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醒·狮》何以未演先火?

时间:2018-09-04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夏振彬

近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醒·狮》已进入首演冲刺阶段。9月底,这部历经五年筹备、13易其稿的文艺精品力作,将在友谊剧院首演,让人翘首以盼。

舞狮,一个极具东方魅力的文化符号。而以“神似”著称的南粤醒狮,更是岭南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醒·狮》以此为名,将表达什么?作为一部舞台剧,《醒·狮》为什么能未演先火?

先看传承创新。最近,一部热播电视剧带火了一批“网红非遗”,剧中的刺绣、缂丝、昆曲、打树花等无不令观众啧啧称奇。《醒·狮》也将大量的“非遗”元素融入舞台,舞狮、南拳、蔡李佛拳、木鱼说唱、岭南高胡,让剧中舞蹈、音乐、服装、道具等都充满岭南风情、广府特色。当然,这种融入不是简单“植入”,而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醒·狮》将民族舞蹈与传统舞狮相融合,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技巧汇入舞蹈语言,刚柔并济,可谓别开生面。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从广受好评的《船说》到备受年轻人欢迎的“互联网+粤剧”《决战天策府》,广州一批批文艺精品之所以大受欢迎,都与传承创新密不可分,都是文艺工作者立足岭南文化精粹,推陈出新,大胆尝试,将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的全过程。《醒·狮》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其次,艺术品质。艺术性主要指一部作品在艺术处理、艺术表现等方面所达到的完美程度,是对艺术价值的衡量标准。《醒·狮》筹备五年、13易其稿,主创团队多次前往三元里村、陈家祠、佛山祖庙等地深入采风,邀请佛山黎家狮传承人、南拳武术教练等为演员进行系统训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如此精益求精、精打细磨,为艺术品质提供了保证。

此外,更关键的在于思想内涵。音乐剧《西关小姐》以慈善大爱感染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刑场上的婚礼》以悲壮动人的革命浪漫故事震撼人心……深刻的精神内涵,可以说是优秀文艺作品的“标配”,也是区分作品高下、优劣的重要标准。《醒·狮》以深厚的岭南文化为依托,以三元里抗英为背景,讲述两位舞狮少年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时的自我觉醒与蜕变,反映南粤儿女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觉醒反抗从而获得尊严和力量的过程。所以,“狮”是表现方式,“醒”为精神内核,思想性、观赏性俱佳,更能打动人心。

文艺精品是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化实力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像《醒·狮》这样的精品力作在广州层出不穷。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得到英国《金融时报》四星好评,电影《南哥》将登陆海外各大院线、网络平台,《邯郸记》在伦敦征服了“最挑剔的观众”……随着广州持续健全有利于出名家、出精品的文化体制机制,着力培育引进名家大师,精心谋划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规划,今后会有更多具有岭南特色、广州特点、专家叫好、百姓叫座的精品力作讲好广州故事,展现文化广州的风采。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