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长潘发勇:绿色做底色、产业绘彩色、生态文化添成色——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项目在北京签约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39:10 |来源:中国网健康 | 郭江 杨娜娜 |责任编辑: 曹洋

 

8月18日上午,贵州省织金县与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项目签约仪式”。本次项目签约是织金县在森林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首次。签约仪式期间,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发勇就织金县“以森林资源为特质,以绿色做底色、产业绘彩色、生态文化添成色”打造一批以“康养”为主题“显山露水,彰显乡愁”的森林特色小镇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发勇接受中国网采访

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

享有“溶洞王国、煤海磷都、宝桢故里、竹荪之乡、山水之城、百泉古镇”等美誉的贵州省织金县近年来以“生态立县”为目标,全面推进三年绿色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

对于织金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潘发勇介绍道:“目前全县森林面积已达22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09%,森林蓄积量567.5万立方米,环境质量和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动植物种类丰富,县域内分布有珙桐、连香果、红豆杉等珍稀树种12种;野生弥猴、穿山甲、蝾螈等国家级珍稀保护动物。今年以来,森林旅游人次已达76万人次。”

织金风光

织金县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潘发勇县长介绍道:近年来,织金县在统筹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森林旅游发展,以打造一批“显山露水,彰显乡愁”的特色森林小镇为目标,以“康养”为主题,以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为中心,辐射毗邻乡镇,规划建设一批森林特色小镇。目前抢抓GEF项目(全球环境基金项目,世界银行1990年创建的实验项目)在织金实施和国有林场改革的契机,重点在县桂花林场内建设森林特色小镇和一批“森林人家”。

有溶洞之王美称的织金洞

风靡全球的“真菌皇后”织金竹荪

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建设

2015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建设森林小镇的概念,2017年7月4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了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序幕。

在织金县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方面,潘发勇县长介绍道:森林特色小镇是在林区发展起来的以森林资源为特质,以绿色做底色、产业绘彩色、生态文化添成色的“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功能性社区,其建设与发展是以生态为基、生产为要、生活为归、生命为本。森林小镇建设将成为我县现代林业经济增长新高地、产业升级新载体、要素集聚新平台、森林休闲养生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新样板。

织金瀑布

潘发勇县长介绍说:“在政策上我县主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生态导向、保护优先。要以保护好当地森林资源、原生生态环境和原生生态景观为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确保森林资源总量增加、森林质量提高、生态功能增强的前提下,采用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等建设模式和方式,实现生态环境、生态文化、森林景观和服务设施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多种功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和更优良的生态服务。二是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设计,立足实际,深入挖掘特色,找准发展方向,按程序实施。三是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要优先选择发展基础好、政府支持力度大、建设积极性高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作为建设试点。在及时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和模式的基础上,逐步示范推广、稳步推进。”

据悉,织金县为大力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三大政策支持: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及贵州省关于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规定和政策要求。二是立足织金县实际,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严格兑现织金县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特色小镇建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三是按照国家及贵州省有关政策要求,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加大扶持,尤其是土地要素保障和政府服务。

织金县凹河雄关

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签约

针对本次与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签约仪式”,潘发勇县长表示:“这次与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将对织金县如何把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为织金进一步走好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探索新经验、新路子,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织金新篇章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与中民国控的成功合作,将开启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为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更好更新的路子。”

据悉,本次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在织金县建设的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总投资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占地4289亩,将包括旅居医养为特色的康养中心,休闲娱乐观光,动植物观赏园以及森林特色小镇项目范围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

中国织金森林特色小镇签约仪式

左:中民国控养老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路大艳

右:贵州省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发勇

在采访结束时,借助中国网平台,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发勇向全国网民发出了邀请:“织金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气候宜人,欢迎中国网广大网民朋友多到织金观光旅游,深入了解织金,到织金这方热土投资兴业。”

中国织金

织金位于贵州中部偏西、毕节试验区南部,地处乌江上游支流六冲河与三岔河交汇处的三角地带,是全国工商联重点帮扶联系县。最高海拔2262米,最低海拔860米,县城海拔1310米,年降雨量1340.6毫米,平均气温14.1℃,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县辖32个乡镇(街道),总面积2868平方公里、人口120.5万,辖区内居住有汉、苗、彝、白、布依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46.1%,是贵阳“1小时经济圈”和“黔中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的规划区域,是毕节试验区连接黔中经济区、滇中经济和黔北经济协作区的重要节点,享有“溶洞王国、煤海磷都、宝桢故里、竹荪之乡、山水之城、百泉古镇”之美誉。

大美织金

织金东风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