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从广州开放之窗 读百年中国故事

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演“广州之夜”

发布时间: 2017-12-15 12:39:29   |  来源: 穗外宣   |   佚名   |  责任编辑: 沈晔

 

聚焦时代之变,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中国故事——粤剧红船与新时代的中国纪录片有着异曲同工的创作路向。13日晚,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演“广州之夜”,参会的中外制片人、导演、媒体人,品粤菜、登红船、观《船说》、赏美景,以广州为窗口,亲身体验新时代中国的开放创新形象。

穿越古今百年的广州文化旅程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承办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下称“广州纪录片节”)经过15年的培育打造,已成为集评优、展播、论坛和市场交易功能于一体的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纪录片专业文化节展,是推进文化创新、打造优秀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和增强广东、广州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桥梁。广州纪录片节今年同样嘉宾云集,200多家,逾900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外记录片播放媒体、制作机构的买家、供片商和制片人聚首中国花城,一连数天共商共享纪录片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深远使命。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委外宣办)主办的“广州之夜”,是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期间举办,介绍和推介广州城市形象的外宣盛宴,更是纪录片节上广受国际来宾期待的重头戏。报名参与的包括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的环球巡演经理吉姆•贝克(Jim Baker)、加拿大安大略电视台副总裁约翰•菲利(John Ferri)、法国国家视听研究中心国际事务主任柯梅燕(Myriam Kryger)、波兰克拉科夫国际电影节主席克兹斯托夫•吉尔哈特(Krzysztof Gierat)等全球大咖。


13日下午,中外嘉宾从广州纪录片的主会场广州图书馆出发,先游海心沙,再伴CBD景观享粤菜美食。夜幕降临,华灯初起,众人登上富有岭南古建筑艺术神韵的珠江红船,观看基于粤剧传承创新的大型情景体验式演出《船说》,在旗袍展示、粤剧服饰试穿、体验式表演等互动环节中感受中国文化之美。广州塔、海心沙码头、猎德大桥、亚运公园、广东省博物馆......从岭南《船说》回到现代,身在珠江两岸的璀璨夜景里,中外嘉宾完成了一趟犹如穿越古今百年的广州文化旅程。

了解历史的中国,才能感知现代的中国

纪录片能让“中国故事”走出去,远播世界,成为新时代传递国家形象的最好载体。说到聚焦时代之变,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中国故事——粤剧红船与新时代的中国纪录片有着异曲同工的创作路向。

“没有哪一个地方比亚洲更吸引我了。过去一年半我们都在广州拍摄海上丝绸之路,一路拍摄,一路发现越多美妙的故事——有很多中国故事并不为西方所知。”美国公共电视台主持人和制片人、 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得主杰弗里•莱曼在广州纪录片节上有此感言。他的作品《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海上丝绸之路》覆盖了全球约27亿观众,成为通过语言和图象建立世界联系、促进人民友谊的典范。


随着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不断提升,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已然成为“用纪录片记录时代强音”的最佳推动者,让一个个优秀的“中国故事”闪耀国际舞台。尤其在今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的国际资源再次刷新记录,赋予广州更多的主动权,去构建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

要了解历史的中国,才能更好感知现代的中国。带着相似的期待和使命感,中外纪录片大咖通过粤菜、粤剧、历史与现代景观,深入走读广州,希望以此为窗口读懂内涵丰富的古今中国。

纪录片节会场之外,《船说》融合粤剧、话剧、歌舞、声光电、杂技、高科技机械臂等多种艺术手段和表现形式,为全球业界专才讲述一段发生在百年前的珠江红船之上,戏班粤剧伶人的戏剧人生和情感故事,感染来自海外各国的艺术心灵,遥相回应了“关注时代之需,引领时代之风”的中国艺术创作的新时代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