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坚持国家站位 讲好中国故事 树立全球视野 创新传播手段

时间:2018-11-19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练洪洋

11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莱友好交流故事会”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这次故事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这是继11月12日“中国—巴新友好交流故事会”之后的第二场故事会。按照日程安排,第三场故事会将于12月上旬在巴拿马举行。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近年来,广州以提升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高度自觉,活跃在各种高端国际会议平台上,用心讲好有辨识度、有温度、有质感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提高文化软实力,彰显广州的眼界与格局。

2018年是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广州更是主动出击,“搭台唱戏”与“借台唱戏”并举。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大主场外交,广州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大外宣格局,服务于国家战略。

坚持国家站位,讲好中国故事,要树立全球视野,全方位展现广州千年商都、世界一线城市形象。城市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将自身成功经验和美好形象进行国际传播,让世界了解城市、了解中国,对于促进国家发展、城市进步,具有双重意义。11月13日,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广州继2016年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后,今年排名再度提升13位,稳居世界一线城市。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广州责无旁贷。从千年商都到世界一线城市,广州这片热土风云际会、激情飞扬,每天都有精彩故事发生,为讲好故事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让广州故事为中国代言,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广州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不断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和国际话语权,持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坚持国家站位,讲好中国故事,要创新传播手段,学会“国际表达”。中国故事要讲得好、传得开,关键在于讲述的话语具有说服力、表达的情感能产生共鸣,因此要根据不同受众的文化特点、思维方式和表达习惯,进行话语体系、叙事方式转化。尽量把“想讲的”和“想听的”、“陈情”和“说理”、“自己讲”和“别人讲”完美结合起来,以提升传播效率。

广州主动适应国际传播规律,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用足用活广州元素,将广州故事纳入中国故事、世界故事版图,手段越来越娴熟、效果越来越明显。去年,《财富》全球路演,13场推介会,掀起一阵阵广州热。今年,进入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广州之晨”闪耀达沃斯小镇、广州与巴黎“牵手”,广州故事走进博鳌,“广州之夜”创新英雄会、“友好交流故事”……一个个好点子,一场场故事会,将广州故事凝练提升为中国故事。以国家站位讲好中国故事,广州要把握机遇、主动谋划,将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向纵深拓展。

记录时代脉搏,读懂大国自信。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要善于在世界舞台上自信、自豪地讲述广州故事,用花城声音传递中国声音,让中国故事走进世界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