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向未来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系列专题报道第二期之幸福生活——为小家奋斗,创万家幸福

时间:2018-09-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州这座城市镌刻着许许多多难以磨灭的名字和故事。“向未来出发——我与改革开放的广州故事会”系列专题报道第二期的幸福生活专题,将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家”的故事,展现社会变迁、时代进步。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官金仙怀揣5万元只身闯广东,创立了南方物流集团,实现了让家族兴旺的梦想;继承了“家族剪刀”的邓兆萍,从非科班的“裁缝”成长为踏上国际舞台的时装设计师,青出于蓝胜于蓝;身兼医师和志愿者两个身份的徐暐杰,把从父母身上继承下来的助人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年仅28岁便成为杨箕村“大家长”的张建好,以“敢喝头啖汤”的精神多次带领村民“创业”,使杨箕村从贫穷村成为鼎鼎有名的“亿元村”。

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家是拼事业的动力”

状元谷国家电商示范园区、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 官金仙

广东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是浙江人。1992年3月7日,她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带着五万元独自一人从浙江来到广州,在人生地不熟的南粤开创物流事业。此时她34岁,留在家乡尚年幼的孩子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和奋斗的动力。

“当我从广州白云机场下来,能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时髦的服饰、拔地而起的高楼、来来往往的汽车……那一刻,我就立志闯出一番事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在跑遍29个相关部门,拿到了一张盖有29个公章的公文后,在1992年8月3日,历经5个月之后,南方物流集团前身广州军区后勤部南方工贸货运部东莞货运站正式开张。

1993年,官金仙承接下了一张外企大单。没想到在第二年,官金仙便被一个司机骗走了一车价值100万元的电话机,为追回货物,她急忙赶往外省,却是大海捞针。“哭了足足一个礼拜,但后来我跟自己说,不能再哭了,要正确面对”。官金仙向客户承诺,给一年时间,全额赔偿,同时建立安检安全保障体系。这一套保障体系后来成为整个行业争相效仿的运作模式,而“南方物流”也随着官金仙的“守诺重信”而名传四方,订单滚滚而来,业务蒸蒸日上。

“我是伴随着40年广州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一路走来的,故乡和亲人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为了家,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不管经历多少挫败与辛酸,我都能坚持,也都坚持了下来。现在,老家的亲人都来到了广州,不再一个人奋斗,我的小家变成了幸福的大家。”

广州市邓兆萍服饰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邓兆萍:“家族剪刀”的继承人

广州市邓兆萍服饰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 邓兆萍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广州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开放包容敢为天下先的广州人在这股热潮里首先尝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的红利,衣食住行中的服装行业也迎来了春天。

邓兆萍是地道的广州人,她的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广东十大服装工艺师,然而,邓兆萍读大学时却选择了外语专业。也许是基因里继承了父亲的天赋,她毕业后进入纺织品公司从事设备翻译的同时也开始设计服装,即使不是科班出身,款式也非常畅销,一下子卖出了几万件。

1992年,邓兆萍重新去学服装设计。随着能力的提升,也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对私人企业的扶持,她逐渐有了自己的工厂、品牌、公司。2002年首届广东时装周开幕,邓兆萍受邀成为第一位在广州举行专场发布会的设计师。“当时发布会很成功,父亲很高兴,说家族一把剪刀总算是后继有人,还是青出于蓝胜于蓝,他为我感到骄傲。”

2003年,邓兆萍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怀着对祖国壮阔山河的敬仰之心,撷取了来自茶马古道的元素,推出作品《茶马古道》,这让她获得了中国十佳设计师的称号。由此,邓兆萍开启了科技、文化、时尚与人文艺术的跨界之路:极具西关建筑文化风情的《织梦岭南》;结合了“三雕一彩一绣”非遗工艺,拥有厚重的人文底蕴及鲜明的广府文化印记的《广府荟》;从达摩西来讲述中西文化交融与海上丝绸之路发源的《西来初地》……她用时尚创意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活化,为广府文化增添了一份时尚气息。

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徐暐杰:志愿精神的“传火者”

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 徐暐杰


徐暐杰有两个身份,一是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医师,二是志愿者。这样的“身兼两职”、乐于助人是他家的传统。

徐暐杰说,他小时候有很多个周末是在父亲的单车、摩托车、小汽车上渡过的。同样行医的父亲说,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来到医院,所以他需要亲自过去看望病人。直到70岁,他还保持这样的习惯。徐暐杰的母亲也是出了名的“社区热心达人”。邻居有什么生活琐事找到母亲,她一定热情相助。退休后,她不仅没有清闲下来,还比上班时还更忙了,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社区服务活跃分子。

在家人的影响下,志愿服务成为徐暐杰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他已经是一位有18年经验的“志愿老人”。2008年“5.12地震”,徐暐杰成为首批赴川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之一,在10天的救援中,他带领17名队员步行10多公里山路,翻山越岭、穿越沼泽、步入死亡区,用冲锋舟运输、用肩扛、用接力传送等各种方式,将药品送到需要的灾民手中。

“志愿服务那‘温暖他人心灵’的正能量,是我从父母身上传承下来的”,徐暐杰说他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让满载爱心的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温暖更多人的心灵。

原杨箕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好:亿元村的“大家长”

原杨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张建好

现在的杨箕村高楼林立,毗邻珠江新城CBD,然而40年前,这里只是一个偏僻的村落。1976年,年仅28岁的张建好当选为杨箕村党支部书记,后又兼任村长。“我没想到自己会当起这个‘家’,这是个3000多亩田要养活4000多人口的摊子,我是哭着上任的。”当时的杨箕村很穷,流动资金只有150元。下决心挑起这个重担后,她把自己名字“张健好”改成“张建好”,立志要把杨箕村建设好。

为了提高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张建好和村干部承受着压力,偷偷搞起农田承包试点,试点村民的月收入从原来的10元涨到30元甚至100元。1979年,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广开,村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1987年,杨箕村率先创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股份经济组织——村股份合作经济联社,把村民的闲散资金收集起来办企业,解决了资金不足又解决了产权归属问题,使杨箕村成为广州第一个产值超亿元“村”。

1989年,广州市要发展珠江新城,杨箕村也在征地范围之内。“征地后村民生活何去何从?大家都很担心。”张建好想了个“借鸡生蛋”的办法,带着干部和村民到外村征地350亩,租地50亩,创办了28家独自、合资、合作企业,使杨箕村发展成为人均收入2.8万元,年收入2.2亿、固定资产8亿多元的“亿元村”。

从1977年到2014年,连任了37年杨箕村支书的张建好,是当之无愧的“大家长”。她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改革开放给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村民带来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