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即将在南宁举行

时间:2018-08-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image.png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于2018年9月12—18日在广西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包括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数字经济论坛、5G技术与应用论坛、网络人文发展论坛、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电子商务论坛、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智慧城市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华为全球物流峰会),以及1场5G技术与应用展示。其中,主论坛和数字经济等7个分论坛、5G技术与应用展示于9月12—14日在南宁南湖名都大酒店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于9月14日在北海市举办,华为全球物流峰会于9月18日在桂林市举办。

在认真总结前两届论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本届论坛在突出区域国际特色、丰富论坛内涵、创新论坛举办形式上狠下功夫,倾力打造论坛“升级版”。论坛立足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东盟信息港,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商界领袖、专家学者2000余人出席,紧扣搭建中国和东盟国家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信息共享和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和南向通道建设展开高端对话,贡献真知灼见,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总体来看,本届论坛有以下六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兴经济形态,已成为转型升级重要驱动力和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届论坛主题定为“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目的是为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增进双方互信,凝聚合作共识,共同促进数字经济增长,更好地造福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二是区域国际特色突出。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东盟国家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官员、互联网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的积极性很高,其中印尼教育与文化部,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马来西亚通讯部、贸工部,缅甸交通通信部,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泰国文化部都有部长级嘉宾出席论坛。美国高通公司、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等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也有代表出席。

三是国内参会嘉宾规格高。除主办单位部长级嘉宾出席论坛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输系统与网络技术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余少华等知名专家学者,部分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的高管,如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等也将出席论坛。可以预见,本届论坛将是一场数字经济领域顶尖人物的盛会,一次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

四是内容更加丰富。除主论坛外,9个专业性分论坛分别就5G技术应用、数字经济、网络人文、卫星应用、智慧城市等9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其中,5G技术与应用论坛围绕5G网络大连接时代,万物互联、智能互联对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数字丝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影响、深刻变革以及蕴涵的重大机遇进行探讨,展示5G技术与应用魅力,发布《5G新时代数字经济增长新蓝图》;网络人文发展论坛突出“文化+科技”元素,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探讨中国—东盟网络人文交流路径;智慧城市论坛集中研讨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推介先进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五是成果更加丰硕。本届论坛突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各方企业和客商参与踊跃。与会相关单位将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与中国华录集团、京东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将与马来西亚red ONE公司、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数字广西集团将与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六是增加应用展示体验。论坛举办期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基础电信企业,华为、大唐、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富士康、航天云网等典型应用企业,将集中展示最新颖、最具代表性的“可接触、可互动、可体验”的5G应用,让嘉宾充分领略5G与家居、汽车、生产等传统行业融合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经济技术与应用展示将呈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百姓生活融合应用的新理念、新实践、新发展、新成果、新业态。

中国和东盟国家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广泛需求和巨大潜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作为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互信,凝聚信息港建设重要共识的对话和交流平台,将在推动信息港从愿景变成现实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曹洋)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