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党建”助推“大融合”——管道公司中俄东线构建“大党建”格局工作纪实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构建‘大党建’格局,充分发挥中俄东线联合党工委的作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保障‘三个体系’,研究、交流、信息‘三个平台’和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筑牢企业稳健发展的‘根’和‘魂’,为中俄东线工程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在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讲话中,对中俄东线党建工作提出明确定位。

管道公司党委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新变化,明确落实“大党建”格局的构想,统筹谋划成立的途径和方法,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2018年5月24日,中俄东线(北段)联合党工委首次联席会议召开,管道公司党委强调:“中俄东线作为国家重点能源战略通道,开展‘大党建’工作首当其冲,责无旁贷。构建中俄东线(北段)‘大党建’工作格局,对于强化管理、提振士气、塑造形象具有重大意义。”至此,中俄东线以“依托大党建、整合大资源、提供大服务、推动大发展”为党建工作思路的、一体化管理的“大党建”格局初步形成,各项管理制度陆续落地,全线近20家管理、设计、采办、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的2600余名参建员工,共举中石油一面大旗……

依托“大党建”:服务大局打造大团队

“一个围绕、两个突出、三个融合”是联合党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中俄东线联合党工委围绕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创新这个主线,突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突出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总体任务相融合;与党建信息化平台的应用相融合;与智慧管道建设试点工作相融合。

中俄东线党的联合工作委员会由项目建设管理方、施工主体单位、监理检测等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采取1+N模式,属非建制性党组织,不改变下属各党组织原有隶属关系,各党组织接受原上级党组织和中俄东线联合党工委的双重领导,一方面落实联合党工委决策部署,另一方面按行政隶属关系单位要求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按照组织同步建立、干部同步配备、制度同步制定、工作同步考核的“四同时”原则,实现了工程建设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建立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截至目前,联合党工委已经设立10个直属党组织,下设2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51名,分布在中俄东线(北段)10个标段,实现了大团队建设目标。

“大党建”、大团队、大平台的构建,不仅畅通了党群联建、服务联抓、资源联享、文化联创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四联四共”工作机制,而且为全线党建工作搭建了学习教育、交流提高的平台;搭建了劳动竞赛、争先创优的平台;搭建了品牌宣传、树立形象的平台;搭建了创新党建形式、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平台;搭建了技术管理创新、员工成长的平台;搭建了党建课题研究的平台,目前已经上报了“构建完善中俄东线‘大党建’工作格局研究”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研究”两个课题作为集团公司2018年党建研究课题进行了立项。

联合党工委成立之初,组织专人编制完成了《中俄东线联合党工委管理制度汇编》和《中俄东线项目部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制度汇编包括联合党工委工作制度、党(总)支部党建工作制度、专项工作管理制度等三类共计30项管理制度编制;指导手册分为基层党支部组成与职责、制度办法、工作流程、各类记录模板、评优参考等五个部分45项内容。利用开展党建调研的契机,下发到基层党组织。“有了这两本手册,工作起来顺畅多了,有些拿不准的政策、流程,学习下《制度汇编》和《工作手册》就全搞明白啦。”辽河油建中俄东线项目党总支副书记孟令宝拿到这两本书目时特别开心。

“我们用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收集整理有关的规章制度、党建工作流程和办法等,进行排版打印装订,就是从大局考虑,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提供借鉴和便利,让大家工作起来能够有章可循,毕竟,制度建设是基础。”联合党工委办公室的李贵芹说出了编制《工作手册》和《制度汇编》的初衷。

联合党工委以政治思想建设、劳动竞赛、重大活动、专项重点难点工作为主要载体,倡导“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让阵地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成为夯实“大党建”工作的基础,不断充实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内容,让参建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归属感。狠抓特色主题活动,在全面启动“抓党建、赛质量、强素质、创品牌”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国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开展“形势、任务、目标、责任”主题宣讲,开展学党史、学十九大精神等红色教育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为工程施工建设发挥了纽带作用。

