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2018一季度二手车消费报告出炉:青年消费者占比近八成

发布时间: 2018-05-07 16:24:52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随着北京国际汽车展火爆开展,汽车消费再次成为公众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作为汽车消费中的特殊品类,二手车也因电商平台的快速崛起日渐成为很多人买车、换车的首选。政策利好的形势下,国民二手车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着怎样的消费偏好呢?近日,优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Q1优信平台二手车消费报告》。报告显示,二手车消费趋势持续呈现人群年轻化、市场下沉化特征,二线城市已成为二手车交易中坚。而随着近几年国产自主品牌开始由制造转变为“质造”,国产二手车消费同比增长显著,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也更偏爱国产二手车。

国产车及日系广受青睐自主SUV大热

2018年Q1优信平台用户购车主要国家分布

国产品牌在造车技术、设计能力和质量管控方面的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因此兼具性价比和舒适性的国产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一趋势正在逐步传导至二手车市场。在一季度二手车交易的国别方面,根据《优信二手车2018一季度消费报告》显示,同比2017年一季度,国产二手车交易量由16%快速提高至18%,涨幅最大。

与此相对,德系、美系、韩系汽车受困于新车技术故障、产品召回等事件,其负面信息已经导致这些国别的二手车交易量表现疲软,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2018年Q1优信平台销量TOP5品牌、车系

在国产二手车方面,哈弗凭借极具产品力的SUV车型获得国产二手车品牌和车系销量的双料冠军,这显示出了哈弗在SUV这一热门车型市场中极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性价比成仍为关注焦点,10万以内国产成交占九成

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10万元以下的二手车最受用户欢迎,占据整体二手车成交量的近六成、国产二手车成交量的超九成,性价比仍然是二手车购买人群的核心考虑因素。

此外,随着我国二手车限迁解禁范围的不断扩大,一线城市的优质车源正在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散,这一趋势正在有效的拉动这些城市的二手车市场活跃度。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不论是整体交易量还是国产二手车交易量,二线城市的占比均是第一位。

另据报告数据显示,国产二手车在不同区域中分布较为平均,但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显著高于整体二手车消费数据。随着二手车消费市场的不断下沉,国产二手车也脱颖而出,成为三线及以下城市最受欢迎的品类。

里程、年限作为二手车价格的两个核心指标,过高意味着车况较差,而过低则意味着价格更高;因此作为价格敏感型的二手车消费者而言,车况居中才能实现更好的性价比。这一选购特点体现在数据中,就是里程数居中的3-6万公里和年限居中的2-4年二手车成为交易量最高的二手车类型。

消费人群持续年轻化,70后偏爱国产二手车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虽然男性占据二手车消费的主导地位这一特点并未变化,但是目标市场人群的年轻化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鲜明的趋势。随着80后购买力的逐步提升和90后收入的快速提高,以及二手车选购知识和意识的普及,年轻群体对于二手车消费的信赖感已经形成,因此80、90后人群已经成为二手车消费主力人群,明显领先于其他年龄层人群,占比达到78.3%。

随着国产主机厂商在造车工艺、车型设计能力方面的快速提高,国产车正在逐步兼具性价比和舒适性的优势。对于人到中年,养家压力和工作压力并举的70后们而言,性价比更高的国产二手车是他们最青睐的选择。因此,选购国产二手车的70后人群相比整体而言高出2.1%。

纵观《优信二手车2018年一季度消费报告》,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带来了二手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地带来了二手车市场的扩大化。随着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更新,相信中国的二手车消费市场将被快速激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