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特色文化产业与脱贫攻坚(贵州)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49:07 |来源:联盟中国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8月13日至14日,“2017特色文化产业与脱贫攻坚高峰论坛”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对论坛作出重要批示。贵州省副省长何力讲话。

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红旗文稿杂志社、贵州省文化厅、铜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铜仁市文广新局及万山区人民政府承办。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静主持开幕式,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孙若风作指导讲话,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李菱、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代表主办方致辞,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晏出席,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代表承办方致辞。

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嘉宾对话、分论坛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文化产业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可以大显身手;文化战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创造减贫奇迹的伟大时代应该英雄辈出。

金德龙、齐勇锋、金元浦、夏长勇、范建华、傅才武、施俊玲、李康化等一批知名专家先后演讲或发言。论坛分析了我国脱贫攻坚的进展与形势,探讨了特色文化产业与脱贫攻坚的若干热点问题。与会同志认为,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有利于推动贫困地区和群众强化脱贫的主体意识,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提高文化创意人才技能,发展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拓宽脱贫攻坚路子。专家们认为,特色文化产业必将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做出重要贡献,不断探索文化扶贫更为有效的途径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形成了重要成果——“万山共识”。

贵州是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和重要省份。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大文化助推大扶贫,积极探索文化与扶贫的融合新路,在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涌现出一批典型示范。在论坛前,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带队前往国内有关地方开展文化扶贫调研,为贵州文化扶贫提供借鉴。论坛期间又深入到铜仁市万山区、碧江区及松桃县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和企业进行调研座谈,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收到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递交的关于文化扶贫主题的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50多篇。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特色文化产业联盟成立与揭牌活动。

论坛还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等众多相关文化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文化及相关领域2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及企事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