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府三代十名家共话美育新精神

广州美术教育界学习习近平给老艺术家回信精神

时间:2018-09-04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何道岚 张姝泓 苏俊杰 陈炳恒


岭南画派画家陈金章

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梁世雄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

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晓曙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宋光智

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

广州画院创作部(油画方向)负责人刘晟

广州画院特聘画家林于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回信精神在初秋的惠风暖阳中传遍广州美术界,激发了关于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做教育的热烈讨论与持续思考。

在日前举行的广州美术界学习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来自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领域的美术教育家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是“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动员令,为广州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老艺术家说传承

岭南画派画家陈金章:名家大师也要关心教育

“总书记的回信,不但是写给中央美院,也是写给全国美术界、全国教育界的一封倡议书。”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陈金章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教授们致力教书育人的深切关怀可见,身为美术教育界人士,培养人才始终是首要责任。

曾在岭南画派大师高剑父、黎雄才、关山月等名师指导下学习中国画,陈金章以自身大半辈子的学与教经历作注脚,提出“学生水平低,老师负主责”的呼吁。他说,对于名家大师而言,投身教育也是一种奉献。

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梁世雄:以人品、作品让学生“服”

“好的老师需要言传,更需要身教。”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主任梁世雄表示,好的老师通过人品、作品让学生“服”。

梁世雄分享了一段终生难忘的趣事:20世纪80年代,他随正在进行毛主席纪念堂画作创作的黎雄才老师外出写生,足迹深入井冈山、黄山、衡山等地。登上井冈山那天,适逢狂风暴雨骤至,“别的画家都打起了退堂鼓,我也正准备掉头”,却见黎雄才一手提笔,另一手半撑雨伞半夹纸,丝毫不为外界环境所动,“看到老师以身作则,我怎么敢偷懒不跟上去?”

梁世雄说,做好美育工作,就要坚持立德树人。

中坚力量讲使命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广州可引领一波美育新风潮

“美育工作水准的高低,直接影响全民素质的水平。”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全面成长的观点,正是美术工作者在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许钦松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可结合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在美育工作上引领一波新风潮,让其上升到与社会经济相匹配的地位。

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晓曙:美育应包含人性和是非观

“总书记的回信,指出了社会的深层次需求。让人想起毛主席最开始提出‘德智体’三好,后来又加上‘美’和‘劳’。我认为对育人的要求是一致的,即全面素质。”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晓曙介绍,“美育”“美学”都是舶来词,过去一段时间人们认为美术教育只是审美教育,属以偏概全。他指出,美育应该包含真、善、美,应该强调个人内涵的休养,不只是好看与否的判断教育,还应包含道德感悟。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以美育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省画院院长、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增强了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劲堃表示,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独步世界,要以美育培养学生自觉的文化自信,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与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创作具有独特美学特征的平衡中庸、典雅大气、技法精深的当代中国美术作品。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学老先生不事浮华的从艺精神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表示,收到总书记回信的8位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在中国美术创作领域有着巨大成就,从绘画到实用美术的广阔艺术光谱中,展现着新中国美术的崭新世界,都无愧于“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崇高赞誉。

“从这几位老先生身上,我学到了不事浮华的从艺精神。”方土告诉记者,8位老教授都是做得多、说得少的人,他们的作品紧扣时代、扎根生活,其艺术品质体现了美育工作者对社会的担当,堪作年轻一代的表率。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宋光智:美育要关注社会、关注老百姓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宋光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对全国美术教育界是一种鼓舞。

宋光智介绍,广州美院的美育工作有着四大方向:一是人才培养;二是扎根时代;三是关注社会、关注老百姓;四是以美育传承传统,打造广东文化强省。

后起之辈谈领悟

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

履行创作传世与教书育人使命

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表示,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四画院之一、广东美术创作重镇,广东画院要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岭南文化。

展望广东画院美育路向,林蓝认为,学术立院,公益为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以大爱之心承美术公益,“使我们的创作我们的工作最终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及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真正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付出最大热情,履行创作传世与教书育人的使命。”

广州画院创作部(油画方向)负责人刘晟:

美育工作肩负价值观培育重任

广州画院创作部(油画方向)负责人刘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80后的年轻画家们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他认为,艺术创作技巧不是最重要的。应该更多地关注对艺术的理解、对当下生活的理解。

刘晟表示,艺术创作是个性的,而美育工作则肩负着社会普遍价值观培育的重任。“好的美术不是画得怎么样,而是在学会做人后,再以艺术去呈现。”

广州画院特聘画家林于思:

铭记前辈老师的言传身教

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老教授们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人十分感动。广州画院特聘画家林于思说:“致力教书育人的品质在我的老师身上就有所体现。”林于思告诉记者,中学时期学画都是偏西方的立体化技巧,上大学后学国画,看到扁平化的山水画风觉得无从下手。直到一天,广州画院的一位前辈趁他离座期间把画纸、笔墨等工具整齐铺开,桌面收拾整洁,然后在他面前端坐着摊开画纸,“国画应该这么画”。“我一下子顿悟了,国画就应该这么画!”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