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暨2018聚焦“魏”来

魏善庄休闲文化季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50:31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18日,嘉宾在开幕式现场。张珊摄

2018年5月18日,“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暨2018聚焦‘魏’来——魏善庄休闲文化季”开幕式在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久峰月季国际酒店举办。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代表共同为本次活动启幕,由此拉开了文化季系列活动的帷幕。开幕式上,百余位政企代表、学术专家、融媒体等各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自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之后,大兴魏善庄更以月季为名片,走进了国际视野,受到了世界的关注。2018年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已于5月10日开幕,今天是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两周年,依托第十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和第三十届北京大兴西瓜季等市区级重大活动的“2018聚焦‘魏’来——魏善庄休闲文化季”也在5月18日正式启动。据悉,此次文化季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底,在未来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聚焦临空高端服务承载区、国门商务区、南中轴文化带功能定位,陆续举办包括高端论坛、产业空间推介、文化交流、休闲旅游等20余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彰显文化魅力,积极构建最适宜人居、最适宜创业的特色小镇。

以花为“媒”联姻产业、环境

魏善庄镇是北京南中轴路产业带上的重要“枢纽”,连接中心城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大兴区空间总体结构的中心腹地,拥有大兴、亦庄、新航城“三城”环抱的独特区位优势。随着新区一体发展,高端产业加快集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动建设,城乡一体化深入推进,美丽的大兴魏善庄营商环境日臻完善,产业落地加速,环境亦业亦居。

不同的花色代表不同的花语,美丽的月季花语已成为魏善庄阳光、宜居、开放的最好写照。开幕式上一株名为‘魏善庄’的全新月季品种首次亮相,同时它也被选定为魏善庄镇镇花,未来将在全世界范围广泛种植。该品种是由著名月季专家,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正之先生于2012年培育成功的,之所以说它新,是因为,在今天它将拥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姜正之先生已无偿将该品种的品种命名权赠送给魏善庄镇人民政府,并由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为其命名为‘魏善庄’月季(Rosa‘ Weishanzhuang)。‘魏善庄’月季,是灌丛月季,多花型月季,花量很大,单朵花花复色,花瓣正面粉色、反面奶油色,花朵清新亮丽。与其他品种月季相比,抗性较突出,耐阴性较强,抗病性强,且重复开花性好,春、秋两季盛花期观赏性强。在应用方面,‘魏善庄’月季可用于道路绿化,精品盆花,也可以做造型观赏。同时,本次休闲文化季的logo也是以这朵花为原型,通过一笔勾勒设计出来的。

南中轴文化带、首善之地、月季小镇、泛博物馆群、国门印象……诸多文化符号正在魏善庄这片土地上绽放,日益彰显出它的份量。魏善庄休闲文化季将通过主题论坛、文化交流、休闲旅游等系列活动,全面打造作为特色小镇的知晓度及美誉度,提升地区夯实文化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文化与产业的双融双促,打造首都南部产业新高地。

特色月季小镇“特”在何处

要说特色月季小镇“特”在何处?用“休闲文化”表达可能较为体贴。在2017年的都市休闲高峰论坛上,魏善庄被嘉宾称赞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特色小镇”,而今年的休闲文化季则将全面升级。开幕式当天,活动现场别出心裁地向来宾展示魏善庄的“泛博物馆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与文化季同期开幕的“潘帕斯国际啤酒文化周”活动。徜徉在月季主题园金月季大道上,品尝着来自代表南美风情的美食、美酒,想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作为第三次举办的“花绘北京悦跑大兴”半程马拉松赛活动,将于5月26日开赛。该项目已成为全国马拉松爱好者关注的重点项目,今年更是吸引到了3700余人报名参与。为了魏善庄休闲文化季造势,开幕式当天,“泓文雅颂进校园”公益项目启动诗会将在兴华中学仰山校区火热开展。

在接下来的5月-10月,休闲文化季的多项子活动将持续接力:钧天坊古琴基地的音乐会Concert with Dessa、京津冀曲艺大赛、首善之地创新创意大赛海选启动式、魅力首善音诗画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月季杯足球联赛、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活动、创新产业私董会、中国保护传统文化百人行活动启动式、千年之约首善博物馆开放日、北京市文创大赛专场、魏善庄镇第二届体育文化节、金秋赏花季系列活动……。

此外,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凯文·特里姆普先生也发来了祝福VCR。

高峰论坛、路演“双管”推动文旅产业

开幕式结束后,活动进入《魏善庄产业发展》的高峰论坛环节。主持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中国著名市场专家、品牌专家、政府公共政策调研顾问靳智伟,他发表了《魏善庄的诱惑,京南特色小镇价值分析》的演讲。围绕此话题,对话嘉宾中国特色小镇研究院院长王国华发表了题为《特色小镇为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广东方(北京)网路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国广星空总裁王明轩发表了题为《从媒体发展趋势,看传媒小镇》的演讲;炫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舒阳发表了题为《“魏”你而来——我在魏善庄创业》的演讲;现场分别就“文旅产业发展与魏善庄泛博物馆文化”、“魏善庄之科技改变生活,带来的产业革命”、“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在多方嘉宾的互动对话中,发掘了未来魏善庄文旅驱动、产镇融合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论坛结束后,多位演讲嘉宾分享了精彩的路演,魏善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烨上台发言,具体对魏善庄镇产业空间进行推介,区领导、镇代表、园区代表和外商代表分别就新型产业的进驻魏善庄将面临新商业革命的关键与本质、临空经济圈的设计和打造、金融资本的引进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交流。

2018聚焦“魏”来魏善庄休闲文化季以及开幕式当天同步进行的魏善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路演,发掘了总部经济共享的全新生态模式,致力于建立中国魏善庄国际企业总部集群区,在国际、国家级企业和媒体的龙头带动下,更好地促进了魏善庄各类型产业园的联动协作,为共建“特色小镇”开启全新篇章。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北京市“南城计划”实施和北京新机场兴建,大兴区发展日新月异。魏善庄镇秉持新发展理念,紧抓历史机遇,落实北京总体规划,聚焦临空高端服务承载区、国门商务区、南中轴文化带即镇“两区一带”功能定位。魏善庄这座位于北京南中轴文化带的“新国门小镇”,将迎来融合、创新、共享、发展的全新阶段。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