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启航,发展壮大产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03-24 12:54:30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李康

 

第十八届文旅全球论坛在三亚盛大举行完美谢幕 

中国网3月23日讯 阳春三月,2018年“两会”吹来了文旅新政的春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文旅融合”已成现实发展方向。

乘着政策的东风,3月21日14:18分,在第十八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Hans d’Orville、中国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傅龙成、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副研究员/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中国酒店用品协会会长张汉泉、中国金茂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辉、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中商CEO/全商联(广州)产业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冼锋、明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深圳华侨城酒店集团总经理金阳、北京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坚、中粮置地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粮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徐国荣、东呈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程新华、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Jolyon Bulley、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地区首席营运官兼董事总经理Henry Lee、美国酒店业总商会会长/美国林氏集团董事局主席/皇家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林建中、加拿大驻广州(华南区)总领事Rachael Bedlington、葡萄牙驻广州(华南区)总领事André SobralCordeiro、希腊驻上海(华东区)总领事VassilisXiros等嘉宾为“文旅号”航母插上丝绸之路代表国的国旗,以示向全球启航,展开全新的征程!

开幕式典礼

3月21-23日,第十八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在被誉为三亚旅游“3.0”标杆的三亚·亚特兰蒂斯盛大召开。据悉,该论坛由中国饭店杂志社发起创办,亚太酒店协会、全联房地产商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遇·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为主题。

来自美国、加拿大、葡萄牙、希腊等国家代表团,以及金茂、复星、保利、碧桂园、雅居乐、中粮、招商、世茂、鲁能、星河湾、越秀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酒店投资商;洲际、万豪、凯悦、瑰丽、美高梅、港中旅、首旅等酒店集团;长隆、携程、复华、浙旅、海航等文旅集团;简一、明辉、蒙牛、西顿、艾比森、中国南光-梦幻视界等产业链优质企业,约2000人现场出席了本次盛会。同时,数百万人通过中国网、中国文旅首席新媒体“悦旅”公众号观看了本次盛会的全球视频直播。

遇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群英会,论风云;听大咖,说未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eSorenson、洲际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ith Barr,以及凯悦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David Udell为本盛会带来的“视频互动秀”,分享了精彩观点!郭广昌先生表示,复星将一如既往,为市场带来惊喜,为行业带来福音,为中国文旅带来新鲜血液和活力。ArneSorenson先生、Keith Barr先生、David Udell先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精彩观点分享,作为全球酒店业的先锋,万豪国际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凯悦酒店集团与中国经济发展关系日益紧密,期待今后能继续互利共赢,谋求更大发展。致力推动全球旅游及酒店业发展与繁荣!

多国领事纵论文旅

中共十九大奏响新时代“中国机会”集结号。在全球化的舞台上,中国企业也需要走出去,共同谋求更大的发展。在本届论坛,以“中国机会,世界舞台”为主题的互动秀,成为新亮点,来自多国的总领事交流互动、发表见解,为“走出去,引进来”带来新的发展思路。

“中国机会,世界舞台”互动秀论坛环节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世界,因旅游而更美好”,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学家、前联合国国际工会和协会协调委员会主席MehriMadarshahi如是说。加拿大驻广州(华南区)总领事Rachael Victoria Bedlington表示:“很高兴见证中国旅游业尤其是出境游业务的飞跃发展,2018年是中加旅游文化年,期待并欢迎更多中国旅客到加拿大旅游”。葡萄牙驻上海(华东区)总领事André SobralCordeiro指出:“通过建立更多旅游设施的方法,希望让中国游客能深度感受葡萄牙当地的文化魅力。”希腊驻上海(华东区)总领事VassilisXiros在发言中提及:“在全球文旅业当中,中国具有强大发展潜力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本届论坛所提供的全球化舞台上,嘉宾们欣喜地看到:“拥抱世界,拥抱机遇”的时代大趋势。

领航者语提纲挈领

在本届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Jolyon Bulley发表了以《消费新需求,探寻文旅及酒店发展新动能》主题演讲。他的演讲,创新性站在消费者需求的角度,从多维角度对文旅时代下酒店和住宿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刻的分析。Jolyon Bulley以洲际酒店集团为例,畅谈道:“酒店行业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列入‘十三五’计划,可见中国文旅业美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洲际在华特许经营模式的成功运用,都证明了中国是洲际的重要市场,目前洲际在全球筹建酒店的半数都在中国上。”

