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友谊的见证:番禺区将建冼星海大道、拜卡达莫夫大道

时间:2018-11-07来源 :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作者 : 肖桂来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有一条以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名字命名的大街──冼星海大街,与之并行的为拜卡达莫夫街。拜卡达莫夫为哈萨克斯坦著名音乐家。两条路背后有一段故事:20世纪40年代,冼星海流落哈萨克斯坦,受到拜卡达莫夫一家无微不至的照顾,结下了深厚情谊。

今年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期间,拜卡达莫夫之女拜卡达莫娃来访并向发出交流邀请,番禺区作为冼星海故乡欣然接受。近日,番禺区副区长朱瑞武带队,番禺区宣传部、番禺冼星海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一行履诺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番禺区副区长一行人参加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主办的冼星海纪念图片展。

今日(6日),返回番禺的他们向记者介绍了交流情况,并透露番禺区也将建冼星海大道、拜卡达莫夫大道,与哈萨克斯坦两条同名道路遥遥呼应,目前正在选址、设计方案。

哈萨克斯坦有条冼星海大街

冼星海大街位于阿拉木图市博斯坦德区,在大街尽头还立着一座纪念碑——冼星海纪念碑,与之并行的有一条大道为拜卡达莫夫街,显示着这里的人们对两位音乐家的尊重与崇敬。

"在交流中,博斯坦德区区长表示对番禺非常关注,因为他知道番禺是冼星海出生的地方。"番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黎雪梨说,1941年,冼星海来到阿里木图,由此冼星海与阿拉木图人民结下了难忘情谊,至今已有70多年了。

番禺区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番禺区的情况,他们发现番禺与博斯坦德区有不少共同点,同样历史悠久,也都一座大学城。番禺区方面表示希望两区能加强多方面的交流合作,讲好两个音乐家的故事。为了更好延续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两位音乐家的友谊,在友好沟通下,番禺区与博斯坦德区双方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区意向书。

据了解,1999年博斯坦德区建起了冼星海大街与冼星海纪念碑。去年,冼星海大街与冼星海纪念碑被列入阿拉木图文化保护遗产名录。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和博斯坦德区区长时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会见,是两地交流有一个新的开始。两国的友谊缘于历史,缘于两位音乐家友谊。""只有友谊,我们的合作才能长远,人民才能受益。"

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

拜卡达莫娃欲捐父亲珍藏的乐器

交流中,番禺区一行人还瞻仰了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纪念碑并献了鲜花,参观了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大街,并到拜卡达莫娃的家中拜访了她。

"在交流中,拜卡达莫娃还提出希望在冼星海的家乡番禺也能建设冼星海大街、拜卡达莫夫街两条大道。她的心情非常急切,希望我们能够就给她一个时间。我们商量后答复‘尽快’,拜卡达莫娃又追着问‘尽快是多久’,表达了她传承友谊的强烈心愿和淳朴感情。"黎雪梨笑着讲起这样一个细节。

黎雪梨解释说,建设两条大道牵扯到很多问题需要协调,只能暂时给拜卡达莫娃"争取半年"的答案,"听到后,拜卡达莫娃才放下心来,说‘好’。"

拜卡达莫娃还介绍了父亲拜卡达莫夫收藏的乐器,"她希望我们能在冼星海纪念馆中专门介绍两位音乐家的故事。"黎雪梨说,拜卡达莫娃还当即表示她可以忍痛割爱,捐几把父亲收藏的乐器给星海纪念馆。

番禺区:将建冼星海大道、拜卡达莫夫大道

"这次拜访意义非同寻常,为两国和两地区之间的交流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番禺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与中国驻哈总领馆合办冼星海展览,将阿拉木图市冼星海展览引进番禺巡展,举办冼星海——拜卡达莫夫纪念音乐会,开展中哈青少年友好交流夏令营及冬令营。此外,还将协助广州相关音乐院校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音乐学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我们还准备制作星海故事口袋书,多种形式讲好星海故事。"黎雪梨说,至于番禺区冼星海大道、拜卡达莫夫大道的建设,黎雪梨透露,目前该两条路正在进行选址、设计方案。

焦点:他们的热情好客,才有了这段传奇故事

申林坦言,目前,在冼星海纪念馆中有关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阿里木图经历的展示尚是一个空白,"幸运的是,拜卡达莫娃来番禺为我们讲述了很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我们会通过图片、视频等展示出来。"

"当我们最初听到有知情者讲述起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那些传奇故事,如拜卡达莫夫收留他的际遇等等细节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有些疑问,在路上可以随便接收一个异乡人到家中吗,这现不现实?"申林表示,这次拜访中自己也就这个问题跟哈萨克斯的朋友做了深入交流,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这与哈萨克斯的民族性格有关的,他们是一个游牧民族,四海为家,生活是流动的状态,走到哪里,就住在哪里,也不管谁来,都有一杯热饭热茶,非常好客热情。"申林说,当听到这些分析,她明白了拜卡达莫夫一家人看到流落阿拉木图街头的冼星海时为什么要收留他,而且把冼星海当做家里一个成员,和他分享有限的食品。

"当拜卡达莫夫看到了冼星海的小提琴、听到了冼星海的音乐,他们作为音乐家的惺惺相惜情缘让两位音乐家在相处中结下了深厚情谊。"申林说。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