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兴区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时间:2018-09-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未来五年,大兴区将围绕全力保通航重点任务,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倾力打造“首邑之区、腾飞之域”新大兴新国门新形象。9月20日,大兴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部署大会,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为标准,举全区之力,聚各方之智,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力争2023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跨越发展。

全国文明城市(区)是综合评价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体现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按照部署,大兴区明确提出了“三年打基础、六年全争创”的工作目标,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道德风尚培育这“三个加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推进安全隐患歼灭战、疏整促攻坚战、蓝天碧水保卫战和净土治理阵地战这“四项攻坚”入手,补齐创建发展短板。实施涉及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综合治理、交通秩序优化等“十大工程”,打造大兴“文明印象”。部署二十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合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第一个三年打牢基础(2018-2020年),在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力争到2023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在此基础上,创城办还将于2019年通过开展100场微课堂讲座、100场知识竞赛、100场文体活动和100场主题宣讲来增加全区群众对创城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近几年来,大兴区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新机场建设工程的全面推进和“五纵两横”交通路网的布局,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大兴全新的功能定位,大兴成为面向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和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大兴区立足“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大兴新城、亦庄新城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用,发挥连接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融入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文明等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整体布局中。着力推动创城工作与大兴区整体规划、建设、管理有机结合,打造“首邑新国门”特色品牌。

2014年大兴区获得“首都文明示范区”称号。经过几年的夯实基础,城市发展具备了向提名资格冲刺的条件。在落实《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要求的基础上,大兴区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创城活动中明确了三个加强、四项行动、四大攻坚和十大任务,倾力打造“首邑之区、腾飞之域”新大兴新国门新形象。

作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大兴区在创城方案中明确提出,围绕全力保通航重点任务,将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强统筹,加强协调联动,持续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服务保障工作。服务机场发展大局,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做好配合规划、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快周边交通、环境等保障措施的建设步伐。同时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建设,以国际化的标准要求打造“魅力大兴”,营造整体美、区域美、特色美。秉持“机场盛景、河流观景、道路掠影、社区留影、景区美景、小巷清净”等理念,完善河道治理,街道、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老旧社区改造、城区小公园、小广场等系统基础工程。积极推进林荫慢行系统建设,提高街边绿地使用率。结合实际,逐步规范解决乱停车难题。实现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街巷装灯率100%、亮灯率≥95%。

此外,大兴区还将围绕科学编制分区规划重大课题,开展城市功能完善行动。对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蓝图,编制大兴新城、亦庄新城相关规划,切实把人口调控、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城市开发边界、生态控制线等底线约束指标细化分解落地。推进沿京开高速、南中轴延长线、京津唐高速、永定河左堤路发展轴线建设,形成“四带三组团”发展格局。抓好统筹规划,加快研究解决“两规合一”“多规合一”问题,对各建制镇发展给予明确方向,加快落实研究编制城市设计导则,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管控。加强城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应急、养老、救助、社区服务场所建设,从细节上体现品质。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博物馆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保护,提升公共服务功能短板。从设计理念、建设管理上,完善城市功能,构建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文明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文章,大兴区将开展大兴文脉挖掘提升行动。对标市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大兴区实际,成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确定重点工作项目,积极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文化内涵挖掘工作发展。形成区级有统筹,镇级有抓手工作格局,启动《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8-2035年)》《大兴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形成互为支撑、互相补充的“115”规划体系。与人大清史研究室合作成立南海文化研究院,进一步推进大兴历史文脉的梳理、挖掘与提升,展“天下首邑”古韵,谱“新国门”华章。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