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跟着课本游宣城

时间:2018-10-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畅 瞿佳龙

每一首唐诗,都是鲜活的游历图;

每一位诗人,都是资深的旅行家;

每一处风景,都能在书本中寻觅到身影……

图/汪辉

在敬亭山,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摇头晃脑地吟诵“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在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兴致盎然的孩子们一边参观宣纸的制作过程,一边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宣纸文化;在金梅岭军事旅游区,孩子们在各类专业拓展课程中,体验到团队凝聚力和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古香古色的村落中,他们手推磨坊车,齐榨山茶油,共同探秘农耕民俗文化……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宣城市积极推动旅游与教育、文化领域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乘数带动效应,精心打造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不断提升研学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宣城、游读宣城。

在全国旅游城市中,宣城市较早开始进行研学旅行实践。2015年,编印了《跟着课本游宣城》一书,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敬亭山旅游度假区、金梅岭军事旅游度假中心、中国鳄鱼湖景区、太极洞风景区、宣纸文化园、桃花潭景区等10个市级研学旅行基地。2016年,又建立了宣州区龙泉洞景区、宣州区红太阳博物馆、郎溪县观天下景区、广德县宣木瓜文化旅游度假区、宁国市千秋畲族文化园等第二批10个市级研学旅行基地。其中,宣纸文化园荣获首批20家“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名列安徽省首批10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研学类代表。

宣城市还打造了“跟着课本游宣城”精品研学旅行线路,挖掘推出诗仙诗踪游、文房四宝探秘游、徽文化游、军事体育游、科普游、红色游、地质生态游、古道户外游、采茶游等为主题的研学旅行系列产品,广邀各地学子前来游学体验。

研学游发展势头强劲,丰厚的旅游潜质更让我市成为高校研学旅行的首选之地。每到寒暑假,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宁波大红鹰学院、河海大学等高校都会组织学生前来宣城开展社会实践、研学等活动。

宣城市同行国旅是业内最早开发研学游产品的旅行社之一,负责人傅姝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深有感触和体会,采访内容如下:

瞿佳龙:同行国旅是《跟着课本游宣城》研学之旅启动仪式的主办方之一,请问为什么会关注研学游?

傅姝建:我觉得这是旅游形式的一次创新。跟着课本游宣城,让一首首诗词、一个个典故、一个个历史人物,从书里“活”起来、“动”了起来。

对学生们来说,这既是陶冶情操之旅,也是一个特殊的课堂,赋予了旅游不一样的意义。

瞿佳龙:研学游的效果如何?

傅姝建:每一场研学之旅,学生和家长们的反馈都很好。他们都觉得,这样的感知前所未有,对宣城的历史、文化、景观都有深层次的体会。外地学子也很感兴趣,2017年,就有5000多名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学生们在研学游中,畅游宣城山水,感受多彩宣城的魅力。

瞿佳龙:同行国旅推出的研学产品有什么特点呢?

傅姝建:我们早在2015年年底,就创建了属于自己的研学品牌“四小宝”。研学游目前主体人群定位为小学三年级至初二,高一、高二的学生,研学行程以一日、二日营为主,旅行路线注重孩子的“参与和体验”,引导学生在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

我们的特色,应该来说,就是引导孩子在游中学,在学中研。让他们在研学过程中,用眼观察世界,用心感受生活,用情抒写感想。

瞿佳龙:未来研学游还有什么新的动向?

傅姝建:我们从最初的跟着课本游宣城,选择诗歌和山水结合的线路,发展到现在围绕“山水诗乡”、“文房四宝”、“红色皖南”等主题打造出多条线路。

重点还是在“研学”和“旅”上,为了让学生们在旅行中有所乐、有所获、有所悟,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各条线路的文化内涵,设计更多学生们喜爱的“寻宝”、“闯关”、“情景再现”等形式。另一方面,针对学生们不同的需求,推出“国学礼仪”、“传统文化”等线路。(文/刘畅 瞿佳龙  图/汪辉)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