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粤韵悠扬醉人心 戏曲惠民塑精神

时间:2018-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0月16日至1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戏曲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广州推进戏曲进社区,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被介绍推广。

传统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南国红豆”之称的粤剧,在广州有着非凡的艺术地位。在广州这座瞬息万变的都市中,粤剧始终是一张最为生动的面孔,这离不开多年来广州对粤剧的保护、传承和推广。

名家走基层:用精彩的演出孕育一代代戏迷

2009年至今,广州粤剧院在乡村地区演出剧目达100多部。其中,粤剧《花笺记》受到多地青睐,在春节期间接连演出了20多场。梅花奖得主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等名家,陈振江、李伟聪等青年演员也成为演出主力之一。每次去基层演出,十里八乡的群众被吸引而来。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戏曲进基层:积极推进戏曲进乡村、戏曲进社区

自2009年成立至今,广州粤剧院坚持扎根基层。平均每年在广东乡村演出粤剧200场左右,累计至今超过2000场,农村观众达200万人次。

广州红豆粤剧团在化州莞塘村演出《搜书院》

广州红豆粤剧团在化州莞塘村演出《搜书院》

近年来,广东音乐曲艺团多次赴南沙、番禺、台山等多地村镇,进行文艺演出逾30场。其中2015年9场、2016年9场、2017年11场、2018年上半年4场。戏曲培养了群众对戏曲艺术的兴趣,让他们发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不仅仅是广大农村地区,广州多个戏曲社团也将戏曲送进社区,为居民带来折子戏和粤曲表演,让居民在家门口大饱眼福、过足戏瘾,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金海棠粤剧团到荔湾区逢源街文化中心演出

金海棠粤剧团到荔湾区逢源街文化中心演出

广州市南沙区举办大型粤剧演出进社区活动

广州老年大学粤剧班进从化社区进行曲艺交流

广州老年大学粤剧班进从化社区进行曲艺交流

粤剧私伙局:千余私伙局让粤剧“活起来”

四年前,广州制定了《进一步振兴粤剧事业总体工作方案》。此后,广州民间戏曲社团(粤剧私伙局)便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1300多个粤剧私伙局活跃在广州大大小小的街道和社区。每年开展各类戏曲表演活动8万多场。

2018广州星海(国际)音乐季涌现出了由数位“80后”“90后”组成的私伙局,如广东音乐研习社、青萝乐坊、翠园乐社等,在传统音乐里融入现代元素,为传承广东音乐注入年轻力量。

人才培养:培养年轻一代,接续粤剧薪火

年逾80岁的相声名家黄俊英将毕生精力倾注于广东曲艺发展。他热心培养接班人,累计收了30多个徒弟,最小的徒弟只有10岁,其中还包括一些外国朋友。如今,他依然活跃在基层惠民演出一线,与弟子同台献艺。

广州多个区级少年宫、中小学校都设立了粤剧艺术基地和粤剧粤曲培训班,邀请戏剧名家进校园言传身教,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发掘潜在的戏曲接班人。

“粤韵操”:推动粤剧在年轻一代心中扎根

2015年,“退休”后的粤剧名家倪惠英以粤剧表演身段和广东音乐为素材,创作了艺术体操“粤韵操”。“粤韵操”让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体验岭南戏曲的神韵。

2017年5月,广东省中小学“粤韵操”推广邀请赛举行,来自广州、佛山、江门等地的12支队伍参赛。倪惠英希望能通过戏曲的音乐之美、动作之美,让文化传承的小苗从小就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

硬件支持: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占地2.2万平方米的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有多达5000多件藏品。博物馆使用了不少结合声光电体验与互动的技术手段,让市民不但能通过影像与声音欣赏到经典剧目、例戏与曲目,还能看到粤剧化装、各种功法的视频。在粤剧茶楼越来越少的今天,多亏了有这样一个专门的场所,粤剧才能被市民、游客听得见、摸得着。

未来目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荔湾区是粤曲的兴盛地。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荔湾粤剧曲艺协会及属下团队荣获全国、省、市各项奖励共126项。接下来,荔湾区还将打造“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2018年,继续以粤剧艺术博物馆为主阵地,打造集展览、宣传、教育、体验于一体的博物馆。

2019年,加强粤剧曲艺场地建设,为更多民间曲艺团队提供活动场地。

2020年,重点加强对民间团队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团队创作精品作品。

过去,粤剧通过大大小小的私伙局深埋于民间,如今,有了国家的支持和市民们的自觉传承,一扇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大门也正式被打开。相信在未来,粤剧文化一定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花城咖)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