整合大资源:党建+工程建设

中俄东线项目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俄东线建设的全过程,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局限,在坚持总体要求和标准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各参建单位的差异性,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责任的有效传递,形成全员抓党建促生产的合力,实现按期、优质、安全、高效、阳光的工程建设总目标。

中俄东线项目按照“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管控能力水平。施工过程中提早与运营单位保持沟通,尽量从运营单位日后管理出发,在全力提供资源支持的基础上,通过与运营单位的深度融合,推进工程优质高效建设,实现工程的早期介入和顺利接管。

通过开展“抓党建、赛质量、强素质、创品牌”主题实践活动、样板化机组创建等活动,进一步转变员工思想,改进团队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切实提升主动把握和引领工程建设的能力。

主题活动的开展及样板化机组创建和推广,加快了中俄东线黑河至长岭段全面建设的步伐。项目部以进度计划为重点,以质量管理体系为核心,建立项目部、监理、施工单位三个质量层级体系架构,将黑河——长岭段分解为3700余项工作内容,统筹安排,动态控制,落实到人。利用统一的项目绩效考核体系,每月对施工、检测单位开展月度绩效考核。将绩效考核成果与停工整顿、工程进度款支付相结合,促进各承包商认真履责,对工程建设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加大技术创新推进力度,运用试验段一期、试验段二期取得的48项创新性成果和22项技术标准及管理规范,围绕D1422 X80管道线路施工技术,持续开展技术管理和创新工作。在技术管理上,组织完成了针对固定口连头的手工+自动焊工艺,针对自由口连头的半自动+自动焊工艺和针对大壁厚30.8毫米的全自动焊接工艺评定工作,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保证了焊接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质量管理上,每月组织开展现场无损检测数据100%互评互审工作,组织专家开展20%无损检测数据远程抽检,多措并举加强“三口”管理;在新产品研发课题上,完成了站场低温环境(-45摄氏度)D1422 X80热挤压三通和低温环境(-45摄氏度)D1422×30.8 X80钢管的小批量试制,检验结果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与此同时,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广泛组织开展小改小革活动,充分挖掘参战员工的智慧和才干,一大批技术革新成果运用到工程建设之中,不仅改善了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和风险伤害,而且还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供大服务:党建+信息化平台

中国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上线以来,为中俄东线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提供了新的样本。

联合党工委办公室年过五旬的老李刚买了一部新手机,正在下载石油党建平台APP。“原来的手机总是自动关机,党建平台无法登陆,眼瞅着就要逾期了,我得抓紧了。”老李头眼也不抬地操作着手机,一会儿就笑出了声:“哈哈,这么简单就把党费交上了,平台方便得很嘛。”看着他开心得像个孩子,大家都笑了。

中国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以来,解决了党员因工程项目施工带来的地广、人稀、极度分散的大问题,无论工作在哪里,党员都可以通过手机APP参加党建知识培训、参与知识答题、按期交纳党费、规范党组织生活。

信息化平台建设与党建的融合,让身处野外施工的党员有了归属感。借助信息化平台,创新党建工作开展,打破参建单位之间的界限,通过实施党建信息资源共享、基层党组织共建、党员生活互动等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仅方便了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纵向管理,同时也实现了党员与党员之间快捷通畅的沟通联系。

目前,中俄东线项目部的党员每人都下载了手机APP,项目建立了微信群,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工程施工进度、质量安全管控、征地外协成效、党建工作动态。真正实现了把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化解了工程项目任务繁重情况下党员难以集中、资源共享不便捷、沟通交流受限等问题,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我们项目部驻地空间有限,利用信息化平台这个窗口可以多方面发挥作用。”四标段项目副书记刘远富一边点击着桌上的鼠标一边说,“我们会议室的视频会议系统,有着多重的功能,平时它是智能化工地的终端,有时候我们利用它召开远程视频会议,进行培训、学习。会前,它还能展现一下园地的施工风采,随机播放工程施工照片……”刘远富表示,有了信息化平台,所在辖区的四标段和八标段管理人员实现了随时随地沟通交流,减少了车马劳顿,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今年5月,项目一分部副经理侯宇作为中俄东线建设的青年代表,走上了集团公司以“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为主题的石油精神论坛的讲台,项目员工用手机APP全程观看了网络直播,跟随他一起了解他的心路历程、感受他为了国家能源战略建设所付出的努力和满满的自豪,还有对工程建设如期顺利优质完工的期待,为他助力、给他点赞。

