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格力空调开战:一大波蓝V声援海尔,美的尴尬了

发布时间: 2017-08-14 16:05:26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一则消息在各大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

空调上的海尔兄弟段子早已有之,看过的人通常也是一笑了之。但幽默的段子被加上了一句“买空调要买GREE”,似乎就有些变味了。有用户在微博上直接艾特海尔:“现在海尔空调已经强势到对手不惜编造封建迷信段子来黑了?”而海尔对此的回应也十分强硬,语锋直指格力电器,要求其“出来解释一下”。

微博一出,迅速吸引了各路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搬板凳前排围观”,也有网友自发站队,为自己钟意的品牌发声。

海尔格力正面过招,美的去哪了?

随着市场对空调需求的逐年增多,空调业三巨头海尔、美的、格力之间的营销战也愈演愈烈。相比于美的一直以来的不温不火,海尔和格力一直牢牢占据着用户的视线。尤其海尔,从给高校装空调,到为粉丝免费提供空调清洗服务,从巧妙借势董明珠的“我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你空调不能买海尔”,再到创建剑网三海尔空调帮派,微博营销做得风生水起,每一次都能直戳用户痛点,收获粉丝赞誉。而格力则以董明珠极强的个人风格不断博取受众眼球,收到争议的同时,也制造了相当可观的流量。

虽然三巨头的霸主之争早已是行业内人尽皆知的事实,但像此次的正面过招,尚属首次。三巨头中的海尔和格力越过美的,隔空开战,也将美的置于了相当尴尬的境地。

海尔成“招黑体质”,频遭黑手获声援

经历过短暂的回落后,海尔近几年不断调整战略,明晰和强化智慧家庭的战略定位。在2016年年度的经营中,海尔实现营业收入1190.66亿元,同比增长32.59%,增幅远远高于格力和美的。但海尔空调再续行业老大之尊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频频遭遇黑手:前有董明珠“不能接受空调买海尔”的宣称,后有此次的“海尔兄弟段子”事件,明枪刚过,暗箭又至,相比于前几次的机智化解,海尔此次遭遇的“空调大战”似乎更加正面和硬碰硬。

笔者注意到,在海尔的喊话微博下,出现了这样的刷屏大军:

据了解,这些都是不久前,海尔在网游剑网三中建立的“海尔空调”帮派中的粉丝成员。与此同时,不少企业蓝V纷纷发声,力挺海尔。这正是海尔官微平日注重用户深度交互,围绕用户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进行运营,和致力于为各大品牌创造良好的互赢生态圈,用喜闻乐见的互动模式将其他品牌捧成“网红”的努力积累出的结果。而在目前的关键时刻,这些积累无疑为海尔增添了极大的底气。

逐鹿互联网时代,得用户心者得天下

近几年,美的一直保持平稳发展,海尔布局国际市场的同时延续其多元化的发展路径,“人单合一,小微引爆”的发展模式为其创造了强劲的营收牵动力。而格力则营收大幅起落,增量市场培育进程缓慢,多元化战略喊了多年仍然原地踏步。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的白电三巨头三足鼎立的格局,可能会形成两强相争,一两年后格力可能会被美的、海尔甩出去。”

压在三巨头肩上的竞争压力是巨大的。这份压力产生的效果辐射互联网营销战上,出现的种种声音也就不足为怪了。

互联网时代,用户取代产品成为了核心,需要企业及时转换思维,真正做到与用户“零距离”,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生产、推广和销售。空调大战中亦是如此。得用户者,方是时代的企业,方能做出用户喜爱的空调。

目前,格力方面尚未对海尔的喊话做出正面回应。空调大战的战况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