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Jolyon Bulley演讲

精英论道思维对话

【煮酒会英雄】是本届论坛新增的亮点环节,来自央视、凤凰卫视的两位美女主持人分别对话文旅及酒店业大咖,精彩言论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煮酒会英雄论坛环节

央视主持人喻欣卉在与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的对话中问道:“复星成立旅游文化集团,是否因为旅游行业已经迎来一个‘风口’?”钱建农非常风趣地回答道:“时代造就产业发展,如今国家体制层面已经把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同时,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而文旅产业就是消费的重要载体,所以文旅产业是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重要‘风口’”。

随后,凤凰卫视主持人朱梓橦与美国林氏集团董事局主席/美国大东银行创办人/皇家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林建中的对话也是十分精彩。朱梓橦开门见山地问道,“皇家酒店管理公司”作为由华人创办的美国第三方(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与万豪等国际知名酒店集团达成合作关系,成功秘诀在哪里?林建中侃侃而谈,说道:“我一直坚持认为,做任何生意都要考虑,怎么能让客人满意你的服务,怎样能满足客人的心理需求,怎样能达到客人的预期。任何生意成功的秘诀都离不开这三点原则,而落实到具体操作上,则要从运营、服务、设计等等细节来满足客人所需所想。”。

朱梓橦继续与来自美国好莱坞知名制片人、ACTIONPARK(全球)集团公司董事长龙胤熙畅聊。在对话中,龙胤熙说道:“ACTIONPARK最大的优势在于创造力,我们的团队拥有强大的文旅项目主题设计与运营能力。我相信ACTIONPARK作为一个强大的IP输出方,是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对打破成规、体验新鲜事物的心理期待。”

业主视角调研报告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副研究员、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博士后联合导师杨宏浩先生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主业视角:酒店管理公司指数排行榜》调研报告。

杨宏浩先生发布调研报告

据悉,该报告由金茂、复星、富力、万达、中粮、保利、雅居乐、绿地、世茂等企业倡议发起并联合发布,广大酒店投资商及业主响应,并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联房地产商会酒店投资商分会与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开展问卷的广泛发放及相关调研工作,商会负责酒店投资商、业主会员的定向调研问卷发送及收集,再结合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大数据,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负责统筹、成文及组织发布。亚太酒店协会会长、全联房地产商会酒店投资商分会会长、中国金茂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辉指出:“《业主视角:酒店管理公司指数排行榜》的调研及发布,旨在推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管理创新和服务升级,为酒店投资商、酒店业主‘发声’,筑造沟通的桥梁,寻找理解的钥匙,优化国际、国内酒店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促成更良性的合作关系,从而提高业主投资回报率。”

该报告反映出:整体来说,业主与酒店管理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仍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要进一步提升运营业绩,降低成本,拓宽渠道,提升品质;第二,因地制宜,合作共赢;第三,加强人才的培养团队建设;第四规模化发展合理布局。

领袖圆桌集思广益

每年该论坛上,备受瞩目的【领袖圆桌会议】,今天的议题围绕“新思维、新模式、新机遇”的主题展开,参与对话的嘉宾就“2018年,地产、文旅及酒店业有哪些新兴趋势值得投资者关注?”、“数据驱动的时代,文旅及酒店业如何拥抱科技?”等话题展开研讨。

