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揭秘在广州打拼的台湾青年心声,这也是你「pick」广州的理由吗?

时间:2018-08-31来源 : 广州参考、中新网、中国台湾网、广州日报作者 : 花城+ 苏健

近年来,广州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按照“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精神,不断出台惠台政策、实行惠台措施,吸引了大量台湾青年到广州发展。

今年7月6日广州市台办首次统筹整合全市资源,为台湾大学生全面匹配优质实习岗位打造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最长的实习之旅,活动吸引了来自台湾53所学校的300余名大学生参与。8月29日,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实习活动这些大学生在广州国际媒体港参加“筑梦珠江展翅飞翔 2018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分享会暨结业典礼”,为自己的广州实习之行画上圆满句号。其中,十余位台湾大学生与实习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将留在广州工作、生活。

广州市委常委卢一先、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广州市台办主任曾卫东、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等领导,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嘉宾,以及来自台北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北商业大学、成功大学、铭传大学等50多所台湾高校的学生、老师,广州市90家优秀实习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当晚的活动。

广州市委常委卢一先

广州市委常委卢一先表示,两岸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姐妹,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展望未来,发现自我,正确面对人生选择,正确面对社会责任,正确面对未来的考验,争当穗台两地交流的使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选择在广州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东傍广州塔,北临珠江是令人瞩目的城市会客厅。台湾嘉宾、师生通过广州国际媒体港领略到广州繁华的夜景,从而加深对广州的喜爱。

台湾青年来穗实习工作故事

分享会上台湾青年讲述了各自在广州实习、创业和就业的精彩故事。

01

“新的机遇在这里”

梅兴泰  广汽集团广汽研究院集成部专业总师,获广州市人才绿卡

眼光不再局限于台资企业,盼投身新兴产业

早在2010年,他就从台湾到大陆工作。在重庆工作几年后,他又来到了广州。在他看来,大陆的汽车行业在短短数十年之间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以合资企业为主,到如今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涌现。“从2010年到2014年是一个成长期,如今大陆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进入爆发期。”

在他看来,这一代来大陆工作的年轻人,与早年台商来大陆寻觅机会已经大不相同。当时,成本低廉和政策扶持是大多数台商选择到大陆设立工厂的最大原因。“直到2005到2006年,很多台湾人来珠三角就业,主要还是集中在台资企业。”但如今,这个现象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现在年轻人到大陆,基本上很少是为了进入台资企业,而是希望投身发展迅猛的新兴行业,渴望进入大企业,像腾讯、阿里巴巴等,因为新的机遇在这里。”

梅兴泰也是其中之一。去年,他加入了广汽,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后,顺利获得了广州市人才绿卡。在他看来,这家广州汽车领头羊有着开放包容的“国际范”:“我们的总工程师是意大利人,研究院3000多人中,就有不少是吸纳了世界各地的英才。”更让他深有感触的还有广汽对于科研的重视。“去年,我们完全投入到研发的经费至少有10亿元。”

02

“未来有更多台湾青年渴望来广州实习”

黄子芸 中原大学学生,在金日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并拟留下工作

希望到大舞台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

今年22岁的黄子芸,在台湾的中原大学就读计算机和经营管理专业。今年7月,她到广州实习,进入金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门实习。实习期间,黄子芸需要与客户、部门沟通协调对接工作,当面对说着不同口音、心急如焚的客户,黄子芸起初不太适应,但她最终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对接工作。两个月的实习,让她对未来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工作中,技术固然重要,但沟通能力不容忽视,当沟通不畅时,要学会用别的方式进行表达。”

“来到广州让我眼界大开。”黄子芸说,广州独特的城市历史韵味、便利的生活方式、有趣的人们都让她着迷。“旧城区的建筑很漂亮;而平常出门只需要带手机,网购睡一觉次日快递就到了,生活十分便利。”

在黄子芸看来,“穗60条”给台湾青年来穗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让台湾青年感到振奋。“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台湾青年渴望来到广州实习,‘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黄子芸说,希望未来可以在广州长住,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03

“这里巨大的成长空间是我留下的原因”

谢建鋐  微谷众创空间项目经理,在广州实习后就业

期待办理居住证,网购车票机票

24岁的谢建鋐去年暑假曾到广州实习,今年3月就决定在广州就业。如今,他成为广州微谷众创空间的一名项目经理,负责投融资管理。同时,他还是广州台湾之家的一名工作人员,专门引导来广州创业的台湾年轻人如何融入这里的生活。

谢建鋐的家乡在台南,之所以选择来广州,是因为他希望到大城市闯一闯。“虽然可能压力会比家乡大,但广州有更多的机会,年轻人就该把握机会。”在他看来,植根于广州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这里的企业成长速度非常快。“巨大的成长空间是我决定留下的原因。”

在谢建鋐看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好政策吸引了台湾年轻人留下来。“从提供人才公寓,到企业‘五险一金’政策的完善,这些措施已经越来越完善。”他也期待9月1日可以办理居住证。“以后坐飞机乘火车再也不用排队购票,可以像本地的朋友一样网购车票机票了。”

据悉,7月30日,广州发布出台60条惠及台胞措施,其中每年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不少于1200个就业岗位和300个实习岗位;对台湾大学生在穗实习期间的食宿、交通、人身意外保险费用给予补贴;给予来穗台湾大学生毕业后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人民币见习补贴;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可享最高20万元人民币创业项目资金等,这些措施广受台湾青年好评和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广州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超过2000人,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截至今年6月底,取得广州市”人才绿卡”的台湾青年有26人,2017年新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企业20个,新增就业人数371人,新增岛内来穗实习242人 ;2018年以来来穗就业实习人数继续快速上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会成为现实,两地青年人的心将靠得更近。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