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湾区设计圈 融合升级可期

时间:2018-11-12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刘丽琴

靳埭强: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奖创办人、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作品在本地及海外获奖无数,是首位设计师获选中国香港十大杰出青年、首位华人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并获选为英国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其在上世纪80年代初设计的中国银行行徽至今仍然被视为业内典范。广州日报LOGO也是由其设计的。

叶智荣: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师,曾受聘于美国加州青蛙设计及飞利浦荷兰燕豪芬设计总部。30年来经他设计之大小不同种类之产品1000多件,国际设计及发明专利数十项,为中国香港设计商会主席、中国香港博物馆专家顾问、中国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行业/科学专家、中国香港工业总会设计委员等。

上周末,与广交会同期举行的“设计广州”活动进入尾声,在2018设计广州系列活动举办的过程中,广州汇聚了众多设计界大咖,业内人士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圈里,广州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有优秀的设计师群体,还有很多培养设计人才的高校力量,而让广州设计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则亟需各方面的升级。日前,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中国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并讲述了他们对此的观察和思考。

一键对接让好的设计和好的产品相遇

今年的广交会上,在PDC设计廊上首次出现了中国香港设计商会的展馆,现场展示了20多款由中国香港设计师与国内外厂商合作的产品。产品大到按摩椅、观星望远镜,小到灯泡、笔、手表,种类繁多,吸引了不少客商。

据叶智荣介绍,事实上,中国香港不少设计师或设计公司参加广交会都有十届了,不过基本是零星自行参展的。2015年,在广交会设立的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简称PDC)帮助和推动下,中国香港设计商会成立,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商会通过了中国香港工商局BUD(内地市场推广基金)专项基金的审核,获得资助,今年才终于可以以中国香港设计商会展馆的整体形象亮相广交会,展出中国香港设计师的产品,本次参展的都是在国际设计大奖中获奖的设计。

可以看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粤港两地企业间合作也将日益紧密。叶智荣对记者表示,国际化视野是中国香港设计的优势,不过现在内地的设计力量发展迅速,他从事设计行业三十多年,到内地发展有十多年,近年来去德国红点奖颁奖典礼领奖时可以看到,现在很多获奖人都来自内地,这是很明显的变化。在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设计也出现融合发展的趋势,广州设计界也在吸纳包容更多力量,呈现出多元化的特质。大湾区的概念非常重要,希望可以跟着这个发展方向把整体的开发能力、创新能力落地,把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产品打造出来。

作为一个设计师,叶智荣说,各方合力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已经有很多年,但实际体会到的变化并不十分明显,传统工业从业者如果还认为设计是一种成本,希望成本越低越好,就难以实现产业升级,推动行业发展。在内地发展的十多年,尽管接了不少设计订单,但他感觉自己的产能“还有90%都没有发挥出来”。现在融合的平台还是以硬件建设为主,比如建设创意园区,厂房改造,引进设计企业落地,帮忙进行工商注册等等,但这都是基础,解决的是表面的问题。融合发展的核心还是要有足够项目、足够客户订单的需求平台,需要培养企业通过设计创建品牌,提高产品和品牌影响力意识和观念,继而提升产业,实现升级和高品质发展。

值得留意的是,需求平台的建设和升级正朝着可喜的方向发展。今年PDC搭建了线上共创平台。“线上PDC”由三大模块组成:线上对接平台、线下共创空间、设计与产业共创服务。企业和设计团队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发布需求,一键对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及生产资源,让好的设计和好的产品相遇。当设计师或者生产制造企业有更复杂的需求,直接的“订单——交付”合作方式无法满足时,便可选择平台的共创服务。在共创官的参与下梳理需求,生成更紧密的合作项目,融合内外部资源,推进产业、设计的创新与落地。

底蕴深厚也需把握新时代机遇

广州番禺是靳埭强的出生地,他的小学和初中的基础教育都是在广州完成,在广州完成的美术启蒙教育为其成长为平面设计大师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靳埭强看来,广州是现代设计教育改革的发源地,曾是领先全国的先锋。靳埭强对记者表示,广州美术学院可算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改革设计教育的院校,1979年、1981年,广州美院就邀请中国香港设计师、设计教育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来广州交流展览,分别由靳埭强的老师王无邪和靳埭强带队,其后也交流不断。广州美院堪称首个用设计专业的名称作为系名称的院校,设计系最早就是在广州美院使用的。在中央美术学院近期所做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四十年”回顾中就评价,在中国香港设计文化的影响下,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催生出影响中国设计教育40年之久的设计基础教学。王无邪、尹定邦、王受之等通过研究著述、教材编撰以及培训课程,极大地推动了“三大构成”(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基础教学模式在全国设计教育界的迅速发展。而尹定邦更率先在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系大胆实施中国设计教育的改革,创建教学、科研、设计产业一体化的现代设计教育体系。

靳埭强说,现在很多城市定位设计之城,并快速发展设计创意产业。广州有很多的优势,尤其是有设计教育改革先锋的历史底蕴,更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平面设计来看,广州的设计人才应该获得更多的支持。除了官方的设计组织、设计中心,一些民间的设计联盟也应该得到支持,比如现在“设计广州”这样的活动就很好。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设计周了,“设计广州”还需要发掘特色,形成更多、更有层次、更多样化、具有更大影响力的指标性活动。

《广州日报》LOGO设计

寓意全球发展

暗含一条珠江

广州日报的LOGO是由靳埭强设计的。靳埭强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接到为广州日报设计LOGO的任务,他就有将文字和图形相结合的想法。广州日报报头是由毛泽东主席题写的,自然是非常有特色的,这个首先要考虑放入LOGO中,不过由毛泽东主席题写报头的并不止一家,因此,在“广州日报”四字之前加上一个“广”字的图形,这个“广”字形状设计如“G”,与广字的音相合,“广”上的一点设计成立体的球形,除了增强视觉效果,更寓意着全球化发展,而球体上的弧线部分既是字体构成的部分,也代表着珠江,突出表现广州的特色。

整个设计虽然简洁,但字、形、意完美结合,寓意很深。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