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安全稳健运行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17:35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王恩博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安全稳健运行。目前两行业风险和合规意识持续增强,竞争力不断提升。

银保监会官网19日公布了上述信息。这位发言人说,银保监会采取措施破除无效供给和支持培育新动能相结合,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例如,官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同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压缩通道业务,缩短融资链条。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俞靖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俞靖摄

据统计,5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2%,本外币贷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同比增长14.2%。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115万亿元。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7.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5万亿元,其中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

发言人同时表示,银行保险机构运行稳健,风险可控。经过综合治理,银行业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目前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

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83%,贷款拨备率3.5%。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

5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发言人称,银保监会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支持中资银行重点在“走出去”企业相对集中、需求或潜在需求较大的区域优化机构布局,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进一步完善对来华投资外资企业的金融服务。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