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油非洲项目带动资源国经济社会发展回溯

时间:2018-09-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雅睿

9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惠风和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期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令该机制成为国际对非合作与南南合作的典范。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非合作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中国石油最早开展海外油气合作的地区之一,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在苏丹、南苏丹、阿尔及利亚、尼日尔、乍得、莫桑比克等8个国家拥有17个合作项目、工程服务业务遍及非洲30个国家的非洲油气合作区,已成为中国石油重要的海外油气合作区之一。在项目自身发展的同时,充分带动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也使中国石油成为中国企业在非合作的典范。

“中国石油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石油,也给我们带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

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以及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石油工业基础薄弱,多国的能源供应依赖进口。

中国石油走到哪里,便把合作共赢的种子播撒到哪里。多年来,中国石油通过投资和项目合作,先后帮助苏丹、乍得、尼日尔等国家建立了上游油田、中游输送管道、下游炼油化工的一体化石油工业体系,使这些国家从石油进口国一跃变为石油出口国,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1995年,深秋的北京,中国和苏丹两国元首举行高峰会晤。双方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拉开了中苏石油合作大幕。短短几年内,在石油工业几乎一片空白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协助苏丹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在中国石油和苏丹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苏丹不但实现了自己的石油梦,而且石油工业带动了整个国家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力通信、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

2007年,苏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超过1000美元,成为经济实力较强的非洲国家。苏丹总统巴希尔在多种场合表示:“苏丹石油工业的开创,贡献最大的是中国,做得最出色的是中国石油。”

中苏石油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中国石油在非洲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在乍得石油与能源部长的办公室里,炼油厂的几幅大照片很显眼,或是夜幕下的灯光璀璨,或是蓝天下的绮丽壮观。每当记者采访,部长都会骄傲地说:“这是乍得现代化工业的象征,是能源独立的标志。”

乍得实现能源独立,中国石油功不可没。2007年年初,中国石油正式成为乍得H区块的独资作业者。在中乍两国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仅用5年多时间,中国石油风险勘探便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建成了上游油田、310公里输油管道和炼油能力年100万吨的恩贾梅纳炼油厂。自此,乍得拥有了完整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乍得人民可以使用本土炼制的成品油。乍得,从一个农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国家,向工业化国家昂首迈进。

乍得国家电视台这样评价:“希望的火焰正随着梦想的实现而迅速蔓延,这个梦想的实现应该归功于乍得与它伟大的朋友中国的合作。”

在尼日尔,中尼石油合作成为“尼日尔人民的希望之光”。50年前,尼日尔就开始了石油开发的征程,但一直困难重重。中尼开展石油合作短短3年时间,就在撒哈拉沙漠腹地建成了年产百万吨原油的生产基地、462公里输油管道和一座现代化炼油厂。2011年10月1日,尼日尔一体化项目原油销售协议、成品油销售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尼日尔工业发展新时代的开端以及能源独立的起点。截至2017年,中国石油尼日尔项目为资源国贡献的税收,占尼日尔国家财政收入约1/10,占国民生产总值约1/8。

尼日尔前总统坦贾·马马杜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中国石油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石油,也给我们带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正在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尼日尔总统伊素福表示,“中国石油对尼石油工业的投资和贡献对尼日尔消除贫困,实现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位于撒哈拉沙漠腹地的阿达尔省,属于阿尔及利亚经济欠发达的西南部地区。中国石油高效优质地建成了阿达尔上下游一体化项目,使原本无法使用的10个小油藏得以充分利用,并带动了阿尔及利亚南部四省的基础设施及基础工业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石油在东非地区首个超深海大型天然气及LNG项目——莫桑比克4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9月2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和莫桑比克矿能部长埃内斯托·托内拉会晤时再次表示,中国石油愿意协助莫建立完整石油工业体系,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造福莫桑比克人民。

“中国石油的善举是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的有力证明。中国石油是值得信赖的。”

中国石油不只走进非洲大陆,还走进非洲民众心中。中国石油驻非洲项目经营过程中,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为改善非洲民生做出积极贡献。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背后都是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苏丹,就有200多万人直接受益。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石油品牌在非洲声名鹊起。

