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19 12:05:43 |来源:中国网中国商务 | 梁长玉 丁怡琼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18日上午,作为“全国双创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在双创周主会场长阳创谷举行。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出席活动并致辞,杨浦区副区长谈兵、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华东大区总经理仝腾、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理事长卓福民、上海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沈伟国等出席活动。上海赛区 12强排定座次,易弹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极清慧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前三甲,分列冠、亚、季军。冠、亚军将代表上海出战于10 月在上海张江举行的“诸神之战”全球总决赛。

本届大赛设立了四个单项奖。最具人气奖、最具社会责任奖、最具创意奖、最具风采奖分别由易弹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智勇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捻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获得。其中,最具人气奖通过微信投票产生,截止到决赛当天成绩公布之前,共有近2.5 万人投出宝贵的一票,这场“双创盛宴”正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冠军“易弹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不仅以其交互式网络视音频传输技术在乐器领域拓展应用博得评委团的好评,同时,其传统乐器工艺和现代电子及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创新之作也获得了网络最高人气。

办出双创大赛特色和亮点

今年是大赛举办的第二年,在各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在秉持“高效率”、“高起点”、“高要求”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呈现出了更多的创新和亮点。参赛企业数量较去年有了大幅增长。共有 406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严格海选,249家企业进入预赛,并最终有12家企业脱颖而出,参加决赛。报名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30%。

参赛项目质量有显著提升。特别是针对生物医药行业孵化期较长的特点,主办方将报名门槛从初创期3 年以内,扩大至5年以内的企业,让更多的生物医药企业能够在大赛中一展风采,并获得相应扶持。12 强创业企业之一,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掌握的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两大精准医疗技术,已经在肿瘤疾病、基因遗传病以及其他罕见病等方面有了很好的应用。

同时,今年大赛更加关注产业导向,新增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行业方向,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新动力。12 强创业企业之一,上海极清慧视科技有限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能够为仪器设备安上“鹰”的眼睛。公司采用先进传输算法,研发嵌入式人工智能实时视觉测控系统和多目阵列3D 测控系统,主要用于工业高精密制造视觉检测、医疗影像采集与分析、各种定制化行业等无损影像采集应用。

践行“大赛落幕是培育开始”承诺

今年上半年,本次大赛各主办单位在市委党校第五分校举办了“第一期上海市重点培育创业企业创始人培训班”,包括上届大赛“50 佳”在内的150家创业企业创始人参加培训。在去年“50佳”选手不重复参赛的情况下,今年大赛的12 强选手中,有接近半数来自该培训班。这意味着主办方在首届大赛许下“大赛落幕是培育开始”的承诺正在结出丰硕果实。

大赛本身“政府推动,各方参与”的模式也正日趋成熟。赛事首创“1(平台)+2(中心)+3(协会)”创企大赛组织模式,由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上市促进)中心、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以及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正是因为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让这场没有设立高额奖金的大赛以“吸金”能力强而闻名。以上届大赛为例,冠亚军选手代表上海参加总决赛时当场获阿里巴巴银杏谷联名基金“举牌”5000 万元。而在之后半年时间内,首届“50佳创企”将5亿元融资揽入怀中。

“诸神之战”之后,“一赛双评”的“2017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暨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 佳创业企业评选”下半场即将开场,“50佳”评选将接棒延续精彩,并最终于今年11 -12月向社会公布榜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