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 ——“AI+医疗健康子论坛:医疗行业的创新时代”在复旦举行

时间:2018-09-20来源 : 联盟中国作者 : 佚名

由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承办、CanNova能创空间和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协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类脑人工智能主题论坛——“AI+医疗健康子论坛:医疗行业的创新时代”今天(9月19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彭军致辞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彭军代表主办方感谢现场嘉宾出席论坛,并与大咖们共话医疗健康领域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冯晓源教授《AI与影像医学》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伦琴影像医生创始人兼董事长冯晓源博士在《AI与影像医学》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将和影像医学一起探索健康的价值,探索不同水平的影像内涵,提升影像诊断的质量和可靠性,从形态诊断向功能诊断延伸,从现状性诊断向预测性判断发展,承担起医学上“眼睛”的责任。

王盛章教授《人工智能用于脑卒中的早期风险评估和脑动脉瘤破裂风险评估》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王盛章教授带来《人工智能用于脑卒中的早期风险评估和脑动脉瘤破裂风险评估》主题演讲。他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脑卒中疾病的诊断领域中,他详细介绍了脑卒中辅助诊断的相关人工智能技术:早期脑卒中辅助诊断及脑动脉瘤破裂风险评估,通过分析生理参数和血流动力学参数,利用全连接神经网络模型来评估脑卒中早期发病的危险性。

刘康博士《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在精准医学和健康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主题演讲

云检科学带头人刘康博士在《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在精准医学和健康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高通量多组学检测技术在型糖尿病、急性心肌梗塞、多种症和川崎病的发病风险评估、早期诊断、个性化治疗、并发症、复发、转移评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应用。

凌少平博士《AI在肿瘤免疫治疗基因检测和病理诊断中的应用》主题演讲

凌少平博士介绍了志诺维思凭借其团队在肿基因组学数据分析领域的资深经验开发的新一代超高速度的突变探测算法GWC,GWC算法的核心是利用机器学习的强大模型优化能力快速提取基因数据中突变特征,一次性过滤得到高置信度的基因突变,近百倍的加速原本高耗时的基因突变探测分析过程。基于GWC算法开发的智能基因云能够快速精准地分析海量的基因组学数据,从而得到肿瘤突变负荷、基因组做卫星不稳定状态、肿瘤新抗原负载等新型肿瘤标记物的分析结果,从而实现肿瘤免疫治疗患者分层和临床科研,推动临床肿瘤治疗迈入免疫治疗新时代。

彭希哲教授《数据和网络平台的支持是智慧养老的基础》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授彭希哲在《数据和网络平台的支持是智慧养老的基础》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老龄化进程,如何为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成为民众的刚性需求,也是政府在为老公共服务特别是长期照料服务的制度设计、资源配置、规范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传统的评价指标和方法已经不能动态地反映老年人口的实际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因此需要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下,动态地评估各种服务需求的实际状态,通过整合的数据信息平台协调各种资源的投放和运营,以求用最经济合理的资源投入、获得最大程度的服务成效,实现健康中国特别是健康老龄化的发展目标。







圆桌论坛

在嘉宾演讲后,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峻博士主持圆桌讨论,王盛章教授,志诺维思创始人凌少平博士,彭希哲教授,研靖信息科技CEO赵亮,上海复旦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医疗事业部主任胡涌博士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大咖坐而论道,分别从研发、产业化、学术、宏观政策的不同角度碰发出行业洞见的火花。

面对崔峻博士提出的深刻专业的问题,嘉宾们热烈讨论,时而为人工智能未来广泛的应用前景感到心潮澎湃,时而也会从伦理角度思辨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行业中个体与医生之间的关系,跨专业跨学科的讨论将论坛的气氛带向一个小高潮,观众们在阵阵掌声中也感受嘉宾学者的魅力。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