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那些年,“广东”在课本里刷过的存在感

时间:2018-09-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新学期已至

刚发的教材还弥漫着

新书的独特香气

翻开书页,你还记得

那些年,“广东”在课本里

刷过的存在感吗?

那些年,广东画家在课本里所描绘的插画

1

《飞夺泸定桥》:《语文》上海教育出版社第十册

插画:《飞夺泸定桥》作者:雷坦

雷坦,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7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事美术工作。1985年转业到广州画院。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广州画院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广州画院“特美国画廊”艺术顾问。

2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插画:《永不休战》作者:汤小铭

汤小铭,1939年生于广西桂林,196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他曾任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广东画院艺术顾问、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广东省文联名誉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外教授、暨南大学兼职教授。

1971年鲁迅纪念馆恢复陈列,汤小铭为该馆创作了这幅感动了几代人的鲁迅肖像。作品以写实的手法,精谨的造型,沉稳的色调,运用娴熟的油画技巧,刻画了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旗手的不屈不挠、文坛斗士形象。

3

《艰苦岁月》:《语文》人教版1988年第六册

雕塑:《艰苦岁月》作者:潘鹤

潘鹤,别名潘思伟,1925年11月生于广州,广东南海人,是中国著名雕塑家、书画家、国务院授予“国家级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

50年代中期,潘鹤创作的雕塑《艰苦岁月》生动塑造了艰苦斗争环境中的红军战士信念坚定,开朗豁达的光辉形象。作品成功地通过老战士吹笛子,小战士偎依身旁倾听的造型、体现出艰苦年代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成为50年代的经典之作。如今《艰苦岁月》已成为各种中小学美术欣赏教材及百年美术必收录的作品之一,作品原件现存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

4

《八角楼上》:《语文》人教版1988年第六册

插画:《不灭的明灯》作者:杨之光

杨之光,又名焘甫,广东揭西人,1930生于上海,2016年逝于广州。杨之光历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系主任、副院长,曾任广州画院国画系主任、教授、副院长、美协广东分会理事、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美术专修学院院长等职。他的代表作有《毛泽东主办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浴日图》《矿山新兵》《激扬文字》等。

《不灭的明灯》描绘的是在严峻的历史关头和极其艰苦的岁月里,毛主席正在深夜写作的伟大而质朴的形象。作者力求在准确生动地塑造形象的基础上,运用布局的简繁粗细、笔法的刚柔虚实和墨色的浓淡干湿的变化,以期丰富表现力,使画面更有神韵。作者怀着革命激情作画,深情注笔颂明灯,更引起我们感情上强烈的共鸣。

5

《沁园春·雪》:《语文》人教版九年级上册

插画:《江山如此多娇》作者:关山月傅抱石

关山月,原名关泽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他曾拜师“岭南画派”奠基人高剑父,1948年任广州市艺专教授。1958年后,他曾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院长、广东艺术学校校长、广东画院院长等职,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务理事、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首都落成了十大建筑,最宏伟的是人民大会堂。中央邀请全国各地著名画家来京,按建筑布景需要分别作画。工作人员原打算请关山月和傅抱石先生分别各画一幅山水,因来不及布置大型浮雕,需改用国画替代,故请已经到京的两位先生合作,以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为内容,合作画幅大画,题目为周恩来总理定的《江山如此多娇》。

那些年,岭南丰物在课本里的诱人

1

《荔枝蜜》:《语文》九年义务教育初中第三册

作者:杨朔

作品节选:

今年四月,我到广东从化温泉小住了几天。四围是山,怀里抱着一潭春水,那又浓又翠的景色,简直是一幅青绿山水画。刚去的当晚,是个阴天,偶尔倚着楼窗一望,奇怪啊,怎么楼前凭空涌起那么多黑黝黝的小山,一重一重的,起伏不断?记得楼前是一片比较平坦的园林,不是山。这到底是什么幻景呢?赶到天明一看,忍不住笑了。原来是满野的荔枝树,一棵连一棵,每棵的叶子都密得不透缝,黑夜看去,可不就像小山似的!

