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西南油气田龙岗气田累产天然气突破90亿立方米

时间:2018-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佳

自2009年7月5日川中龙岗气田投产以来,西南油气田紧密结合开发生产实际,坚持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气井生产动态分析,着力破解复杂气藏特性带来的挑战,确保了气田生产安全平稳运行。截至11月14日,龙岗气田已安全生产3419天,累计生产天然气90.19亿立方米。

强化气井动态分析。按照“三统一、三结合”的动态分析模式,投产以来先后组织召开龙岗气田动态分析会50余次,对全气田生产现状及动态特征进行分析总结。通过300余次井底压力测试、2800余次气全分析、800余次水全分析,将龙岗气田划分为6个压力系统和6个单井系统,并针对不同的压力系统制定不同的开采方式和气井生产制度,确保了主力气井持续稳产。

强化完整性管理。稳步推进完整性管理工作,持续强化管线、设备运行管理。严格按照清管周期,进行清管作业,9年来共开展清管通球作业900余次,全面提升了管输效率;按照防腐方案要求累计进行井口及缓释剂批处理加注缓蚀剂1300余吨,确保气田整体腐蚀速率总体控制在0.1毫米/年的可控范围内;按照完整性管理相关规定建立设备故障分析台账及工艺适应性分析制度,分析总结气田生产运行过程中设备故障频次、原因及工艺短板,并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或技术改造,进一步强化了气田安全运行的本质基础。

强化新井投运管理。组织专业人员先期蹲点介入,提前了解掌握新井投产方案,熟悉井站工艺流程和隐蔽工程,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每日发布施工进度,将安全分析、应急预案等细节落实到位、具体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新井按期、安全、高效投运。9年来,积极实行滚动勘探开发模式,将气藏试生产动态特征与气藏地质特征充分结合分析,气田投产至今陆续新投产13口井,新增产能超过30亿立方米。

强化措施井管理。通过对堵塞井堵塞原因的调查与分析,总结提炼酸洗增产方法,9年来累计酸洗解堵23井次,增产天然气3亿立方米;开展龙岗001-18、001-3井等井站排水采气作业,挖掘水侵、水淹井产量,累计增产4200万立方米,通过系列措施狠治“水、堵、腐”,并将气田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5%左右。(中国石油报 王佳)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