置了A、B角保证演出的正常进行。一切都是通过项目制来运作,有情有义,有想法有干劲,有毅力有作为。”彭成碧说。

李卫东今年61岁,当初由战士话剧团转业到省话剧院,因为体制改革,他53岁就退休了,但是从未泯灭对戏剧事业的热爱,创演中心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项目制非常好,早就应该在全国推广了。省话有剧团,但是没有场地;友谊有场地,有平台,但没演员。项目制不养人,有剧本大家就来排,轻装上阵,票价惠民。实现了剧场、演员、观众的三赢局面。”李卫东说。

成本降低直接拉低了票价。彭成碧说,“广州市总工会就买了很多剧票,让更多的人走进了剧场。戏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100元、50元的票大家买得起,也不会有人来要票了。”

省市联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艺术创作

话剧《广州站》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与广东省友谊剧院合作孵化。《广州站》的项目执行人陈列东告诉记者:“去年越秀区宣传部将谭耀华的事迹告诉彭总,彭总将这个题材给了我和王导。我们找到了编剧曾志灼,这个项目也列入了文研院的孵化计划。”

“文研院负责创作,友谊剧院负责生产,省市资源整合。”彭成碧说,

在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的过程中,省、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上下联动,积极探索机制创新,从不同途径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艺术创作。

彭成碧表示:“从宣传角度来说,我们借助了很多公共文化措施,各大文化设施都在市中心,比如图书馆、陈家祠,一进大堂都能看到我们的演出信息。”他强调,“我们想做什么剧目,一定要站在观众的角度,从票房来指导,这个方面我们有经验。我们告诉文研院观众喜欢看什么样的戏,如此一来,合作更高效。”

省市共同合作,打破藩篱,聚合人才。“《广州站》是广东、广州从制作、创作就开始的第一次合作。从剧本研讨就开始了。人才来自省、市、民间。”陈列东说。编剧曾志灼也认为:“省市联动打破了省市大团的限制,创作的空间更大了。”

友谊剧院创演中心“项目制”其实也是一种省市联动的模式。李卫东就表示:“原来省里就管省里,市里就管市里。现在省市联动,我们这个阵容是最强的。出了精品,找我们创排剧目的也就多了。”

据悉,江门市委宣传部已经邀请友谊剧院创演中心做《大道无疆》了,讲述由华人投资修建铁路新宁铁路的故事。“我们和省、市、各地、各行业的艺术机构都有合作。我心里想:广州的戏剧要和北京、上海拼一拼,一定要整合资源,聚合更多的力量。”彭成碧说。他还透露正在尝试建立舞台艺术项目孵化基地,希望能集合省市各方力量。“用于商业用途的排练场收回来做排练基地,以比较优惠的价格租给民营院团。”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