《荔枝蜜》一中所提到的从化温泉位于广州北部约75千米处,又名流溪河温泉,是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与疗养胜地。以水质好、水温高、泉景佳为著的从化温泉被人们称为“岭南第一泉”,也是世界上仅有二处的珍稀的含氡苏打温泉之一,与欧洲的瑞士温泉举世闻名。2009年,从化温泉荣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含氡苏打温泉。

而荔枝蜜则是采自荔枝花的花蜜,芳香馥郁,味甘甜,微带荔枝果酸味,既有蜂蜜之清润,又无荔枝之燥热,其特殊的生津、益血、理气之功效,是岭南特有的蜜种。

2

上世纪初出版的《广东乡土历史教科书》

作者:黄节

教材内容节选:

禾花雀本名绿鸠,其毛带黄绿色,喜食禾花,每年八九月间,禾秀时即有之,故俗呼为禾花雀。

——《禾花雀》

黄节,广东顺德人,被誉为岭南诗宗,清末在上海与章太炎、马叙伦等创立国学保存会,刊印《风雨楼丛书》,创办《国粹学报》,致力于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这位学者前半生耗尽家财、办报开启民智,后半生执教北大、以呵护民族文化之根为己任的学者,曾深得梁启超、蔡元培等人的钦佩,声名轰烈。他忙于办报、办学、著书立说的同时,还用足心思,为故乡的孩子们写出了一整套乡土启蒙教材《广东乡土历史教科书》,将南粤的历史、地理、物产等娓娓道来,引领刚进学堂的小儿郎爱上家乡。

黄节编写的乡土历史和地理教材,每册只写18课,每课不超过150个字,读来朗朗上口。虽然课文短小精悍,却一点没损文章的生动和趣味。如上文所提到的《禾花雀》,短短30多字,辞藻平实、不华丽,但读起来仍有口角噙香、回味无穷的感觉。读着这样的文字,领略南粤草木与生灵的可爱,要让孩子们不倾心热爱故土,恐怕也不是件容易事。

那些年,广东名胜在课本里的“别有洞天”

1

《鸟的天堂》:《语文》人教版小学四年级

作者:巴金

作品节选:

起初四周非常清静。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朋友陈把手一拍,我们便看见一只大鸟飞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很快地这个树林变得很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

“小鸟天堂”位于距广州市100公里外的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天马河的河心沙洲上,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之一,是一个以独特的鸟类生态风景为主题,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小鸟天堂”的主体实际上是一棵长于明末清初水榕树,水榕树的树枝垂到地上,扎入土中,成为新的树干。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榕树独木成林,林中栖息着成千上万只鸟雀,鸟树相依。1933年,作家巴金来到这里游览后,有感而发,写出了散文名篇《鸟的天堂》。1984年,巴金先生亲笔题写“小鸟天堂”四字,“小鸟天堂”从此得名。

2

一九四八年的《广州乡土教材》

作者:许培干、钟旭元

教材节选:

中山先生纪念堂在广州市德宣东路。原址是前清巡抚标标营练习射箭的广场,后来改建作督练公所,民国初年来用做督军衙门。民国十一年总理在这里驻节。这一年六月十一日,陈炯明举兵围攻总统府,炮击观音山,就是这一块地方,后人追思总理功业,便在这里建筑纪念堂。堂是采取宫殿式,结构堂皇。又在山巅万善寺遗址,建筑纪念碑;碑高三十余丈,内分二十三层,有螺旋铁梯可登。堂和碑均崇高雄伟,足动后人景仰之思。

——《第十五课中山先生纪念堂及纪念碑》

这本乡土教材出版于1948年,是一本适用于小学高年级学生(一般指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教材,共45课,8000多字。本书编著者许培干、钟旭元是广州资深的中学教师。他们编著此书的目的是——“首述自然环境,使初学者,了然己身所处之地理背景;更述乡贤之能树立民族气节,或足以代表一时代之文化者,以授学子,庶几启迪幼稚之心灵,于学于教,将可以无穷之效也。”

文学与城是唇齿相依的关系

想更了解广东、广州

除了课本

你还能从名家的作品入手

欧阳山的小说《三家巷》

故事以上世纪20年代

广州的沙基惨案、省港大罢工

广州起义三个历史事件为背景

展现了20年代的广州街巷

广州民居、广州民俗等各个方面

又如

秦牧的散文《花城》

描绘的是春节期间

广州人逛太平路花市的情景

不但呈现了独一无二的

广州春节民俗景观

还描写了广州人的幸福生活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小城故事”藏于风土人情

“风云历史”尽在字里行间

只要细细品味

你也能在课本里

找到属于广东、广州的“存在感”

(部分内容来源: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