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航社会责任论坛在“椰城”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24 16:56:47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11月23日,第三届海航社会责任论坛在海口希尔顿酒店顺利召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先生、联合国基金会驻华代表华楠女士等来自政商界及公益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共聚“椰城”,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承担更重要的国际社会责任展开探讨。同时在分论坛,各路嘉宾以“新时代、新发展、新责任”为主题,围绕让公益与科技创新性融合、拥抱新时代共创新绿航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我国公益理念与模式创新,促进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丽中国积极建言献策。会上,海航集团还携手GAIN(绿色航空倡议网络)新成员,启动了GAIN 2030项目——“绿途”升级仪式。

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张岭(D)表示,海航集团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经商济世的指导思想,并从战略层面,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企业文化进行了深度融合,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已经成为海航人血脉里的DNA。海航集团希望社会责任论坛的举办,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和履行社会责任,探讨新时期商业文明的融合与创新,从而促进社会公益与社会经济实现同步发展。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本届论坛,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讨论议题。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致辞

消费者、环境的责任,承担起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企业在自身业务战略中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国家整体形象和软实力的有力支撑,也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则认为,各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时候,承担社会责任是必要条件,在我们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候,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应有的姿态。当前,公益和金融的结合已是新公益时代的特点之一,是国际公益事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各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布局,要深入考虑商业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结合。

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原司长王振耀也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沿线各国不仅需要经济领域的合作,更需要政府间、公益慈善界等各领域的链条性合作。中国企业需要积极主动与国际公益慈善组织对接合作,与各国政府对接合作,实现与世界慈善文明的融合。从而在国际范围的对接、学习与合作中增强民族自信,展现中华文明的价值。

科技+跨界+公益 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

互联网时代,公益所代表的协作精神和制造所代表的科技力量正日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二者都是人类文明得以不断更新迭代、螺旋式上升的两个动力。那么,当下,企业或者公益组织该如何通过跨界和创新的方式,利用科技力量提升公益的成效?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问题也展开了深入交流。

当前,公益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和未来公益事业的主力军---今天的青年公益家们,《财经》杂志高级记者,财讯传媒未来城市主编杨中旭、自然之友理事长杨东平、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姜莹、饭爷品牌创始人林依轮、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理代表Francis Teoh、中国有机农业和CSA农场领军人物程存旺、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吴文业、新浪微公益创始人贝晓超等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通过创新性公益理念和方略改变世界的新经验与新思考。

网络众筹等募捐方式解决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人工智能、刷脸技术可以帮助找到走失儿童,让宝贝回家;行走步数也可以通过网络捐赠变成森林……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借助智能手机和微博、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化交互工具,当前我国公益慈善领域正在经历着大变革与大发展。快速有效的筹款,获得项目所需的资金支持;快速有效地传播,让最大范围的公众知悉,实现项目目标;让整个公益项目的操作流程以最便捷的方式阳光化,得到投资者、受助者及监管方的实时监督……这一切目标的达成都与科技工具分不开。使用的工具越先进,采用的技术越发达,整个项目就越富有成效。

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认为,科技让公益变得更加便捷,文化和创意的能量则激发了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兴趣和热情。互联网产品的连接力将推动公益在最大范围内普及,让“指尖公益”成为可能。

启动GAIN 2030项目——“绿途”升级仪式

本届论坛上,海航集团携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巴西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施耐德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等8个GAIN新成员,共同启动了GAIN 2030项目——“绿途”升级仪式,该项目包括:积分换碳汇、绿色航班等。海航集团表示,将携手GAIN成员企业,协同创新,共筑绿色空中丝路。

去年,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个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关键所在的背景下,海航集团与28家联合技术公司共同发起了"绿色航空倡议网络(GAIN)",旨在打造一个航空领域具有全球交互、跨界交互、产业协作、联合创新特性的新型合作平台。过去一年,GAIN积极推进履责实践,举办首届绿色航空国际论坛,并编写发布了《2016绿色航空白皮书》,向利益相关方传递绿色航空的价值,推进绿色航空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作为GAIN的重要成员,一直以来海航集团都致力于加强全产业链伙伴联动,推动升级产业模式,积极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航空产业绿色发展,从而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截至今年10月30日,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航空“绿途Green Tour”项目为社会实现了:节油35.6万吨,CO₂减排112.1万吨,植树造林4.5万亩的显著成果。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海航集团实现世界级卓越企业目标的重要路径和依托。创业24年以来,海航集团以“造福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为发心,秉承“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成就”理念,构建起“卓越企业+伟大事业”融合发展、持续互动、生生不息的“海航模式”。截至目前,海航集团连续三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实现在国际市场跨越发展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围绕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海航光明行”、“海航送爱回家”、“零聚爱心”、“加纳学校营养餐”、“叙利亚难民救助项目”等一系列公益项目,累计运营公益项目超过60个,公益慈善投入逾100亿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