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树清:锁定“富裕的慢生活小镇”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 2018-07-11 16:53:16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封闭已久的长白山南景区终于在今年6月1日揭开神秘的面纱,南景区的开放,将长白山北景区、西景区,以及长白县旅游资源串成一线,加快了长白山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区委委书记曹树清做客新华访谈,畅谈池南区的旅游、产业和城镇发展。

【书记观点】

文化是旅游的核心资源,一个文化挖掘得不深的名山,我感觉它就像是一个瘸子。

开发长白山文化这一块,确实有很多让人开心的事,但也有很多辛酸。我2013年上任到池南区的时候,感觉长白山最欠缺的还是文化,游客到这儿来找不到文化。文化是旅游的核心资源,一个文化挖掘得不深的名山,我感觉它就像是一个瘸子。研究长白山文化的时候,我请教了很多历史专家和民俗专家,他们说,1677年,康熙内大臣武木纳带人考察长白山时,发现了讷殷江。当时有人顺着松花江逆流而上找到讷殷古城的遗址。通过专家考证,确定找到讷殷部兵城所在地,就在锦江和漫江交汇处,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特别兴奋。康熙皇帝曾将长白山封神,他认为长白山太重要了,将长白山封神后就把长白山封禁了200年。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是因为康熙的封禁,而长白山能留下很多生态文明,也是得益于康熙的封禁,没有康熙的封禁就没有长白山的生态天堂,也就不会有长白山历史文化的断层。

长白山南景区能一览众山小,南坡可以直达天池观景台,在那儿能看到大山的磅礴气势,能真正领略到长白山的风光。

长白山南景区对外开放是游客期待已久的事。南景区在2008年由池南区政府建设,只开放一年多,就关闭了。经过这段时间的休养生息,及对景区内一处地质灾害地段进行整治,现已完全具备了开放的条件,能够保证游客安全。长白山池南区是三个区域中开发比较晚的,以前没有属于自己的旅游产品,没有旅游项目,也没有企业。近年长白山党工委高度重视池南区建设,我们引入恒大农牧集团和珠海天沐两个温泉项目,以及紫玉漫江湾项目,投资20多个亿,现在已经进入运营期;周边的鲁能雪场和度假酒店,这些项目都迫切需要南景区的开放,南景区开放后,长白山旅游就能形成一条串联北、西、南的旅游线路,然后辐射长白县。现在我们把全区的旅游产品,包括文化,串在一起,大家上山看景,下山品文化。南景区的开放对池南区整体的拉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长白山南景区能一览众山小,南坡可以直达,中间不用换乘,直接就能到天池观景台,在那儿看天池又大又圆,非常有气势,能看到大山的磅礴气势,能真正领略到长白山的风光,鸭绿江大峡谷非常壮美。我借此机会向广大游客做个温馨提示,南景区观景平台比较小,不能容纳太多游客,现在每日限定3000人,门票会在网上放一部分,希望大家在池南区的讷殷古城和天沐温泉购票,因为从池南区到南景区还有70多公里,如果选择去南景区门口购票,万一客流量已满无法购票,就白跑70公里了。而在池南区购票,如果买讷殷古城与南景区通票,只要花20块钱就能乘坐到南景区的旅游大巴往返140公里。

池南区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在线路设计上,不仅让大家能看天池,还将漂流、鲁能度假酒店、锦江木屋村、讷殷古城、天沐温泉,包括长白县的十五道沟,连成一条线,推荐给游客。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对发展旅游非常重视,提出惠民五条,一张票三天内畅游西景区、北景区,这些惠民举措对长白山全域旅游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池南区也在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在线路设计上,不仅让大家能看天池,还将漂流、鲁能度假酒店、锦江木屋村、讷殷古城、天沐温泉,包括长白县的十五道沟,连成一条线,推荐给游客。另外,从服务方面要让游客游得放心,玩得开心,吃得安心,住得舒心,南景区设立了举报电话,成立旅游警察支队,严打各种欺诈行为,力求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景区实现智能化管理,采用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服务大众。将池南区打造成5A级风景区,是王库书记提出的大战略。我们正在做基础工作,第一步是把讷殷古城和野鸭湖风景区建成4A景区,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在长白山北景区和西景区,可以充分领略山的雄壮,但水的阴柔方面则不太突出,而南景区则恰好具备这个优势,这儿有两条江——锦江和漫江。我们要打造关东水乡项目,通过修建港湾,把水引到城里来,让游客能看得到青山绿水,而且能亲山近水,在水上划船,让漫江水在城区流动起来。对老城区的规划主要是如何让老城区和新城区和谐共进,让他们美起来。新城区的景观、小区的配套、绿化等都已经在向更高一个层次发展。池南的一些石屋,有近百年的历史。我们打算把它恢复成民宿。老城区规划上,我们考虑让大家找到历史的感觉,能知道过去的老城是什么样的。发展文化产业,把讷殷古城的文化元素移植到城里来。我们正在与某影视公司合作,想把新剧场项目落户到城南区,增强游客文化旅游体验。紫玉漫江湾项目,获得了国家住建部的人居经典建筑规划金奖,是池南区一颗亮丽的明珠。紫玉还引入了温泉文化,让温泉项目带动周边旅游,助力5A级景区发展。

发展文化是政府的责任,政府官员要主动研究文化,并把专家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个载体。

