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向未来出发"我与广州改革开放的故事:广州,向青春出发

时间:2018-10-15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佚名

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所具有包容和创新气质,这里历来是年轻人奋斗拼搏的热土,他们用梦想和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青春不仅能带来洋溢的活力,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向未来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系列专题报道的第7期—未来之星,6位优秀的广州青年代表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的历程,其中有早早掌握技术赚取第一桶金的互联网创客,将青春挥洒在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还有在国际竞赛上斩获奖项的青葱少年。他们虽然资历尚浅,但是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火烈鸟科技创始人马朔: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游戏达人”

火烈鸟网络(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朔(左)


“创业就是一步步走过来的。”火烈鸟网络创始人马朔说道。2008年马朔被保送到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读书期间他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合作计算机编程和软件开发。

2010年马朔创立工作室,开始接手一些企业的外包项目,他与团队还获得过“挑战杯”、“创青春”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的奖金。

2011年12月马朔正式创立火烈鸟网络,专攻移动游戏领域。大家熟知的《鳄鱼小顽皮爱洗澡》、《神庙逃脱》等游戏,都由马朔团队完成中国地区本土化工作。

杜仲哥互联网科技公司创始人戴韵峰:用互联网为中医发展助力

广州杜仲哥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戴韵峰(右)

戴韵峰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儿时一场大病,一次中医的治疗才让他恢复健康。“从此坚定了从事中医的决心。”

戴韵峰读书期间拉起了团队,意在搭建一个线上平台,推广和服务中医行业。2014年团队取得了“青创杯”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冠军。到目前已经和广东省400多名主任级中医师进行师承导师合作,和广东省中医院等多家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共建中医师承实习基地。

广医一院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莫明聪:将广州医疗带去乡下

早在广州医科大学读书期间,莫明聪便把志愿服务作为自己的爱好。在2010年南山志愿服务队成立,莫明聪担任起了执行队长,

志愿队常去省内贫困地区开展送医送药及义诊行动。“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深知乡下的医疗资源匮乏,有些病症乡下的医疗条件无法诊治,也无力至一线城市看病。”莫明聪说。

2018年3月5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提出开展“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十项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莫明聪成为“志愿扶贫”专项的队长。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山志愿者服务队执行队长、广州志愿者领袖俱乐部主席莫明聪(男)与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传说广州志愿服务志愿者林颖(女)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林颖:将志愿服务作为价值追求

虽然只是17岁的高中生,但是林颖9岁便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我仍然记得第一次去贫困山区时所看到的情形,孩子们穿着褪色的‘新衣服’,有的甚至破烂不堪。”

“他们放学以后要干农活,虽然是我的同龄人,但他们看上去是如此的瘦,小小年纪却显得沧桑。”林颖说。多年以来,她都定期去贫困山区助学,捐助财物。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将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让青春的价值在奉献中体现。”

执信中学丘成桐科学奖生物金奖团队:两年时间获“中国青年诺贝尔奖”

执信中学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金奖团队成员林沐森

林沐森、查展、雷文康,这三位都是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毕业生,不久前他们刚获得丘成桐科学奖生物金奖,有中国青年诺贝尔奖之称。

为了破解了捕蝇草捕捉昆虫的奥秘,他们前后花费了两年时间,研究过程中不乏困难。比如切片的困难,捕蝇草的叶子薄且含水量大难以下刀,此外如何让捕蝇草在中国存活也是问题。一次次切片,一次次反思,三人最后终于以论文的形式得出了成果。

最终在一千五百多份论文中,执信三人组脱颖而出,通过中英文答辩让科学家评审们认同了自己的成果,取得了生物金奖。“祖国发展给予我们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继续钻研科学反哺社会,让社会价值最大化。”林沐森说道。

七星小学跳绳队教练赖宣治:一手打造“光速少年”的工匠

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2018年世界跳绳锦标赛冠军团队赖宣治教练(男)、韦杏亲学生(女)

2018年跳绳世青赛上,来自花都区的七星小学一举获得6个项目冠军18枚金牌,5个项目亚军15枚银牌,4个项目季军10枚铜牌。七星小学先后培养出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十多次世界跳绳纪录,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

2012年,考虑到校园规模小,场地、经费、器材有限,七星小学决定大力发展跳绳,此前毫无跳绳基础的赖宣治每天上网找资料,看视频,为了学习一个动作,对每一个跳绳视频,我总是重复观看几十次以上。

一年下来,跳绳教学视频就收集了近200部。为了让学生学会一个动作,赖宣治至少要备一星期的课。

2013年七星小学从南宁、安徽、大连、马来西亚一直到阿联酋迪拜,一路比赛成绩斐然。跳绳队成为学校的明星队伍,鼓动更多孩子投身跳绳运动。“在三尺讲台上,继续努力耕种好这块沃土,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赖宣治说道。(图片来源:广州电视台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