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故事远播世界 广州时刻全球共享

发布时间: 2018-02-13 15:31:04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20日,随着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邯郸记》剧组启程英国伦敦,“2018广州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2月初,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将组织“广州文化周”分赴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三地开展“《邯郸记》世界巡演伦敦站”、“欢乐春节新西兰行”、“欢乐春节墨西哥行”演出活动,为当地市民派送新年中华文化大礼。随着这次活动的启航,历时一年有余的“广州文化周”也将开启2018年的文化艺术之旅。自2016年始,从秘鲁到英国,从加拿大到新加坡,从瑞典到哥伦比亚,“广州文化周”不断续航,在全球多城上演“广州时刻”,尽显广州文化艺术新气象,传递广州故事新声音,让广州“美丽花城”的城市形象闪耀世界。

新年首航世界三地共贺华彩

2018年首航赴英国巡演的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改编自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经典作品《邯郸记》的同名话剧。该剧由荣获文华导演奖、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的著名导演王筱頔执导,由荣获上海戏剧“白玉兰”主演奖、文华表演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关栋天和著名优秀青年演员李贺主演,在保留汤显祖词作风格的基础上大胆改编、创新演出,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与现代话剧创意结合,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与现代人的审美达成了共识,曾作为年度大戏于2016年广州举办的“汤显祖·莎士比亚广州戏剧文化年”精艳亮相,已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俄罗斯模范剧院、广州大剧院演出,广获赞誉。时隔一年,“广州文化周”让汤显祖走进莎士比亚的故乡,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将于1月25日-27日在英国伦敦哈克尼帝国剧院连演3场《邯郸记》,东西方戏剧文化碰撞交流将又一次成为焦点,同时拉开了广州首部本土创作话剧世界巡演的帷幕。

2月1日-8日,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将赴新西兰奥克兰市和皇后镇演出,集中呈现广东地方曲艺、岭南杂技、中西乐曲、现代舞蹈等多种舞台艺术精品,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语言为新西兰民众营造浓浓的中国春节吉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文化为媒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艺术团群星荟萃: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曾昭鸿的广州榄雕构图灵活、变化多端,谭广辉的广彩图案结构严谨、形神兼备,伍洁仪的广绣构图精密分明、色彩秀丽;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州粤剧院当家花旦吴非凡,她主演的粤剧《穆桂英》等曲目将呈现十足粤韵,通过唱念做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形式演绎极具岭南特色的广东传统大戏;著名民乐演奏家、现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的琵琶演奏更是别具一格,激情与韵味并重,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讲述厚重多姿的中国故事;“中国首席爵士歌后”王璁博士则上演中西合璧,融合传统粤剧唱腔及韵律,用爵士乐感演绎《静夜思》《昭君出塞》等名曲,既展示时尚西方音乐,也展现传统文化气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新生代杂技演员唐哲去年刚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金奖,广州歌舞剧院青年舞蹈演员闫一研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他们的表演将让新西兰民众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不断创新发展的活力,真切感受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当代魅力。

作为文化部组织的2018墨西哥“欢乐春节”活动的重头戏,“广州文化周”将于2月7日-14日首次组织广东木偶、岭南歌舞联袂在墨西哥城著名的改革大道天使纪念碑等地标开展多场演出,并参加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中国文化日和春节招待会演出,在国际舞台彰显广府文化精粹。本次活动演出节目丰富,演员阵容豪华。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选派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木偶戏传承人吕敬贤和卢杰、欧小菊、杨旭迎等一批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个人技艺大赛金银奖获得者担纲,表演形式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软体铁枝木偶,涵盖文戏武戏、古装现代、悲剧喜剧。广州歌舞剧院选派的舞蹈包括民间舞、当代舞等,形式有群舞、双人舞、歌舞等,演唱歌曲包括民族、通俗唱法,大部分节目都获得全国以及省市专业比赛奖项,其中著名歌唱演员呼格吉乐曾获“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亚洲国际音乐节优秀歌手”等殊荣,著名歌唱演员梁丽红曾在获得中央和省“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音乐剧《西关小姐》中饰演主要角色,著名舞蹈演员刘明东、石强等主演的舞蹈《英歌武》曾获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以文会友广府文化耀眼世界

“广州文化周”品牌创立迄今14个月,至2017年底9次走出国门以文会友,24次上演“广州时刻”,吸引了10国多城超100万海外友人共赏广州艺术、共享广府文化,成为国际“朋友圈”热门的话题者,获赞无数。悉数“广州文化周”历经的9场文化交流活动,无论是开展粤剧、广东音乐曲艺、广东木偶、岭南杂技、现代歌舞等岭南文化精品剧目的巡演;还是组织“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赴意大利、德国、哥伦比亚等国家开展系列雕塑展览;或是组织广州博物馆等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举办文物展览等,都足以体现“广州文化周”一直坚持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宗旨。

2016年11月,适逢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参加APEC会议,作为“广州文化周”的首场活动,“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秘鲁站”以“肥女”欢乐的形象向世界展示当下中国的时代精神风貌,及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状态,成为APEC期间一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中华文化主题活动,彰显着中华文化自信,同时也成功扩大了当代广州艺术家的国际影响力。