长白山历史文化断层了将近200年,但是通过建讷殷古城景区,可以告诉大家长白山历史文化的由来。讷殷古城景区是2014年10月份开始谋划的,2015年用了一年的时间设计,2016年开工,经过两年来的建设,今年“六一”具备了开放条件,能同时容纳500人吃住。讷殷古城是全国唯一的女真部森林古城,国家民委文化司在2016年召开了讷殷古城文化论坛。讷殷古城景区建成之后,歌唱演员李玉刚在这里进行过一次演出,并创作了《天池南》歌曲。讷殷古城景区获得了很多国家的荣誉:被国家旅发委评为2017年优选旅游项目,国家文化部的重点文化产业。投资怎么解决的呢?政府出资为主体组建公司,然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者就可以成为股东,我们又争取了一些国家专项资金,找了长春建工集团垫资,资金到位了,再没断档。现在,我们正在做一个跨鸭绿江索道和玻璃栈道的观景点平台,希望大家将来去体验。

池南区的发展,第一位是要让百姓得到实惠。所以我们在谋划池南新城,新城是择址重建,设计标准也比较高。

我们当时提出的是1:1.2(回迁),就是一平方米旧房子换1.2平方米新房,如果院里有一亩地给补助5万块钱,如果小院超过1亩,则给2亩的补偿,因此,一家还能得到5-10万不等的装修费,我们是先把(新)房子建好,让百姓看喜不喜欢,大伙都喜欢。当时有百姓提出来,搬家了,家里的老物件没地方放,我们每家赠送6平方米仓房和一个地下室,每家都有,因此百姓搬迁积极性非常高。我们2014年开始建设,2016年开始陆续往新城搬,目前全区1300多户已经搬了1100多户。为了让百姓能顺利搬家,我们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百姓担心取暖费成本高,我们“免20平方米取暖费,免30年”;第二项政策是给每家每户每月150块钱的蔬菜补贴;第三项政策针对池南区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岁补一块钱。比如,一家有两个老人,年龄加一起150岁,那么每个月能领到150块钱的养老补贴。这样一家一年能得到几千块钱,就把物业费、取暖费解决了。另外还成立了“民生代表大会”,专门研究百姓问题。池南新区一侧临江,一侧靠山。附近有恒大温泉,讷殷古城,有森林小火车,还有一个慢行系统,居民过上了城里人的悠闲的生活。现在小区的房价涨的挺快,最初盖完房子,每平米一千三四百元,现在3000元钱都买不到。

未来五年,我们党委的总体目标是让它变成全省人均最富的地方,全国旅游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地方。

2013年我上任的时候,池南区居民生活较为落后,连个路灯都没有。因为前几年长白山的开发重点不在池南区。讲个故事吧,上任第一天我就哭了,就是没想到池南当时那么落后,百姓住的房子条件脏乱差,一户企业都没有,全区一年的税收只有10万块钱。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把池南建设好,还是要下些功夫的。池南区还应该是一个休闲度假的胜地,一个能够看得见山水、看得见乡愁、看得到田园风光的地方。冬天看雪,夏天亲水、看山,下山之后洗温泉,观古城。让百姓得利益,让游客在这里得到最大的舒适,人和人之间特别和谐,文明素质都提高。景区包括全区人的诚信、旅游管理的能力,都能在全域旅游为牵引的情况下实现。把池南区打造成5A级风景区,是有基础条件的。一个是文化底蕴深厚,一个是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我们区连续五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而且在2017年和2018年,与长白县联手成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的状元。今年又荣幸地成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池南区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靠两条江,四面环山,它就像一张白纸,我们要把它保护好开发好,它就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在城镇规划方面,规划五个功能区,一个是紫玉漫江湾为主的商业区;然后还有一个温泉配套区,主要是天沐温泉和老城区;老城区规划成一个老文化街区,整个街区控制开发规模,包括民宿在内的全区接待床位是3500张,接待洗温泉的游客数量可以达到一万人次每天,我们老城区加新城区的原住民有4000人,游客要低于这个标准,所以我们按3500张床位设计。打造一个中高端的旅游场所,让到这里旅游的人感觉特别舒适。这个目标五年之内有可能实现。我们用五年的时间,按照上级部门批的规划执行,不搞大的开放,不建太多的高楼大厦。

长白山强调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和开发不是一个矛盾体,因为开发好了也能促进保护。

我们全区大约4000多人口,每一户居民一年烧的木材大约是在4立方米左右,我上任的时候发现了百姓的房子里都堆着跟房子一样高的用于烧火的木材,再上山一看,方圆几公里没有碗口粗的木材。居民都上楼之后呢,生态逐渐的恢复了。现在野鸡、兔子都回来了,这说明什么?通过开发,居民生活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好了。在开发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保护,野鸭湖风景区开发中,我发现这里有鱼、有鸟还有蛇,这块地按正常规划是个养老院,我们就找规划局调规,变成一块永久湿地保护起来,这都是爱护环境的表现。但最重要的还是在开发上要有控制,控制规模。按照规划,该是公园的地方是公园,该是街路的地方是街路,该是民宅的地方是民宅。老城区以商业为主,新城里面以住宅为主,动和静相互结合。我们把污水处理厂这些设施建好,比如我们新建的集中供热中心是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完全脱硫脱酸的新型供暖中心。温泉企业需要烧热水,上的锅炉都是环保型,采用生物质燃料。另外,我们还在建生物燃料厂,供应当地居民用,绝对不允许在这儿烧煤。这个要求非常严。现在成为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十佳示范城市,我们压力更大了,在环保这方面更得下功夫。(来源:新华社)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