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海尔中央空调搬开清洁取暖替代的“三座大山”

时间:2018-09-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绿色治理”的铿锵之音,其中清洁取暖的推进一直备注关注。在北方清洁取暖率提升缓慢的背景下,在9月6日召开的北方冬季清洁能源技术交流峰会上,海尔中央空调提出的生态模式,再次受到了与会各界的高度好评,评论称,这一模式将有望清除长期阻碍清洁能源替代进程的三大障碍,推动北方清洁取暖的全面提速。

无边界的生态圈:搬开清洁取暖替代的“三座大山”

清洁取暖作为一项环保与民生并重的事业,一直深受多方关注。我国自全面推进清洁取暖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根据十部委2017年底共同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70%,目前这一比率仅为34%,距离目标差距较大。

据调查显示,清洁取暖推进较慢主要碍于“三座大山”,分别是政府财政压力大、企业改造难、用户使用贵。具体来看,在政府方面,因为清洁取暖主要依靠政府推动和补贴,明显增加了地方财政压力。企业方面,鉴于很多清洁取暖改造地区位于农村,居住情况复杂,施工难度较大。用户方面,虽然有政府补贴,但“煤改电”后居民支出增加,导致又烧起了煤,出现了煤炭“逆替代”现象。

针对这些难点,政府和企业一直在积极推动改进,例如政府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北方地区资源禀赋、供暖时长等特点,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地推动工作;企业方面则加强技术和服务的提升,以期能满足不同环境的需求。但从目前煤改电推进效果来看,这些改变的成效较小,关键原因是相关各方很难协同起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场峰会提供了一个典型的参考样本。9月6日,河南开封召开北方城市清洁取暖技术交流峰会,在海尔中央空调的积极推动下,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封市人民政府、清洁取暖设备供应商、区域能源运营商以及行业组织代表参加,相关各方共同研究和解决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直指政府财政压力大、企业改造难、用户使用贵“三座大山”。

共创共赢的机制:推动北方清洁供暖全面提速

从组织运行规律来看,好的机制有两个特点:参与约束和激励相容约束。机制使人不是被迫的而是很愿意、很高兴地主动来参与;激励相容约束,则是把各方利益最大化连在一起,在实现某一方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也实现了其他各方的利益最大化。海尔中央空调在清洁取暖领域探索的生态模式即符合这一机制特点。

海尔中央空调市场创新总监付松辉表示,海尔中央空调采用人单合一模式,根据不断交互的用户需求,与地方政府、建筑院、区域能源运营商、用户等各方组成无边界的生态圈,共同克服清洁取暖替代中的困难,通过共创实现共赢,保障各方的利益诉求。

目前,海尔中央空调围绕清洁取暖搭建的生态资源网络涵盖了清洁取暖领域所有的攸关方,包括政府、设计院、行业协会、能源管理公司等,他们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分别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能源管理公司提供电费运营、设计院提供设计方案,海尔中央空调则提供综合的产品、金融、服务等解决方案。

在这个生态圈里,可以针对性地解决清洁能源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例如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海尔中央空调的金融服务可以提供资金支持;针对耗电大的问题,海尔中央空调提供的清洁能源产品可以实现30%以上的节能,让用户安心使用。这一系列创新服务让参与的每一方都感到满意。

在生态模式的推进下,海尔中央空调先后中标北京五个城区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天津武清区清洁取暖改造项目等全国重点项目。今年8月,海尔中央空调开始对烟台长岛项目进行改造,这是清洁取暖领域第一例全域一次性改造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海尔中央空调这一模式在行业具有开创性,将推动北方清洁取暖进程的全面提速。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