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地税:助力“走出去”企业走得稳、走得远

发布时间: 2017-09-21 14:50:59 |来源:中国网 | 韩红祥 |责任编辑: 沈晔

 

作为服务“走出去”企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地税局联合国税部门专程赴江苏恒远集团开展国际税收政策解读,助力“走出去”企业防范和化解境外投资风险,让企业熟悉税收协定,懂得自我保护。江苏恒远集团财务部负责人尤凤英向我们表示,国地税联合组建“‘走出去’企业专家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特别是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税收政策指导,让企业不再感觉是孤军奋战,更加坚定了境外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走出去”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创立于2002年的江苏恒远集团是扬州一家专业从事水泥生产线装备制造安装以及压力容器、环保设备制造安装的企业。早在2004年,恒远集团就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借船出海”,十余年来,恒远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企业实现了稳定的战略合作。特别是2015年在坦桑尼亚投资23.5亿美元,进行建材、电力、等工程建设,带动国内装备外贸出口超过15亿美元。据集团总裁徐会龙介绍,企业在享受“走出去”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境外税务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由于对投资国的税收制度不了解,而导致不必要的税负增加,甚至在境外税务问题上吃大亏。今年4月份,恒远集团在和蒙古国进行一项8.48亿元的合同清算商谈过程中,蒙古方以税收抵扣为由要求变更合同,改由恒远集团代缴10%的预扣税。面对凭空多出的这8000多万元税收负担,企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国内的税务专家,现场通过微信语音进行了实时连线,江都地税局专家服务团队经过研究文件、请示上级,很快就给予准确答复,建议坚持原合同履约,一下子就为企业减少境外税收负担8000多万元。

我们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投身国际市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近来,扬州市江都地税局专门成立国际税收管理团队,将精细化理念引入到“走出去”企业的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中。由于专业团队人员来自不同部门,可以快速协调各税收业务环节之间的配合,进一步提升管理质量和服务效率。他们通过建立税企微信群,定期编发国际税收资讯报告及政策汇编,帮助“走出去”企业开阔视野,并为他们提供政策指引;针对每户“走出去”企业的经营形式、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措施,特别是对企业关注度较高的赴海外投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出口退税、缔约双方税收协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等重点涉税问题进行“点单式”服务。此外,他们还为辖区所有“走出去”企业开通了税务纠纷受理专门通道,帮助纳税人解决与东道国的税务争端,维护“走出去”企业合法权益。

“在应对境外税务风险与挑战方面,我们税务机关与企业的目标是一致的。”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地税部门将继续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引导企业立足全球价值链布局进行合理税收安排,进一步降低跨境经营税收成本和风险,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从而帮助企业从“走出去”向“走得稳”、“走得远”目标迈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