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京交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31 14:34:00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大会进一步扩大了服务业开放,深化国际服务贸易交流与合作,提升了主办城市的形象,为业内人士提供了经济合作的平台,具有持久性的效应。

2018年5月30日下午,作为京交会的重要会议,由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京交会非洲主题日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30多位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和使节,一百多家中非企业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出席盛会。包括京交会非洲展区企业代表、支持合作单位代表、中非工业论坛理事单位代表、会员单位代表等,人数约为200人左右。

此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活动以“共建非洲市场”为主题,紧密围绕非洲服务贸易领域(包括工业、农业、旅游、通讯、金融及投资便利化、物流、科技、绿色发展、和平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发布、信息交流,并通过多媒体展示、主题演讲及问答互动等方式进行项目介绍,展示了多领域项目及产品,为中非双方项目洽谈合作提供平台,且在板块区域设置了洽谈专区,成功举行项目合作签字仪式。

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大使在致辞中称提到:非洲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中非相互信任一路伴随,一起分享治国理政的经验,共同探索符合国情的快速发展的致富之道,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和共赢。中国的人才和管理经验在非洲大陆大有市场,中国和非洲企业在非洲的合作大有可为。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用数据总结展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成果,中非贸易持续向好,预计到2018年底,中非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囊括投资项目一百多个,涉及多种领域,同时今年12月也将迎来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成立十周年。论坛十年间累积签约三百多亿美元,签约合作项目五百多个,推动六百多家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今后,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会持续推动中非各个领域合作,共赢发展。

突尼斯大使Dhia KHALED希望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投资突尼斯,进入突尼斯,突尼斯也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有一系列的激励和优惠措施;津巴布韦大使表示非常期待中非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感谢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在过去十年对中非双边关系做出的贡献;冈比亚副大使表示冈比亚城市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到冈比亚进行投资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执行副主任表示在积极推动外国的投资进入非洲,强调了一带一路对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会上,科特迪瓦参赞介绍了基础设施和相关的优惠政策;肯尼亚参赞介绍了肯尼亚的基本情况以及到肯尼亚投资的诸多情况;利比里亚参赞介绍了之前中国企业到利比里亚的投资情况,分享了该国家的资源、公路等基本国情,欢迎中国企业到利比里亚投资。南非参赞表示中国的发展之路值得借鉴,非常愿意接受中国的企业到非投资。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党委书记王贵表示愿意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秉持和平合作。

期间,中非双方在会议上启动了中非农业合作促进联盟仪式,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原驻贝宁大使陶卫光、津巴布韦大使、冈比亚副大使共同剪彩。

最后,在高峰对话上,陶卫光先生、吕翠峰女士、张秀国先生、以及李建军先生就主题——共建非洲市场进行了讨论。

作为京交会重要的国际会议,本次非洲主题日论坛有效推动了中国企业近距离接触非洲,了解非洲国家的投资政策、项目信息、资源优势。会上达成多项重要合作协议,为非洲国家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创造了便利条件,成为促进中非服务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最后会议圆满落幕。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