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启动地下库房改造 部分地面库房将变身展厅

发布时间: 2018-04-18 10:33: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岩 |责任编辑: 曹洋

 

故宫启动地下库房改造部分地面库房将变身展厅

故宫昨日启动地下库房改造部分地面库房将变身展厅 2020年展出藏品将由目前2万件升至8万件

两年后故宫110万件藏品将转入“地下”

“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2020年竣工投入使用后,会让更多的馆藏文物进入地下库房保存。与此同时,我们会逐步通过对地上库房的调整,将目前故宫展出藏品2万余件的状况,提升到两年后的8万件左右。”1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启动仪式之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如是说。

故宫186万件文物目前只展出了2%

2020年是故宫建成600周年,故宫的“守门人”、院长单霁翔一步步实现着让“故宫”真正走向“故宫博物院”的理念。据悉,故宫博物院收藏保管文物186万件(套)。目前,一期、二期地库内储存约97万件,仍有80多万件文物存放在故宫的地面库房,也就是在古建筑内保管。单霁翔说,这186万件文物只展出了2%,远远不够,应该有更多的文物被展出。

“我们已经在逐步调整地面库房,比如,原来四个角楼是书板库房,不仅不能开放,书板也没有更好地保存、利用。现在我们试着把东南角楼的书板搬出,整理、展陈、开放,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其他三个角楼的书板也都会搬出,而后布置成书板展厅,这样便于观众欣赏、查阅、了解精美的书板,并可以组织青少年体验拓印等活动。”单霁翔介绍说,故宫大量的、珍贵的明清家具都保存在30多个小库房,从未示人。“最高的叠层放了11层。这些明清家具几十年就在库房里。这次我们下决心,遴选出2000多件,把156米长的南大库布置出来,设为常设家具展厅。”同时,故宫加大原状陈列的开放以后,不仅大量的明清家具能离开库房,进入原状陈列,也能时常进行保养。“我们会通过这样的调整,使故宫更多的文物得以展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单霁翔说。

改扩建后地库可保管110万件藏品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一期、二期地库分别建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受当时技术制约,不同类别、不同质地的所有文物藏品,只能处于同样的温、湿度环境中,没有实现对不同藏品的温、湿度分区控制。单霁翔说:“一期、二期地库的空气调节系统是靠水冷的,有50吨的水在地库上面,存在着一定隐患。此次改造会解决这些问题。此外,新一期工程竣工后,所有的易碎文物都要进入安全的、特制的囊匣,而后放入抗震的密集柜保存。这样对于整个文物安全是极大的改进。”

据悉,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是“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完善地库结构、解决渗漏、提升设备的运行能力、保护地面文物建筑、确保文物藏品安全。三期工程面积达8285平方米,建成后,地库总建筑规模为29073平方米。

初步计算,2020年12月故宫地下库房改造竣工启用后,可保管110万件藏品。“所有藏品会按照231个类别及其等级来分类存放,比如一级品瓷器库、二级品瓷器库等等,保存条件不一样,库房也会不同。”单院长介绍说,每个文物都会装入囊匣,囊匣上有该文物的照片、简介、编号,而后再放入密集柜,分门别类保管。“这样就会非常清晰,一目了然了,对于管理、使用都有利。”

将设文物展示室展示库房状况

此次地下库房改造项目还包括了修建一条通道,这条通道连接着地下库房和负责故宫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的故宫文物医院。“此后,故宫地下一、二、三层库房需要修复保护的文物,不用再上到地面,而是直接从这条通道去文物医院。更安全、便捷、环保,修复完成,再经由通道回到地下库房。”单霁翔院长介绍说。

对于普通观众及文物研究学者而言,库房一直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故宫库房改扩建完成之后,能否有限地对学者或者观众开放?就此问题,单霁翔院长回答说,“我们会有文物展示室来展示库房状况。当然,故宫会有更多的原状陈列、专题陈列、临时展览,来向公众展示馆藏文物。”

相关新闻

“卡塔尔皇室成员收藏”亮相午门雁翅楼

本报讯(记者王岩)近年来,故宫午门-雁翅楼的大型临时展览,改变着来访故宫博物院观众进入午门后就目不斜视走向三大殿的习惯。昨天,又一个精彩的展览登上雁翅楼。“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昨日起至6月18日在故宫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展出。据单霁翔介绍,此次藏品大多出自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的珍藏。

据介绍,该展览的印度珠宝系列藏品2014年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首次展出。随后,该基金会藏品先后在英国伦敦国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法国巴黎大皇宫、日本美秀美术馆和意大利威尼斯总督府等博物馆展出。这次该基金会藏品在故宫的展览,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最丰富的。

据悉,展览共设两大部分:“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呈现来自阿勒萨尼收藏的270余件珠宝杰作和280余件稀世珍品。西雁翅楼的“瑰丽梵星展”呈现了从莫卧儿王朝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包括了阿格拉钻石、镶嵌祖母绿的头巾配饰、海得拉巴尼扎姆项链等,将带领观众踏上一场从16世纪至今的印度珠宝奇异之旅。在“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中,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藏品,前后跨越五千年历史,横贯中亚、近东、埃及、希腊乃至地中海。

故宫博物院也精心挑选五件藏品,分别融入两个单元,在内容上与卡方展品呼应。据悉,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记者王岩摄影/记者王晓溪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