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世界级湾区最强阵容:广深港,都是全球一线城市了!

时间:2018-11-19来源 : 环球网作者 : 佚名

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在2016年的榜单中,广州首次达到Alpha-级,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而今年,广州的排名上升至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

粤港澳大湾区势头强劲,香港、广州、深圳三大核心城市均迈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放眼世界湾区,独此一家。

1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集中爆发

先来看看大名单,今年上榜Alpha级别的城市包括:

在全球一线城市中,伦敦和纽约依然站在金字塔尖,而香港、北京入围前四。广州第一次杀入了Alpha级别行列,与米兰、芝加哥等城市站在了一起。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深圳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深圳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从湾区角度看,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三大世界级湾区都有代表性的城市跻身榜单。而粤港澳大湾区更是集中爆发,香港、广州、深圳三大核心城市均迈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它们所组成的湾区“城市矩阵”堪称豪华阵容。而广深港高铁,刚好把这三座世界一线城市连接起来。放眼世界湾区,独此一家(点击“超级环线”了解一下)。

在今年的榜单中,我们还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另外一座城市——珠海的身影。

珠海首次进入《世界城市名册》排名榜单。

珠海排在了Sufficiency级的行列,虽然排名并不高,但是能够在全球这么多城市中排得上号,已经证明珠海的实力和潜力。要知道,深圳第一次跻身这份榜单时,也是排在了Sufficiency级。

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连接的加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世界城市竞逐中的表现,值得期待。

2

稳步攀升的排名,说明了什么?

聚焦广州。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城市的竞技场上,过去10多年里广州始终稳步向前。

2000年和2004年,广州排在Gemma-级。按照GaWC的世界城市分级,这是第10级。

2008年,广州实现了跨越,第一次迈入了Beta-级。

2010年升至Beta级、2012年跻身Beta+级,可以说每隔两年便“更上一层楼”,在世界城市中的排名一路高歌猛进。

到2016年,广州第一次迈入了世界一线城市的行列,跻身Alpha-级。

今天,广州晋升至Alpha级别,与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等世界城市并肩而立。

广州《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变化↓↓

在GAWC这样国际顶级的专业机构眼中,广州在全球体系中的城市地位中稳步上升。这也充分说明广州的城市综合实力依然雄厚,在全球城市经济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世界城市榜单看的不是GDP。之所以引起这么多的关注,靠的是背后独树一帜的研究体系——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

根据GaWC的研究,城市中存在一张动态的“网”。编织起这张网的“节点”,正是网点遍布世界各地的先进服务业企业,如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房地产顾问公司。

世界一线城市便是一连串基础设施最便利、供应链网络最发达的全球地理节点,吸引着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向这里汇聚。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交通之网”不断向外延伸——广州地铁线网总里程已经跻身世界前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航站楼……

广州的“经济之网”同样四通八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已有297家进入广州,共设立921个项目,其中包括成功引进富士康、思科、LG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广州在全球经济网络中的节点地位。

3

世界舞台上的广州故事

回望广州的城市发展史,这座城市一直站在世界城市的舞台上。

广州有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对外贸易历史,在 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后,更是成为了全中国唯一开放的对外贸易口岸,长达 80多年。学者指出,18世纪 19世纪的广州是全世界最大的通商口岸。

18世纪后半叶,平均每年 60多艘巨大的商船,载着来自世界各国商人与商品在黄埔古港相会,成为世界贸易往来的汇集地。矗立在这里的琶洲塔成为地标。外国商人们望到高耸的琶洲塔,就知道来到了广州、来到了中国。

20世纪 80年代初,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亚洲"四小龙"等新兴工业化国家,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技术高消耗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改革开放中的中国逐渐成为第三次世界产业转移的最大承接地和受益者。

这时,中国已经在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打开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口,那就是广交会。诞生于 1957年的它,从出生起便肩负起打破西方封锁和禁运、拓展对外贸易、发展国内经济的时代使命。

广交会琶洲展馆

现在,全球化进入第三个阶段。世界上最大的趋势就是全球化从生产全球化转变为创新全球化。与生产全球化相比,创新全球化流动的核心不再是物质产品,而是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创新资源。

在新的阶段,作为世界一线城市的广州,如何演绎出新的故事?

在解释广州为何是世界上唯一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经济学家林毅夫给出这样的答案:“同样具有地理优势的,中国还有很多城市。两千多年中,也有很多城市拥有商业文明的文化传统。广州能够长盛不衰至今,实际上是人努力的结果。”

林毅夫表示,广州抓住了新的科技、新的政策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提供的新机遇,同时十分重视人才,因为企业家是非常关键的,他们具有最强的能动性。政府提供有力的环境和政策,企业家抓住机遇,这是相辅相成的。

当然,迈向世界城市之巅,广州还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努力的广州还能赢。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