2017年春节前后,“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英国行”承担文化部任务,前往英国伦敦、普雷斯顿、贝尔法斯特、格拉斯哥、卡诺斯蒂和阿伯丁等地进行了为期16天的巡演。期间共举办了11场专场演出和多场交流洽谈活动,全程观演人数超过70万人,岭南文化走进英国主流社会,获得强烈反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专门发贺信恭贺“欢乐春节”庆典活动的举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也在此期间发表春节贺辞。“广州文化周”还开展广东木偶和广东音乐乐器讲解、示范表演及实物展览,广东木偶、广东音乐面对面体验等交流活动,让当地民众亲切感知富有岭南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英建交45周年的深厚友谊注入新力量。

同年5月,“广州文化周”走进加拿大温哥华市举办了“南国红豆耀云城”活动,以粤剧为纽带,在列治文河石大剧院向温哥华市民献演2场经典传统粤剧《黄飞虎反五关》与《折子戏精选晚会》,一票难求;并与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等当地华人社团合作,举办2场粤剧艺术培训讲座,为当地粤剧爱好者讲授传统粤剧的唱腔和表演程式等艺术特点。这次活动将表演与讲座结合,让国际友人和华侨华人深切感受来自广州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粹魅力,加强了两座友好城市之间的互信互动,深化了两地人民之间的沟通和友谊。

时隔一个月后,“广州文化周”赴新加坡开展了“岭南杂技亮狮城”活动,演出4场广州本土原创的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场场爆满。当地观众在尽享全新视听盛宴后,称赞“广州文化周”带去的文化艺术福利为加深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在国际舞台充分展现中华文化不断创新的进步精神。

2017年7月G20峰会在德国举办期间,“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汉堡站”又一次代表广州本土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积极向国际主流社会展示广州的独特城市气质。“肥女”雕塑作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成为G20峰会外的一道靓丽风景,以通俗易懂的国际化雕塑语言阐释着中国当代民众多元多姿、自信乐观、和谐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传递了中国当代生活体验和文化价值观,代表广州本土文化符号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又一主力。

同年8月底9月初,正值广州与瑞典林雪平市缔结姐妹城市20周年之际,也是广州与芬兰坦佩雷市缔结友好城市迈入第十个年头。“广州文化周”首次组织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与姊妹城市共同进行为期十天的友城文化交流活动。友城艺术团通过粤剧、民乐等传统艺术展示了广州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通过交响乐、中西合璧的爵士乐、现代舞展示了广州创新包容的文化之变,而友城林雪平市和坦佩雷市则选取当地最具代表的艺术内容,融合广州元素上演创新节目。通过文化艺术的交融,助力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2017年9月开始举办的“海丝映粤文物精品展”是“广州文化周”亮相海外时间最长的活动。作为广州首个走出国门的“海丝”文物专题展,这次展览在葡萄牙持续了整整100天,从广州博物馆馆藏的文物中,精选了秦汉时期琉璃珠饰等精品海丝主题文物共30件(套),以时间发展顺序为主线,分秦汉、唐宋、明清三个部分展出。展览一到葡萄牙就成为当地民众的新宠儿,让当地民众深入了解了广州港2000年的海上贸易史,扩大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名片”的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了广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人文历史的认同融通,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宣传工作也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推动中西文化交流向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层面发展。

“2017广州文化周”在10月、11月分赴意大利罗马和哥伦比亚波哥大,举行了两场“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正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后,“广州文化周”以本土艺术家许鸿飞创作的“肥女”雕塑为代表,面向世界高奏中华盛世飞歌,用跨时空、跨地域的艺术之旅,传播中华文化声音,展现广州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样貌和特色,有效提升广州在世界上的显示度和美誉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

讲好故事广州名片愈加闪亮

一场又一场的“广州文化周”活动融合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州雕塑院等本土艺术院团力量,通过传统艺术展示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时尚国际元素呈现广州开放包容的文化发展势态,让别具一格的广府文化艺术成为了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闪耀的明星。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表示,“广州文化周”是我市对外展示推介广州城市文化的品牌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广府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聚焦世界目光,展现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中国名城广州之美,以及广州人的务实包容、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特质、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推动广府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

陆志强介绍,2018年春节后,广州市文广新局将继续在世界更多的城市举办“广州文化周”。如,组织广州雕塑院赴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精品展览,庆贺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组织南越王宫博物馆赴友城举办《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为广州与友好城市交往添加文化基因;还要策划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全球巡演,粤剧、广东音乐在美洲、欧洲的常态化演出和培训,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马来西亚巡演,以及“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等。借以推动广州本土艺术家创作更多书写和记录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体现我们将中国的艺术作品、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的文化自信,让各国人民了解和欣赏当代的中国故事和艺术精神,近距离地感受和理解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生动的广州和中国,通过跨越国界的艺术语言,重新构建一条文化的海上丝绸之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