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峰会·广州专题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参加峰会的国际大咖建议

——加强国际合作 广州将更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7-11 10:24:21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蔡凌跃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广州推介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8世界城市峰会正在新加坡如火如荼举行,其中,在9日举办的世界城市峰会·广州专题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尽管推介会已经落幕,但无论是参加峰会的国际大咖,还是在广州本地的企业大咖,都热切关注着这次峰会将会给广州和世界带来的影响。

峰会大咖热议广州

愿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助力

陈萃菁(新加坡星桥腾飞集团城市开发总裁):中新广州知识城是我们和广州市政府深度合作的一个样板,随着知识城从“企业先行、政府支持”的发展模式上升成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我们很期待两国政府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知识城的定位是成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而我们也希望借双边合作项目,成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助力。

过去8年间,我们已经看到广州与新加坡在4大领域的合作成果。这4大领域包括:建立宜居城市、链接交通网络、人才和人力资源,以及培养企业和国际合作的生态系统。除此之外,知识城将继续协助广东省有效达到城市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平衡。

作为“一带一路”的先驱支持者,新加坡对中国的投资占“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投资总额的85%。如今,新加坡企业都很看好广州,我们也希望把广州作为我们在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一个发展基地。

跟广州的合作是美妙的

罗熙文(达索系统执行副总裁、亚太区总裁):今年6月份我们在广州举办了达索系统3D体验高峰论坛,也跟广州市政府以及本地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创新项目合作协议。与广州的合作是美妙的,因为对于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广州方面和达索有着共同的眼界,结合目前南沙区正在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达索也将助力南沙发展更多的产业孵化器,相信广州可以从我们与其他世界城市的合作中借鉴成功经验,也为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模板。

广州与新加坡的合作一直很密切,而我们与新加坡的合作运用的是同样的平台和技术,广州一方面可以很好借鉴新加坡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和两个城市的合作,达索也会尽力推动两个国家的友谊进一步巩固。

作为3D体验平台领域的领跑者,达索的平台有着很好的吸引力,而我们选择在广州办高峰论坛,同样也是因为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我们被南沙区的发展潜力深深吸引,所以也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客户到南沙来发展,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份责任,就像我们总裁伯纳德·查尔斯所说,跟广州的合作绝不是几个月就结束的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长期的合作计划。

开展国际合作对广州很重要

马文·里斯(英国布里斯托市市长):1999年布里斯托与广州市成为了友好城市,近20年来,两座城市的联系一直很紧密,2016年底我率代表团到广州,与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广州考察的那几天让我印象深刻。

对于广州正在开展的智慧城市建设,我觉得首先各方面要达成共识,认清城市变革所面临的挑战,并抓住一切机会。这个过程必须非常具有包容性,要加强和全球其他城市的合作,聆听更多的声音,这样才能取长补短。

在布里斯托,我们会把高校、企业和政府的资源统筹起来形成合力,让创新变革在这里发生。同样地,开展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如今我们已经建立了拥有200多个世界城市的国际关系网,把更多的资源和想法汇聚,相信很多城市也从中看到了国际合作带来的益处。竞争只会让你赢一点,但合作却会让你更成功。所以包括广州在内的城市,我都建议要增加与其他城市的沟通对话,形成彼此相辅相成的关系,以后我们在国际舞台发出的声音会更响亮。

愿增进两座城市的创新创业交流

高岛宗一郎(日本福冈市市长):1979年,广州与福冈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至今已有39年。去年年底,我们也到广州参加了《财富》论坛,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于创新和初创企业的重视。如今的广州以支持创新和创业而闻名,福冈恰好也很注重创新创业。

管理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政府对创新的态度。新事物出现后,需要富有创新意识的政府来推动,才能破除阻力,为新事物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广州代表团这次来到新加坡参加世界城市峰会,正体现出政府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明年就是我们两座城市友好往来40周年,希望接下来开展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友谊,我们愿意与广州继续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彼此的共同发展。

广州大咖热议峰会

建海外桥头堡助推广州发展

张劲(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雪松是在广州成长和发展起来的,对广州充满感激。未来,雪松将继续扎根广州,同时进行全球化开拓。借助这次广州专题推介会的影响,雪松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6月,雪松控股已完成对新加坡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Integra控股旗下公司的收购,建立海外发展的桥头堡,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

此外,广州还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雪松旗下多个产业都将助推广州加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尤其是旗下供应链产业,将服务广州“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助推广州进一步巩固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的地位。

展示强劲动力共享发展成果

陈长新(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世界城市峰会是全世界各国城市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自2012年就持续亮相和参与城市峰会,该盛会极大提升知识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而峰会期间城市领袖间的交流互动设置,为城市运营者提供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今年知识城与股东方星桥腾飞联合参展,结合广州举办的专题推介会,相信广州城市发展和知识城的变化会给全世界带来惊喜。

希望广州能够藉此盛会吸引世界的目光,不仅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底蕴,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展示广州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及张开双臂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诚意。

让更多企业一起到广州扎根

高嘉嗣[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政府事务与公共政策总经理]:今年是我们公司进驻广州30周年,当年进驻开发区时就为这里超前的服务理念所吸引。最早的时候,黄埔区只有美资企业进驻,后来欧洲和日本的企业也陆续来到这里投资,这跟我们政府的服务意识密切相关,用我们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先生的话说,广州市政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具有竞争力的,所以我们一直对广州很有信心,未来也会继续在这里坚守,也希望借助这次广州专题推介会的影响,与参会嘉宾分享在广州投资发展多年的感受,愿意将广州这座城市所蕴含的机遇告诉给更多人,让大家都来扎根广州,参与到广州的城市建设中来。

文/广州日报特派新加坡全媒体记者蔡凌跃

图/广州日报特派新加坡全媒体记者苏通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