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递交提速降费成绩单 网络盲区已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 2017-07-26 15:49:33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昨天(7.25)发布了上半年我国工业通信业的发展情况。工业经济延续稳中向好运行势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处于近三年同期最好状态。信息通信业也同样保持较快发展。备受关注的是,发布会上工信部给出了提速降费的成绩单,并回应了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互联网时代,刷新闻、看直播、玩游戏、听音乐,大事小情都离不开网络,特别是移动网络。但是以前,不少移动网络用户恐怕都有这样的由断网引发的遭遇。

有人甚至还说,出门不怕雨淋日晒,就怕没有网络覆盖。而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用数据证明,随着提速降费进入第三个年头,网络盲区已经越来越少。

张峰说:“截至5月,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总数超过3亿户,家庭普及率达到67.0%;移动宽带用户超越10亿大关,在全国人口中的普及率达到77.4%。两项普及率指标均已提前完成年度发展目标。”

包括农村地区,宽带也在向着全覆盖推进。工信部联合财政部,一共部署超过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今年支持的3.2万个行政村名单已经全部确定,各地正陆续启动招投标工作。

有没有网是个问题,网速快不快也是问题。网页半天打不开,视频走走停停,恐怕比上不了网还令人抓狂。而随着网络4G的普及和网络带宽的提升,这些都将成为过去时。

张峰表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已建成光网城市,4G基站总数299万个。全国20M以上宽带用户比例达到86%,4G用户占比达到65%。

今年年底,全国城市家庭将都能接入百兆光纤。有的地方还推出千兆光纤,这甚至比一些电脑硬盘的写入速度还快,想必再也不用因为网速慢,而拍桌子打板凳了。

用得上,用得快,还要用得省。对于降费,目前最受关注的就是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的进展。张峰表示,三家企业正在全力以赴地推进系统改造等相关工作,力争提前实现目标。

而今年早些时候,这三家企业都大幅下调了主要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同时,还陆续下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有些地方还推出了不限流量的移动网络套餐,不少用户为之叫好。

张峰透露,接下来降费工作还会深入推进。

张峰称:“将进一步加大国际结算谈判力度,逐步下调更多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针对产业园区、双创企业等,推出商务专线、小微宽带等更能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特色宽带产品。”


新闻热图