非洲国家医疗条件普遍简陋,缺医少药的状况时有发生。中国石油在苏丹相继投资建成了KRC友谊医院、富拉友谊医院、法鲁济友谊医院、海格里医院和106个诊所,并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赠送药品。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非洲1/3的人口缺乏饮用水,有近半数的非洲人因饮用不洁净水而染病。中国石油苏丹项目通过其联合作业公司为油区附近的百姓打水井160多口,长年坚持在路边设立饮用水取水点,为极度缺水的边远村落送水送粮;喀土穆炼厂单独增加了一条净水管线,专门供应当地居民饮水,使几百年来一直饮用河水的居民喝上了净化水。

苏丹总统巴希尔夫人法蒂玛·巴希尔曾经亲临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以其本人名义并代表苏丹总统巴希尔,感谢中国石油在苏丹开展的慈善活动,感谢中国为消除苏丹贫困做出的努力。

Ronier周边社区距离河流较远,获取水源不便。中国石油乍得项目主动和当地村落沟通,累计投入近40多万美元打井方便村民获取清洁饮用水,几年来已惠及周边21个村落。

中国石油还与乍得第一夫人领导的“伟大之心”基金会展开共建合作,向该基金会捐助价值5万美元的磨面机和笔记本电脑,使20个乍得村落1万余人及2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受益;向古达瓦村小学捐赠了校舍、桌椅、足球场、书包等。乍得主要媒体《进步报》曾刊文说:“中国石油的善举是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的有力证明。中国石油是值得信赖的。”

在津德尔地区、迪法地区、管道沿线和阿加德姆作业区投资建设学校38所;在阿加德姆作业区内捐建两间诊所,油田现场为当地居民和部队士兵免费提供医疗服务;赞助了津德尔艺术家协会、津德尔大学等组织机构……多年来,中国石油尼日尔项目公司先后投入约50余万美元用于该国加强环境保护、扶持教育、促进当地就业及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筑起一条两国人民互利共赢的友谊之路。

尼日尔阿加德姆地区的30多位部族长老在接受中国中央媒体采访时,高度赞赏了中国石油为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所做的一切努力,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幸福生活。

“中国石油给我提供了一份稳定工作和收入供养家庭,我很感激也很珍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合作项目建设中,中国石油积极推动人才的本地化工作。一批具有国际项目管理能力与运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石油人与非洲当地人民成为最亲密的朋友,友谊更加深厚。

弗朗西斯是土生土长的南苏丹人。通过参加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举办的油田操作维护培训班,他和其他25名当地学员成为CPECC南苏丹分公司的新员工。

“很高兴能在中国公司参加培训,希望今后能在油田工作,为国家油田生产做出贡献。”弗朗西斯说,“中国石油给我提供了一份稳定工作和收入供养家庭,我很感激也很珍惜。”

中国石油累计出资190万美元资助苏丹能矿部选拔培养石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先后为苏丹培养了一大批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等领域专业人才,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8万多个。通过推进实施本地化措施,中国石油实现了苏丹、南苏丹石油工业的所有岗位上都有当地员工,并日益发挥主要作用。

赛德斯科是恩贾梅纳人,已经为中国石油工作6年多,期间两次到中国培训。

“去中国培训前,还在担心会不会专业不对口,或老师不会认真教。结果培训后,效果特别好,我学到了石油企业的运作模式、油气勘探的运作模式等,对整体石油产业有了更多了解。对我将来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赛德斯科说,“感谢中国石油帮助乍得实现建炼油厂的愿望,也教给我们生活的技能。”

多年来,乍得项目奉行“同一项目,一支团队”的企业文化理念,积极推进当地就业、培训,为乍得石油工业培养了全产业链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今年,乍得上游项目与乍得高教部合作,计划5年内每年从全国选拔10名优秀高中生前往中国留学,进行为期5年的石油专业知识的学习。

中国石油在尼日尔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为当地累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先后选派尼方员工和石油部官员近200人赴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专业学习,累计岗位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

尼日尔总理布里吉·拉菲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朋友为我们带来了石油工业的宝贵经验,尼日尔人民感谢中国石油为中尼石油合作所做的一切努力。

携手合作,方能众行致远。昨天,合作共赢的非洲历程,奠定了中国石油宏伟战略蓝图的坚实基础;明天,中非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实,为这片蕴藏无限潜能的大陆带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石油报供稿 记者孟庆璐 特约记者段雅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