领袖圆桌论坛

碧桂园酒店集团总裁周涛指出:“文旅产业要深耕行业挖掘文化潜力,把握政策发展风口,发展文旅地产”。长隆集团副总裁、长隆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吴宣林说到:“大数据可以协助文旅产业解析客源的组成部分,生活消费以及规律,从而了解客户所需所想,解析消费需求,指导产业发展。”世茂喜达酒店集团总裁唐鸣认为:“曾经,酒店只是房地产的附属,成立的酒店是为了让房地产整体周边的物业产生议价空间。但现在,酒店板块的影响力也在不断的变化,更像是飞机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雅居乐集团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钟国坚觉得:“大会折射出现在文旅发展的新趋势,随着主要矛盾的转变及文化局与旅游局的合并给文旅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由此,也导致纯粹的住宅地产的开发越来越面临挑战,因此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旅游发展集团,涵盖了文化旅游酒店商业甚至地产这样的综合性公司正逐渐出现在市场上。”杭州新天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东畅谈道:“文化是文化的魂,旅游却是文化的体验方式,而商业却是文旅的立家之本,可以说,商业是一个文化实现的结果。”远东集团董事长张鸿岐表示:“文旅产业的意义是让文化找到产业的支撑,为旅游注入灵魂的保障。”四川蓝光商业集团董事长刘侠则指出:“从饭店全球论坛到文旅全球论坛,不仅仅是名词之变,更是为幸福产业之变、为美好生活之变,文旅产业人应把握政策红利,发挥旅游作为五大幸福产业核心的力量。”

专题论坛智慧交锋

在本届论坛期间,还展开了【酒店筹开专场】、【品牌建设与发展专场】、【文旅及酒店设计专场】、【跨界融合专场】、【文旅小镇专场】、【运营管理专场】等六场专业平行论坛。

【酒店筹开专场】围绕“项目选址、品牌选择、人才选择、筹备开业”等各关键环节展开探讨。与会嘉宾认为酒店筹开最重要的是要专注做好品牌组合,拥抱时代的变迁,永远将客户的提议放在第一位,这也是消费升级给酒店业带来的改变。

专业论坛环节

【品牌建设与发展专场】揭秘“民族品牌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打造中国的世界酒店品牌?”。与会嘉宾表示要将民族品牌发扬光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关键的是企业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坚韧的耐性。不忘初心,品牌想要做大做强,需要的是伙伴、时间和有内涵的产品。

【文旅及酒店设计专场】请来了两位设计大咖,与大家畅谈“如何让设计又好看又赚钱”。两位设计师分享到要将酒店与周边原生态看作一个整体,将建筑与室内设计所带来的高品质建设及专注细节的完美结合,真正成功的设计就是建筑与室内设计所带来的高品质建设及专注细节的完美结合。

【跨界融合专场】阐释吸金能力巨大的新商业模式。论坛认为在消费转型升级的大潮下,中国文旅业核心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以更多方法为产品赋予更多的竞争力。

【文旅小镇专场】着眼于文旅酒店业风口浪尖上的突围与机遇。论坛认为,文旅小镇要高度结合文化与旅游的关键特点,结合内容和运营能力项目才能有生命力。

【运营管理专场】则聚焦于酒店管理如何提升人均能效与每平方收益率。发言嘉宾认为,酒店的价值分为三种:第一种价值是资产价值,第二是空间价值,第三是运营价值,将这三方面进行完善优化,酒店就能有效提高收益。

除了智慧荟萃的论坛之外,本次盛会还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第十八届中国饭店金马奖以“芳华隽永”为题,由中国饭店杂志社组织、中国网首发,向嘉宾们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的画卷,向中国文旅人致敬。2018中国酒店投资商供给侧交易会(春季)吸引了过千精准买家参观、洽谈、合作。主办方更通过一系列的“预约”精准对接洽谈会,为与会代表实现了“投资方与管理方、品牌与资本、资金与项目、人才与企业、产品与渠道”的精准对接。

金马奖盛典

全联房地产商会高尔夫俱乐部2017-2018年度总决赛、全球女子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三亚站),是本届盛会的系列特色活动,文旅及酒店业大咖们纷纷一试身手,挥杆龙泉谷、神舟半岛,以球会友,以友促商,商之蓝海,大爱同行。与此同时,与会嘉宾深度参观了三亚•亚特兰蒂斯、特色文旅小镇中廖村及三亚保利瑰丽酒店,部分嘉宾观赏了加拿大国宝、风靡全球的太阳马戏团《阿凡达前传-骑士魅影》。本届盛会期间,还在三亚·亚特兰蒂斯神奇的海底世界举行了“亚特兰蒂斯”主题欢迎酒会,“复星之夜”魅力中国·名流飨宴则以高科技全息投影技术,为宾客们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主题盛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