6月底,司机綦戈突发脑出血入院治疗,项目部利用网络的力量发出爱心捐助倡议,部分员工利用微信转账等方式迅速为他捐款,用爱心和行动挽救了垂危的生命。

目前,中俄东线“大党建”平台公众号已经建立,设置了一线风采、劳动竞赛、经验交流、组织建设、主题实践、阳光工程等栏目内容,随着平台内容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大党建”平台将逐渐成为中俄东线党员活动的阵地,成为工程施工建设的助推机和加速器。

推动大发展:党建+智慧管道

作为我国首条第三代油气管道和中国石油智能管道建设的试点工程,中俄东线以“全数字化移交、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智能化运营”为目标,借助“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机组”的智慧工地建设,整合数据信息,搭建从监理到承包商、再到业主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的智能综合应用平台,实现管道数据由零散分布向统一共享的转变。

施工现场视频和施工过程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将焊接、防腐、下沟回填机组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项目总部、项目分部和监理部设立了终端,实现实时视频监控和施工数据采集与监视,对现场质量和HSE管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俄项目部一分部党支部书记、经理伍迅说:“通过这套系统,管理人员能够实时监控到每一道焊口的焊接流程。焊工是不是按照规范操作、现场有没有违规现象,坐在办公室便能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录制下的视频影像可以成为追责依据,让质量管理追责到人成为可能。”

目前,使用PCM系统和项目管理助手,已完成22万余条建设期数据的采集和存储,特别是AUT原始文件、RT底片扫描文件将上传系统永久留存,获得授权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实时对无损检测结果进行跟踪、审查。

今年7月,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启动,在你追我赶的竞技中,员工的潜力被挖掘出来,热情被激发出来。按照“三全”目标,持续优化智能化管道建设方案,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大力实施焊接自动化、检测数字化和防腐机械化多元化,积极推进国产化,占领技术制高点,把握标准话语权。

“突出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联合党工委和项目基层党组织、全线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落实执行能力,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阵地建设,突出团队协调合作能力,创建品牌文化建设,开展好劳动竞赛和主题实践活动,建功能源通道建设。”中俄东线联合党工委书记李文杰诠释了构建“大党建”格局的目的和内涵,他说,“在责任落实上不仅注重责任的有效传递,将党建工作按岗位、按职责层层分解落实,而且突出了所有参建单位的横向联合,把党建工作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全员抓党建的合力。”

统筹中俄东线项目各参建方、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一盘棋思想,采取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工作机制,以一体化的理念谋划党建工作,以一体化的思路推动组织建设,以一体化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汇报参观,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实现中俄东线项目党建工作统一规划部署、统一配置力量、统一检查指导、统一考核评价,真正形成党工委主抓、各参建方积极配合、各级基层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现在有了联合党工委,我们就像有了家一样,希望以后能够通过‘大党建’工作平台,多与其他参建单位的党员群众一起开展活动,相互交流,这样也能够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服务联抓、凝心聚力。”八标段党支部书记夏浪提出建议。

“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党工委的平台,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了解更多员工的思想动态,便于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研究,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工程施工建设中去,这就是我们要做的。”联合党工委办公室主任高振波说。

中俄东线项目联合党工委牢牢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从有利于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有利于团结各参建队伍,有利于在工程建设中凝心聚力,有利于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等方面出发,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统筹、整合、协调、监督等作用,致力于建设智能管道样板,争创国优工程金奖,推动中俄东线工作大融合、项目大整合,从而确保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工程建设,将党建工作打造成项目建设的新引擎。(中国石油报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