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美丽中国、美好生活:2018休闲旅游与品质峰会聚焦产业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18-06-25 13:03:2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钱春弦   |  责任编辑: 沈晔

 

诠释“美丽中国”新形象,谱写“美好生活”主旋律,6月24日在此间召开的“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大潮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上,与会业界人士从全域旅游框架下休闲旅游产业政策红利与市场需求、休闲旅游文化内涵与特色创意到构建休闲品质升级创新模式与路径方法、休闲产业品牌战略与产品体系等方面,全方位勾勒出休闲旅游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丁平致辞。新华网陈延特摄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丁平说,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作为幸福产业,旅游业发展要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推动优质旅游,践行新时代赋予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致辞。新华网陈延特摄

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中国旅游发展休闲化趋势明显,业界要立足国家旅游发展战略,适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趋势,努力做强民族旅游品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由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典范案例征集、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峰会、《国民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报告〔2018〕》发布、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发布仪式四部分组成。来自全国各地近80家旅游目的地城市、景区、运营投资企业共200余名嘉宾共同出席峰会。

作为峰会重要理论研究成果,新华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国民休闲旅游发展与品质报告〔2018〕》。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在解读时表示,在系统梳理全国200多例旅游发展创新案例成果的基础上,报告结合大数据,融合专家意见,分析现状、提出问题,瞄准方向、寻找对策,为休闲旅游产业赶潮谋变提供参考借鉴。

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发言。新华网陈延特摄

融合与创新、优质与品质,是贯穿峰会的两大主线。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指出,从世界各国旅游业发展经历和我国旅游业40年发展经验来看,旅游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走融合发展之路。

群英荟萃,集思广益。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树民,巅峰智业创始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等嘉宾,就全域旅游视野下的休闲发展、旅游业优质发展新课题、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休闲旅游、新时期下的旅游休闲革命、休闲贫困与品质提升、典型目的地休闲旅游网络影响力解析等专题做主题交流发言。

在峰会旅游发展创新分享环节,江西省龙南县县委副书记郑伟为大家分享了全时、全景、全域旅游“龙南模式”。上海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敏,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副市长周金桩,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世泉,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双成,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常梦春等各旅游目的地及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交流探讨。

作为峰会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年度旅游匠心企业品牌、2018中国最负盛名节庆(节会)”名单也在会上发布。(钱春弦)

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排名不分先后)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山西省大同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河南省驻马店市、云南省昭通市、重庆市渝中区、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市巴南区、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四川省都江堰市、陕西省华阴市、吉林省桦甸市、福建省武夷山市、山西省霍州市、安徽省巢湖市、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浙江省淳安县、陕西省蓝田县、黑龙江省呼玛县、河南省卢氏县、黑龙江省萝北县、四川省金堂县、陕西省宁强县、河北省巨鹿县、山东省莒南县、贵州省开阳县、福建省武平县、河南省原阳县、河南省中牟县、陕西省城固县、山西省灵丘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北京海洋馆、长江黄金系列邮轮、重庆磁器口古镇、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楠溪江风景名胜区、重庆市四面山景区、江西省上饶市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安徽省太湖县寺前镇、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九坝生态度假区、山西解州关帝庙景区、丽江观音峡景区、蚩尤九黎城

年度旅游匠心企业品牌:(排名不分先后)

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旅游控股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奥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博物馆、

2018中国最负盛名节庆(节会):(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贵阳避暑季、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节、中国·嵖岈山国际山地运动暨西游文化节、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青秀区国际创意文化旅游节、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苏州树山梨花旅游文化节、红豆七夕节、广州宝墨园岭南水色旅游文化节、木兰文化旅游节、拉卜楞寺毛兰姆法会、第三十五届中国·兰州桃花旅游节、“盛世天香出彩河间”中国(河间)第二届驴肉火烧文化节、新民市荷花节、围美龙南·客迎天下——赣州龙南旅游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