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花间烟火 ·广州城央邂逅美丽雕塑

时间:2018-09-2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李亚妮、戴雨静、缪璟

值得一提的是,雕塑公园的门票是免费的。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飞鹅岭下塘西路西侧开放时间:8:00~18:00门票:免费

《香蕉女》 (原作由关伟显创作、花岗石)作品塑造了一位珠江三角洲的少女,她背着丰收后沉甸甸的香蕉,满怀喜悦,人物塑造朴素、生动,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该作品作者关伟显(1932.10~1997.8),广东南海人,1956年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

一座好的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座城市的表情。它们就像一串静止的音符、一首凝固的诗,用自己舒展多姿的体态,静静歌颂着城市的美。除了专门去广州雕塑公园欣赏,当你信步徜徉在广州CBD的高楼大厦间,或者是老城区之间,也随时可能与一尊尊雕塑作品不期而遇。这些生动形象的雕塑让人一下子记住广州,爱上广州。

城市雕塑,竖立在一座城市的公共空间。它们是城市里的一座座艺术品,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虽然很多街边雕塑的作者并不知名,但这些在高楼林立、交通纵横中屹立着的艺术品,都有着美化城市、体现人文精神的重要意义。

美好的雕塑就在我们的身边,需要一双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欣赏。在雕塑公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名家作品的复制品;在潮流前沿的新城区,与我们邂逅的大多是现代风格的雕塑;而在传统的老城区,街边的雕塑更加接地气,趣味十足。

雕塑公园

国庆假期来临,在广州市区,就有这么一个好去处,让你重温经典雕塑,感受艺术魅力。这就是广州市雕塑公园,园区内雕塑林立,雕塑与园林艺术相结合,如潘鹤的《艰苦岁月》,唐大禧的《华夏柱》、集体创作的《南州风采》……让你一次看个够。

雕塑公园位于市中心的白云山飞鹤岭西侧,交通方便,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人民政府于1996年建造的一个全国最大的雕塑主题公园。这是一部“绿色的史书”,浓缩了广州市多年的文化与辉煌,是一处品味现代艺术,了解岭南文化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雕塑公园的门票是免费的。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飞鹅岭下塘西路西侧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免费

《九天九夜》(原作由许鸿飞创作、铜雕)

这幅作品与广州日报有关,2008年那场“春运”中,有4个奋战了39个小时后刚刚从执勤一线撤下来的战士,居然站着睡着了,广州日报摄影记者邵权达抓住了这个震撼心灵的镜头。

真实感人的画面,令雕塑家许鸿飞心灵倍受震撼,他满怀创作激情,深入采集画面背后的细节:比如,联系记者搜集多角度的图片;实地考察火车站场地;请来那照片中的4位战士。最终塑成了这座打动心灵、震撼视角的纪念性铜雕。原作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该作品作者许鸿飞,生于广东阳江市,现为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从事雕塑艺术创作二十多年,创作了一系列雕塑作品。其中凸显个人艺术风格的“肥女”系列作品很受人们喜爱。

《香蕉女》

(原作由关伟显创作、花岗石)

作品塑造了一位珠江三角洲的少女,她背着丰收后沉甸甸的香蕉,满怀喜悦,人物塑造朴素、生动,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该作品作者关伟显(1932.10~1997.8),广东南海人,1956年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

新城

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中轴线上,更加容易邂逅现代风格的雕塑,形态夸张扭曲,富有浓厚的艺术气质,跟这个区域年轻、积极、国际化的审美氛围十分相衬。

广州大剧院

大剧院周边不时有不同风格的雕塑亮相,等待你的发现。  

许鸿飞作品《飞琴》(上图)落户广州大剧院,这是其作品中辨识度最高的“肥女”系列作品之一。雕塑中,一个肥女身体腾在半空中,飞起来弹钢琴,完全颠覆了人们心目中端庄典雅坐着弹琴的传统观念。

大剧院周边展出过一尊主题为《狂歌》的人物雕塑(左图),他张开双臂拥抱现代化的广州城。

珠江新城花城广场CBD

这组作品叫“喜相逢”,位于利通广场西门处,九张高脚竹椅围成一圈,高达三四米。

其设计理念来自“梦境中的家园”。“曾几何时,竹椅、竹榻、石井小巷、闲适的清晨和黄昏,就像万物之生长,渐高、渐远,成为梦境中依稀的家园。”

在高楼林立的背景下,在城市的“会客厅”花城广场,艺术家以放高椅子尺寸的方式,将记忆中街头巷尾邻居闲聊的画面,置换到繁忙的都市间,营造出生动而强烈的艺术冲突,让人在现代化且繁华的城市中心重逢一份闲情和舒适。

IFC西塔

这座“未来之门”,坐落在IFC(西塔)外水池中央的雕塑,整体金色,枝条上爬着一只昆虫,周围有六个孩童或在仰望,或在攀爬。这是由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亚洲景观设计学会中国区主席曾振伟担任设计师的。

该设计模拟了人体肌肉交叉连贯的线条,将“力”的健美展露无遗。而“金蝉”“饮露而不食”,寓意品德高尚、守时守信,符合广州IFC的定位;孩童捕蝉则彰显天真、积极、勇敢的精神。

老街

在老广州的地界里,如沙面、上下九步行街等地,我们遇到的多是反映传统文化的雕塑作品,接地气、风格诙谐、栩栩如生,走在老街上,与这些雕塑相伴,恍然穿越回旧时光。

沙面

左图为夏日的沙面,一个新娘跟在一群雕塑娃娃后头,聆听幸福的音符。

与其他艺术氛围浓厚的雕塑群相比,沙面的雕塑显得更加“接地气”。数组以孩童的嬉戏与游乐为主题的雕塑分布在街道上,唤起人们对过往岁月和已逝去的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展示时代变迁的写实作品,更是让人感叹时光飞逝。许多人物雕塑与真人比例相符,栩栩如生,吸引人们上前与“互动”合影,可以拍出许多构思巧妙的有趣照片。

二沙岛

二沙岛的星海音乐厅恰似一座撑起琴盖的钢琴,一尊高大生动的冼星海雕像伫立于前,已成为二沙岛的最标志性的景点。这尊雕像以黄河惊涛拍击岩石为衬托,而冼星海则张开双手豪迈地指挥《黄河大合唱》,神采飞扬,气势雄浑有力,将这位人民音乐家刻画得十分传神,感染力极强。初次来到二沙岛的游客都喜欢在这尊雕像前拍照打卡。

上下九步行街夜色中,雕塑《黄包车》勾起老广州百年岁月的回忆。

雕塑、骑楼、老字号是上下九步行街的三大看点。上下九步行街不仅有着百年历史,还保留着浓厚的西关民俗风情文化,这里的雕塑都取材于民国至现代的西关市井生活,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人物画卷。这些雕塑不仅工艺精湛,活灵活现,而且人物之间的动作与神态都戏剧感十足,让人想要一探究竟这背后的故事。

右边这组作品位于山顶,是时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等新的一代雕塑家于1996年创作的,它反映了秦统一岭南、广州建城时的壮观景象。

古城上有四个武士,他们肩负金印,城门洞四组雕塑分别为农业、手工业、商业、渔业,象征着当时的经济繁荣。广场四周的二十件雕塑均以出土文物造型为基础进行创作,再现当时辉煌。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