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在京举行 有画家表示

——希望广州速写成为当代美术新课题

时间:2018-08-16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申卉

速写是生动而深刻地体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艺术样式。速写,散发着情感的温度,洋溢着生活的热度,凝结着思想的强度,展现着艺术的力度,在生活的积累中进行着美的发现和创造。一幅幅不同历史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速写作品,体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滚烫的艺术初心、卓越的艺术创造。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

速写是短平快的艺术,它最贴近人民、充满地气;特别是广州速写,曾经在改革开放初期促成了面向生活、注重写生的岭南画派的新面貌,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美术新潮;希望广州速写能够成为一个当代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新课题。

——参展画家刘筱元

我们这一代人对速写是有感觉、有情怀的,从学画那天起,就从速写走进来,现在常讲不忘初心,速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总觉得画速写是一辈子的事,其魅力就在于它永远往前走,过程本身就是幸福的。

——广州美协副主席、本次展览评委孙戈

8月14日,“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230余幅当代速写精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各种形式,有50多位全国著名的艺术大家携带多年珍藏的速写作品参加特邀作品展,全部送展作品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

展览将持续至8月17日。

8月14日,“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主办,中国美协学术指导,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广州市美协、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协办。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实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得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800多位作者逾万幅速写作品。经过评审,本次展览共展出230余幅当代速写精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各种形式,说明速写本身的发展正趋向多元路径。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多次组织画家走进革命老区、高新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速写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广州、新生活。本次展览作品,既有名家名作,也有海内外各地的画家作品,还有一部分年轻画家的作品。

速写“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

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州,在今年举办了一系列讴歌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活动,“新时代·新生活”就是其中的重要活动之一,速写这种文艺形式与我们的生活能够最为紧密和直接地结合,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号召更多的美术家关注速写,通过速写关注当下生活。

在当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美术界专家学者就速写的价值与意义、速写与时代生活的关系展开了深度研讨。

王镛、李一、梁江、郑工等专家认为,速写是画家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的主要基本功之一。画家对真实事物的体会和对艺术化表达的转换能力,都可以在速写中显露无遗。

广州美协副主席、本次展览评委孙戈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对速写是有感觉、有情怀的,从学画那天起,就从速写走进来,现在常讲不忘初心,速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总觉得画速写是一辈子的事,其魅力就在于它永远往前走,过程本身就是幸福的。

文化沃土滋养艺术初心

速写既是画家基本功训练最简便的方式,更是他们观察表现生活,不断探索视觉表达语言的一种不可缺失的手段。然而,近十多年来,随着相机、手机等现代电子设备的出现,速写的重要性已逐渐被画家尤其是年青一代美术工作者所淡忘、忽视,取而代之的是随手可得的照片、图片,甚至是以图片为底本“创作”的速写作品。

面对画家们对速写艺术的渐行渐远,面对美术创作渐行渐盛的“快餐”现象,2007年,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主任孙戈,作为一名“狂热的速写艺术的爱好者”,在广州市文联的支持下,带领他的团队——广州地区一批速写艺术的同道者,率先举办了“第一届广州速写作品展”。

自此以后的11年间,作为速写展活动的发起人、主推者,孙戈在著名画家史国良、陈永锵、廖宗怡、张弘、黄穗中等一批著名艺术家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参与下,以艺术家的情怀和极大的热忱投入到速写展活动的筹备和推动之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步步地前行,一步步地得到更多的共识和支持,直至本届上升到面向全国的美术展览活动,无论从数量和作品的艺术质量,以及社会覆盖面、影响力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