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专访巴拿马国会议员:他们为何做“一带一路”坚定参与者?

时间:2018-11-23来源 :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 张姝泓 王燕

在当地时间21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连中巴·合作共赢谋发展”中国-巴拿马友好故事会上,多名来自巴拿马的国会议员在会前接受了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在他们看来,巴拿马作为拉丁美洲的枢纽,扼守大西洋、太平洋和南北美洲大陆的交通咽喉,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与中国展开多方面的合作,中国目前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第一大供货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中国也正在积极通过巴拿马运河这个平台,成为进入拉美和世界的入口,以此推动和世界的贸易往来。

国会议员路易斯·爱德华多·吉罗兹Luis Eduardo Quiroz

巴拿马是中国进入拉美的入口

国会议员吉罗兹告诉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在巴拿马的华人中,大部分都是广州人。而在巴拿马的广州人,也为丰富巴拿马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国会议员路易斯·爱德华多·吉罗兹Luis Eduardo Quiroz

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他认为,巴拿马是中国向拉丁美洲延伸的枢纽,两国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之后,将带来无数的机会。当前,中巴之间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中国把巴拿马作为旅游目的地,很多巴拿马商人也在不久前往中国参加首届上海进博会。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正在做从巴拿马城到与哥斯达黎加边境修铁路的可行性研究。中国目前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第一大供货国,科隆自贸区已经成为中国货物的分配中心,同时,中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中国正在积极通过巴拿马运河这个平台,打造进入拉美和世界的入口,以此推动和世界的贸易往来。

国会议员伊万·皮科塔Ivan Picota

巴拿马发展需要“中国兄弟”的支持

在巴拿马,不少当地人都会把中国人称作“兄弟”,来参加故事会的国会议员,好几位都能用中文,甚至粤语念出“兄弟”二字。皮科塔说,“中国兄弟”最早于1854年3月抵达巴拿马,从那时起,他们成为一个族群、一种文化,对巴拿马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从我很小的时候起,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就是中国人,我们在学校里一起学习,我们所有巴拿马人都爱吃中国菜,巴拿马的中国文化也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

国会议员伊万·皮科塔Ivan Picota

他说,巴拿马很希望中国多来拜访,中巴交流越来越多,可以带来更多中国产品和中国制造,丰富巴拿马市场的产品。随着中巴商业交流的增加,他希望巴拿马的更多优质商品也能进入中国市场。巴拿马的发展需要中国的支持。现在,中国已经在很多方面支持巴拿马的发展,包括餐饮、商贸和其它经济交流等。“我希望我们要搭建桥梁增进两国深入交往,去开拓医疗等等方面。”

几年前,皮科塔曾受邀前往中国,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看到一切井然有序、干净漂亮、文化多元,总之,我非常喜欢中国。回国后,他也继续在促进两国之间更加亲密的兄弟关系。

国会议员胡安·莫亚Juan Moya

巴拿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友好协议

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让全世界都看到了梦想成真的可能。莫亚说,19世纪50年代,中国人为修建两洋铁路抵达巴拿马,从那时起,巴拿马就获得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支持,如今,他们的后人成为巴拿马商业和重要企业的负责人。

今年以来,中国和巴拿马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为两国文化、经贸和旅游合作开辟了一条途径。“我们要促进巴拿马运河与中国港口之间的对接,从而提高巴拿马的竞争力。”

国会议员胡安·莫亚Juan Moya

华裔国会议员罗淑丽Zulay Rodriguez Lu

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后代而骄傲

中巴双方不仅是合作伙伴更是朋友

见到来自中国的采访团,罗淑丽显得非常兴奋,她指着自己的脸孔,让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从她的脸上辨认“中国人”的痕迹。她说,自己的母亲是半个中国人,自己很骄傲是中国人的后代,广东的学生。

华裔国会议员罗淑丽Zulay Rodriguez Lu

作为一名政治家,罗淑丽坦言,当前中国和巴拿马关系非常紧密,中巴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点是经济发展。对此,她认为,中巴可以在科技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手工制造业和就业问题也可以有更多交流,希望中国提供更多支持,通过奖学金、研修班和交流等不同形式进行文化层面和学术层面的交流。

中国很支持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需要拉丁美洲紧密合作,巴拿马也需要和中国的合作。仅仅一个交流会是远远不够的,希望中巴更多交流和支持,巴拿马人民也会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张开双臂欢迎中国的来访。在他看来,巴拿马虽然只有四百万人口,但是非常安全,资金和安全是巴拿马的优势。现在和中国已经有商贸关系,双方不仅仅是合作伙伴,更是朋友。

国会议员玛丽莲·瓦拉里诺Marilyn Vallarino

盼两国签订更多关税优惠政策

瓦拉里诺说,中国和巴拿马建交之前,双方的交流交往历史已经很久了。巴拿马有很多中国人,他们都很勤劳,给巴拿马人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如今,两国人民已经有一种兄弟之情。

国会议员玛丽莲·瓦拉里诺Marilyn Vallarino

她希望,双方在关税问题方面能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目前中国与巴拿马之间的首条直飞航线已经在上半年正式开通,巴拿马的地点优势在于它是一个重要的枢纽城市,将来会为两国合作带来很多益处。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