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搭建中非经贸便利化桥梁

时间:2018-08-3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李妍


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至今,中非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据广州海关统计,2006年广州对非洲进出口值为123.1亿元,2017年达873.5亿元,12年间进出口值增长超过6倍,年均增长率达19.5%。

目前,广州海关与9个非洲国家驻穗领事馆全部建立高层互动和联系,十余次派员参与对乌干达、赞比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的海关人员援助培训项目;三次承办中非海关“现代化管理”培训班,为来自塞舌尔、尼日利亚等17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海关关员提供培训和现场参观交流。举办“促进中非经贸便利化”政策宣讲,帮助非洲企业更多了解中国,搭建民心相通和贸易畅通的桥梁。

作为全国非洲直航和中转航班最多的空港口岸,白云国际机场共开通3条非洲直航航线和3条中转航线,每周有34个航班在广州与非洲各大城市之间往返,年客流吞吐量达到65万人次。

据海关统计,2017年,广州对非洲以海运运输方式进出口722.2亿元,上升11%,占同期广州对非洲贸易总值的83%。8月1日起海关实行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后,通关效率提升了50%以上。

2017年番禺进出口珠宝首饰485.7亿元,占同期番禺区进出口总值的38%。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番禺区珠宝首饰进口货值131.1亿元、出口货值129.7亿元,其中自南非进口钻石52.7亿元。

背包中的“中非贸易”

8月底的一个晚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来自尼日利亚的John正在办理超大行李托运手续。他的行李一共六大袋,每个袋子足有半人高,装满他在广州采购的衣服鞋帽。

这是他今年第5次来广州采购。一个半小时后,他将乘坐ET607航班返回家乡,这批货物很快将出现在拉各斯的街头服装店,供当地人选购。

广州有超过3000家各类小商品专业批发市场,品种繁多、款式新颖、价值低廉的“广货”小商品近年来吸引了众多非洲籍旅客和客商前来采购。

“我尝试过海运,但运输时间太长,对于生意人来说,抢占市场需要最快的到货时间。”John说,“现在我可以选择航空托运,一下飞机就能上柜销售”。

广州对非洲出口位居前列的商品主要有服装、家具及其零件、鞋类、纺织纱线及制品等。为保障商品运输的安全与便利,客商更倾向于以行李托运的方式把轻型、高值商品带回非洲。

通常情况下,国际旅客只能携带40公斤的免费随机行李。为满足非洲“背包客”的采购需要,肯尼亚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投入宽体机。客商通过购买超重行李优惠凭证(简称“MCO”),共可携带300公斤的货物登机。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处审单二科副科长马江南介绍,这种运输方式被称为旅检渠道“客带货”。

非洲客商以“客带货”的模式携带货物,只需提前通过手机APP向代理报关公司发送货物信息,由代理报关公司按规定报关。出发当天,将货物带到航站楼指定地点办结相关手续即可。

白云机场每天有超过150名非洲客商通过这种方式将中国制造“背”回家。为了对“客带货”进行高效监管,白云机场海关实行远程后台查验,实现托运行李海关监管与旅客登机流程同步进行。“旅客将货物托运后,行李分拣线会把货物送往对应的航班,海关利用行李分拣线上的X光机对货物进行查验,可能旅客还没走到登机口,货物就已经完成检查。”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副处长陈新羿介绍。

一颗钻石的“璀璨之路”

300颗平均1克拉毛坯钻石,在海关监管箱的“严密保护”之下,乘坐轮船抵达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客运港,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的现场关员为其施封关锁后快速放行。40分钟后,距离25公里之外的番禺区沙湾珠宝园,在园区信息化手段和各项安保措施的严密保护下,另一批关员打开监管箱,为这批昂贵的钻石“一站式”办理检验检疫证书核查和“一次查验”放行手续,入厂进行加工。

这批原产自南非的钻石,远涉重洋而来,在番禺区沙湾珠宝园开启了“璀璨一生”的历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广州市番禺区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珠宝首饰传统小作坊,发展成为国际珠宝产业集聚地,逐步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珠宝生产、出口基地。随着番禺珠宝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珠宝首饰行业一跃成为番禺区的第一大外贸产业。

近年来,番禺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建立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珠宝企业重点培育库,叠加通关无纸化、“互联网+”、保税鉴定、保税公盘竞价、宝石一般贸易海关快速估价等举措,推动珠宝国际多边合作发展,联手地方政府支持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广州市钻石交易中心双双落户番禺,实现对标“全球买、全球卖、自由贸易、统一结算”的国际钻石贸易新模式。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