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20 11:49:37 |来源:中国网 | 刘静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网 刘静讯) 2018年4月19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厅隆重热烈举行,强势夺目,获得极大成功。

这场汇集各界精英、以《跨越与引领》和《电影+中国电影文化金融新时代》为主题的电影高峰论坛,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规模最大的论坛,历次均达到400人规模,是国内每年影视投融资行业中最重要的盛会之一。

此次高峰论坛由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首都影金会)、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主办;北京银行、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董媛媛律师团队、东台律观天下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协办;指导单位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本次论坛在“电影文化金融”的背景下,一是围绕各类资本如何帮助我国电影产业实现自我超越,既提高电影文化产品的内容生产质量,又促进电影产业数字化、工业化的建设,使我国能够在引领世界电影文化潮流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二是电影公司如何解决在联合投资、融资、预算成本评估及风险控制等投融资环节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三是电影行业中,包括银行贷款、版权质押在内的各种文化金融服务及产品的运用及操作。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更能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又确保依法合规的各项举措,论证中国电影产业如何进一步跨越式发展,并在引领世界电影潮流中起到一定作用。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博士梁植主持本次论坛

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战略副总裁刘凯乔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形式多样,采取主题演讲、主题发布和主题对话等多种环节,围绕电影运作中最核心的内容,为与会嘉宾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电影投融资盛会。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人董殿毅致辞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仁人董殿毅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北京作为成功文化中心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全国文化建设起着引领示范作用,而电影则是弘扬社会与先进文化的重要媒介,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重要文化产品。北京市文资办十分重视运用文化金融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下大力气建立了投融、担保贷、首都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近年来又不断推动政策集成化、精准化和实操化,在2017年8月加强通过由市委书记蔡琦同志亲自挂帅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市文资办和市旅游委牵头负责产业发展组,共同建立了统筹协调机制,以创新投贷机制,满足企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重建文创银行文化版、文化创新基金等方面为重点,下一步市文资办还将大力推动金融工具和产品创新,支持电影等文创领域的发展。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执行会长刘光军致辞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执行会长刘光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首都文化的发展,注重金融资源与文化产业有机的融合,曾多次对此做出重要的指示,相关的有关部门加大了一系列推动金融文化融合发展的局面,引导金融机构优先将金融资源投向项目,重点文化工程、重点文化领域,形成文化产业金融的发展。

首都金融服务商会作为支持首都发展,服务金融机构,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社会组织,责无旁贷的承担起推动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己任,影视金融专业委员会我们顺势而为,成立了专业机构,使商会全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影视金融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商会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在推动金融资本与影视产业融合,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影视文化发展等方面做了有利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还将积极做出更多努力。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建红致辞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建红在致辞中表示,在最近十多年电影界与金融界的合作与发展当中,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积极投入到电影界的相关法律服务当中。在华谊兄弟拍摄电影集结号和招商银行的第一次合作中,以及2009年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电影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律师事务所都投入到其中。希望通过大家不断的探讨和交流,使得金融界和电影界的合作以及发展不断的取得进步。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徐毛毛代表北京银行致辞

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徐毛毛代表北京银行在致辞中表示,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领域文化繁荣兴盛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北京银行作为专注于文化金融领域的银行,经过十多年的摸索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将文化金融申报总行的战略高度来推动。影视领域是在文化、金融大的领域下北京银行第一个介入的细分行业,到目前为止已经引进300余部影视企业发放贷款近200亿,在 2016年被北京广电局授予“北京影视出版产业最佳服务银行”称号,并且对华谊、博纳、全球时代等等高成长性的企业提供支持,同时也支持了很多小微企业。未来北京银行将不断的探索金融+影视,通过金融的力量来支持影视产业的发展,助力影视企业拍出更多好的片子和电视剧,助推整个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部长致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部长致辞中表示,“跨越”是现在时,“引领”是未来时。中国电影从大国大步的跨向电影强国,只有强国才有引领资格,所以回顾我们中国电影的发展,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改革创新,第一、改革方向明确,坚定的走产业化发展道路。第二、改革思路清晰,从中国实际出发,走我们中国人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影改革之路。第三、改革措施得力,改革成果显著。中国电影在面对世界电影目前的现状来看,在国内占据了超过50%的票房份额,在国际上影响力也越来越显现。作为新时代的电影人应该沉下心来为伟大时代多贡献一些好的作品,回馈给人民群众。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致辞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举办了四届,一次办的比一次好,中国的电影事业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电影事业蓬勃发展即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在这个阶段必须保持电影产业在创作、人才、质量水平上的持续繁荣,要抓住机遇,在重压之下奋起逾越,使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这需要中国电影业全体从业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嘉宾致辞后,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针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展望”做出了主旨演讲,同时,北京银行总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徐毛毛针对“新时代下的文化金融创新”做主题演讲。

演讲之后,进入了众所关注和期待的签约发布环节:一、银企合作签约仪式;二、国家级文娱大数据项目发布签约仪式(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银企合作签约

国家级文娱大数据项目发布签约仪式

随后,由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余辉进行文化担保创新产品发布。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法律顾问、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郑小强进行影视法律服务产品内容发布。

最后,论坛进行了长达九十分钟的主题对话,第一个高峰对话是“新时代下的电影产业机遇”,七位对话嘉宾是北京银行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副总经理王海静、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燕、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樊秀超、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晔、北京文化·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封神三部曲》IP运营总经理米兰、大地电影总经理张群、独立制片人安容。

第二个高峰对话是“文化金融助力文娱产业”,有六位嘉宾以翔实事例作了剖析论述,画龙点睛阐述自己的观点,他们是: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文新,中影制片公司总经理许建海,卡梅隆佩斯集团亚太区总裁程信森、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靳舒、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莫倩、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法律顾问、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董媛媛。

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高峰论坛贵在因势利导,精心开拓,构建辉煌,勇于近接历史的挑战和机遇,为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更具价值和持续发展的活力,因而格外瞩目,令人称道和期待皆在情理之中!

文末彩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